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北京地铁涨价城区房租未涨反跌 租金涨幅已透支

2015-01-27 07: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北京地铁涨价城区房租未涨反跌租金涨幅被指已透支

   去年年底,北京地铁涨价的消息曾引发不少人担忧——城区房租房价将被抬高、郊区租赁市场面临利空。但在调价一个月后,无论是城区还是郊区,房租房价所受影响均不明显。数据显示,1月至今,北京海淀、朝阳等十个区域房租环比增幅普遍下调,作为主城区的东城区,房租同比环比双双下跌。

   业内人士分析,交通成本提高不足以抵消各区域间房租房价的差价,郊区仍会处于房租洼地。加之前几年租金快速上涨导致涨幅透支,地铁涨价等并不会对房租房价产生太大影响。但远郊租房者对房租的容忍度可能降低,议价博弈将加强。

   地铁涨价满月 房租房价未受明显影响

   去年12月底,北京宣布上调地铁、公交票价,地铁起步价由2元提升至3元,公交10公里(含)内2元起价。方案一经实施,不少房地产业内人士预测,通县、大兴、房山、昌平、怀柔等远郊房租、房价将下挫,而城区价格则很有可能上涨。

   不过,从今年1月份以来北京10个典型区域租赁市场来看,地铁公交调价拉涨城区租金的现象并不突出,相反,北京城区多数区域租金涨幅放缓。

   据我爱我家向中新网房产频道提供的数据,截止1月26日,北京10大区域中5个区域房租环比下跌,除丰台区、大兴区、通州区等郊区,主城区之一的东城区房租也迎来下调,环比跌幅3.4%,同比跌幅3.2%。

   “目前看,城区和郊区租金都有下调,郊区下降幅度较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地铁公交涨价对北京房价几乎没有影响,对房屋租赁市场影响也不大。不过,“在交通成本增加后,郊区租房者对房租容忍度降低,议价博弈将加强。”

   租房人心中有笔账 交通费难抵区域差价

   地铁公交涨价后,不少在郊区租房的上班族的确明显感受到了交通成本的提升。在通州果园地铁站附近租房的小李为中新网房产频道算了一笔账,以前乘坐地铁上下班每月仅需84元,涨价后这一数值飙升到252元,通勤交通成本已是原来的3倍。

   不过,在小李看来,地铁涨价并不足以促使其转向中心城区租房。“在目前租金基础上增加两百多,不太可能在位于朝阳区的公司附近找到合适的租赁房源,而且居住条件会大打折扣。” 持类似观点的租房者并不在少数。

   业内人士分析,交通费上涨幅度难以抵消区域间租金差价,是租房人不愿意因地铁涨价换房的重要原因。“地铁涨价不大,尚不能改变消费者房产消费决策。”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经理孔丹向中新网房产频道介绍,人口逐渐向远郊流动仍是大趋势,“未来远郊租金还会上行”。

   而在买房方面,孔丹分析,地铁涨价幅度很小,对购房选择影响甚微。“从五环搬到四环,房价平均涨1万元,但地铁成本一天最多涨10元。”上海易居研究所研究员严跃进也向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从长期看,依然会有很大一波群体选择在郊区置业和租赁物业。

   业内:租金涨幅已透支 今年租赁市场平稳

   对于北京租金涨幅的普遍下调,业内人士认为,除1月份租赁市场步入淡季外,前几年租金上涨过快也成为影响目前及今后房租走势的重要因素。

   “整体经济不景气和前期租金涨幅过快,已经透支了租赁市场涨幅。” 张大伟认为,受此影响,2015年北京租金将表现基本平稳,“但随着外来人口增幅下滑、交通成本的增加,五环外的郊区有下调的可能性。”

   孔丹则分析,2015年租赁成交总量会持续增多,房租会持续上涨,但租金涨幅将维持在3~5%左右的低位水平。“可供出租的房源越来越多,稳定租金收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业主乐意将房屋出租。”

   另外,日前住建部发文支持开发商转型“包租公”的举措,也被业内人士认为将影响未来租赁市场形势。严跃进分析,在这一政策下,未来将可能有更多现房以租赁用房的形式出现,进而增加城市市区和郊区租赁房源,对平抑价格波动产生利好。(房产频道 马榕)

编辑:于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