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中石化销售公司或独立上市 重组加速成混改主线

2015-01-27 07: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分析师认为,公司正在逐步完成对子公司的重组改造,实现各板块的最大价值

  中石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不断加速。

  1月5日,中石化发布公告称,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石化销售1070.94亿元的增资项目已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批复,公司正据此办理后续交割手续。

  近日,更有消息称,目前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批文已拿到,且国务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十几个部委的流程已经完成。但由于涉及外汇等条款,还有流程要经过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外汇局以及中石化销售公司董事局等相关程序走完之后,中石化销售公司即将赴港上市,具体上市时间或是在6月底。

  在去年的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就对媒体表示,关于中石化欲将旗下销售公司单独上市的传闻,公司的态度是,股东如果要求上市,就计划上市。据目前了解,股东们都有这个要求,等董事会成立了就会研究和计划上市事宜。

  按照中石化的计划,本次引资完成后,销售公司将建立多元化董事会。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目前正在逐步搭建董事会。据透露,中石化销售公司将引入的3名社会投资方的董事中,有2名来自基金公司,分别为嘉实基金公司总经理赵学军和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华夏香港CEO张霄岭。

  中石化销售公司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董事会组建工作正在进行,公司目前的重点就是组建董事会和经营团队,为下一步工作做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自傅成玉入主中石化以来,专业化重组和分拆上市成为其改革的主线。

  2013年5月23日,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H股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香港去年上半年集资额最大的IPO。

  中石化炼化工程的上市拉开了公司专业化重组的序幕。

  去年9月份,*ST仪化发布重组方案称,公司将以240亿元的作价收购中国石化集团持有的石油工程公司100%股权。该公司已于2014年12月底前完成了资产交割、股份回购及注销、购买资产所发行股份登记等相关程序。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借助*ST仪化实现重组上市后,意味着中石化已形成中石化股份、炼化工程和石油工程公司三箭齐发的上市格局。傅成玉未来会将专业化重组后的公司全部上市。

  截至目前,中石化润滑油、易捷销售等子公司都已经独立,专业化重组正在逐渐提速。

  傅成玉曾表示,像这样进行重组甚至上市的公司,未来还会更多,可能达到十家以上。

  有分析师称,中石化正在逐步完成对下属上市公司的专业化重组改造,改善负债结构,并实现各板块的最大价值。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中石化在为后续进行混合所有制进行铺垫,将业务单元相对独立法人化,未来可以进一步推动分拆上市。而在上市的同时引入市场投资者,完成资产向资本的转化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造。

编辑:于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