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李毅中:要给予生物质能源财税政策支持

2015-02-12 23:31: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武汉2月12日消息(记者 可心) 今天上午《2015走进种植能源新时代论坛》在武汉召开,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建议要像重视风能、太阳能一样,高度重视生物质能源。

  2014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2014—2020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特别指出着力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生物质能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性能源的比重达到15%左右和和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40%-45%”目标。

  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别主任白桦介绍,目前可再生能源占世界能源的基础总量近10%,占发展中国家总消耗能源的80%。其中,生物质能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可再生的能源。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非常看好生物质能源的发展,在“2015走进种植能源新时代论坛”上,他做了题为《要重视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和利用》的主旨演讲,并强调“我国农林资源和废弃生物资源丰富,潜力巨大,要合理布局,应当发挥生物质能源应有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时,李毅中还对生物质能源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希望相关方面尽快出台中长期规划,给予新产业财税政策支持。

  同样青睐生物质能源发展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在今天的会议上,赖小民呼吁更多的金融企业、银行给予生物质能源发展更多的金融支持。而早在2012年初,华融便斥资20亿元人民币投资了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作为国内生物质能源开发领头企业的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在生物质制油技术领域拥有260多项专利,140多项发明专利,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申请了保护。其董事长陈义龙表示,凯迪这些标准一旦得到欧盟和北美的标准认可,未来这些国家要想生产这类油品,就必须向凯迪申请技术授权。

  生物质能源一直被认为是二氧化碳的综合燃料,其二氧化碳排放基本为零,它是唯一一种可以以气态、液态或者是固态使用的可再生能源,对于减缓气候变化有一定的作用。

  时常与生物质能源联系在一起的词汇是“变废为宝”,以生物质制油为例,它是使用秸秆、废木等原料,通过气化合成,最终产出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等产品。

  武汉凯迪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林芝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目前的技术水平,大约4.5到5吨原料可以产出1吨产品,产出的油品可以直接利用在汽车、飞机上。今年2月份,凯迪生物质柴油质量达到国家标准,符合上市要求,产品质量指标达到GB19147-2013《车用柴油(V)》标准,其中一些关键指标优于上述标准,部分指标优于欧洲生物质柴油现行标准,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编辑:郑珂歆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