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亚行副行长:一带一路将成世界经济新增长源

2015-02-22 09:48:00  来源:中青网  说两句  分享到:

  2015年将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全面铺开的一年。对此,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文才日前访华时表示,“一带一路”将成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增长源。

  张文才说,中国倡导建设的“一带一路”战略正步入务实合作阶段,沿线各国不仅实现了地域上的互联互通,还打造了新的贸易走廊、经济走廊,使得沿线各国在经济、金融、民间交往以及人文等方面有更多合作机会,经济实现更多增长,拥有更多市场,更好的基础设施。

  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即为“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战略。“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涵盖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和中东欧等地的国家和地区。总人口约44亿人,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

  张文才说,“一带一路”战略为沿线国家描绘了非常宏伟的合作发展愿景,随着经济贸易合作的增加,必然推动金融合作,包括人民币在周边贸易国家的使用。“这意味着人民币将会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张文才说,“一带一路”战略虽然由中国提出倡议,但实质是一个各国合作共享和共赢的倡议,有助于周边国家更多从一体化经济中分享经济增长带来的收益。这一战略因此得到各方积极响应。

  不过,张文才认为,“一带一路”战略虽然目标宏伟,但实施过程可能非常艰难,需要大量的资金、技术、各部分的投入和前期准备等。比如,从亚行做的关于四个中亚国家能源需求的研究看,从2013-2022年,就需要360亿美元,而这仅仅是能源方面。

  他说,中国下一步关键要考虑怎样做好规划,怎样做好协调,充分发挥双边、多边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努力完成宏伟的计划。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7.4%,张文才说,转型期中国经济增速的下滑,是一种新常态,更多是中国主动调整结构带来的增速放缓。

  他认为,进入调整阶段的中国经济更多追求增长的质量。过去中国经济长期依靠投资、出口的拉动,今后将更多依靠国内消费,不过仍需要相当程度的投资拉动和保持一定规模的出口增速。

  而对于中国转向“资本净输出国”,张文才认为这是一个经济体成长过程中反映的现象,与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经济实力大大增强,积累了大量资金有关。

  “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更多私人投资者走出去,有利于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发展,也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的增长。”张文才说,当前要正确看待中国资本走出去,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过程,将为世界经济的未来可持续增长作出贡献。

  张文才此前曾任中国财政部对外财经交流办公室主任,于2013年10月28日被亚洲开发银行执董会正式批准为亚行副行长,任期3年,是自2003年以来,继金立群、赵晓宇之后连续第三次由中方人选担任这一职务。

  中国1986年3月加入亚行,目前是该行的第三大股东国,投票权亦处于第三位。日本和美国分别为亚行第一、第二大出资国。自1966年成立以来,亚行行长均由日本人担任,但近年来这一“惯例”不断受到质疑。

编辑:马继鹏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