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里外贷等网贷平台猝死 互联网金融洗牌已开始

2015-01-31 11:32:00  来源:北京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由于借款人未能归还款项并失联,该平台已无力继续垫付,平台将采取报警处理,自今日起里外贷暂停一切业务。”1月22日上午,北京P2P平台里外贷的法人代表孙友卫对外发布消息。这与沸沸扬扬的大公黑名单事件相隔不到24小时,而里外贷恰好位列大公网贷预警名单之中。最近,随里外贷一同倒下的网贷平台还有美贷网等多家。

  业内人士及金融专家此前预测,今年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的洗牌期。而伴随着一家接一家的P2P平台面临危机,洗牌期的大幕或许已经拉开。

  多家网贷告急

  1月22日上午,来自北京网贷平台“里外贷”的法人代表孙友卫的关于“暂停一切业务”的消息给互联网金融界及投资者带来极大震动。来自知名网贷门户网贷之家数据显示,里外贷平台面临9.34亿元兑付账款,或成为P2P平台迄今涉及金额最大的一次兑付危机。

  “点开公告之前,我还以为是公司要回应前一天的大公黑名单。”在“里外贷”上投入3万多元的唐女士告诉记者。孙友卫发布消息的前一天,“里外贷”刚刚被列入大公网贷预警名单。当晚,大公紧急发布公告,决定将“里外贷”从预警名单移入黑名单。

  几乎同时,美贷网也被曝平台涉嫌诈骗资金亿元、高管集体失联。一周之内,大公方面也陆续补充发布3份公告,12家网贷平台纳入黑名单,原因基本为信息披露严重不充分、虚构债项信息、债务人融资成本高、涉嫌非法集资、完全失去偿债能力、平台无法经营现处于关闭状态等。

  同时,网贷之家研究院发布,根据统计,截至1月26日,问题平台数已达55家。其中包含多家待收本息过亿元的平台,除了里外贷外,还有广东的中大财富待收1.1亿元,山东上咸BANK待收1.56亿元。

  大公再发警告

  “有哪个平台敢站出来说评错了?能拿出来证据吗?”以网贷黑名单引发热议的大公集团近日再次举办“互联网金融债权人论坛”,大公信用数据有限公司总裁王再祥在做完演讲后,抬高音量公开向网贷平台和网贷协会喊话。

  “发布了预警名单后,已经有一些网贷平台出现关闭、跑路等情况,这也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我们名单的准确性。”王再祥说。

  在大公看来,里外贷不会是应验的唯一一家。王再祥透露,根据目前的技术监测,网贷平台的交易量已经开始下降,投资者活跃程度也相较之前更为冷静。但他拒绝透露具体的交易情况。“最近半年,预计将有70%的互联网网贷平台爆发跑路、关闭等重大信用风险。”他说。

  专家观点

  网贷需第三方监督

  “即使在行业内部,也很难清楚地说清‘互联网金融’到底是什么,更别说是普通的投资者。”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对记者说,互联网金融属于新生事物,很多人无法辨别其风险。由于需要一定观察期进行准确判断等原因,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还处于缺失监管的条件下,也没有统一的标准进行约束。

  更重要的是,今年互联网金融将进入最严重的洗牌期。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过去几年由于大量入局的P2P企业金融专业性程度有限,所投项目在经济下行状态下出的问题可能性较大,且大量平台承诺刚性兑付、兜底和高收益率等问题,今年将会有一些P2P企业出现问题,且频率会比2014年要高。

  好在,监管的步伐已经加紧。不久前,银监会对监管组织架构进行重大改革,设立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部。这也被业内认为网贷等互联网金融平台有望迎来真正的“管家”。据了解,这一部门将牵头推进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包括小微、三农等薄弱环节服务和小贷、网贷、融担等非持牌机构监管协调方面的抓总职责。

编辑:王梦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