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人均GDP近7575美元 须突破中等收入陷阱

2015-02-27 14: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统计局26日发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披露,2014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636463亿元人民币。当年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36782万人。

  按照“全年人民币平均汇率1美元兑6.1428元人民币”的标准换算可知,2014年,中国人均GDP已上升至7575美元。

  “人均GDP应按年中人口数量计算,结果应该比7575美元略高,但也相差不远”,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在世界银行划定的标准中处于中等偏上位置,但离12600美元左右的高收入标准还有很大距离。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公报罗列了2014年中国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表示,跟过去的高速增长相比,尽管增速略有放缓,但中国经济既没有“掉挡失速”,又蕴含着更高含金量,发展的柔韧性也得以增强。

  这一观点得到系列数据的支撑:2014年,中国就业在经济放缓情况下不减反增,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农民工总量比上年增长1.9%。物价水平较为稳定,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进出口平稳增长,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264334亿元人民币,贸易顺差23489亿元人民币。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多个指标在过去一年取得新进展,孕育了新希望,但人均GDP仍处在中等偏上水平的表现,显示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仍没有变化。

  牛犁指出,虽然中国目前多个省份人均GDP已达1万美元,但这并不代表高收入。从整体看,中国仍处在工业化由中期向后期、城镇化持续推进、需全力迈过“中等收入陷阱”的阶段。

  牛犁表示,为此,中国需要解决多方面问题。其中,第一个就是既包括城乡差距也包括个人之间的收入差距。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69。这是基尼系数自2009年来连续第六年下降。

  “六连降表明中国收入分配差距在逐步缩小,但从绝对值来看,中国的基尼系数仍处于较高水平”,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新社记者分析说,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容易导致经济社会失衡。中国仍需要加速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真正让全体居民共同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除了收入差距,产业结构的升级和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也是牛犁眼中中国突破“中等收入陷阱”所必须做的功课。

  他表示,过去中国的增长主要靠劳动力等要素的驱动,未来则需要着眼于效率的提升。效率的提升源于管理水平改善、对外开放溢出效益提高等多方面因素。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公报显示中国在寻找增长新动力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2014年,中国国家全员劳动生产率为每人72313元人民币,比上年提高7%。

  牛犁强调,7%的增速处在“比较快”的水平。谢鸿光则分析说,劳动生产率的提升是劳动力素质提高、科技进步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标志着中国经济正逐步告别高投入、高消耗的粗放式增长模式,向高技术、低消耗的集约型发展方式转变。(完)

编辑:郑珂歆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