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华润三九舒血宁注射液被责令停产 存安全风险

2015-03-02 07:2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说两句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从北京市食药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华润三九的核心产品舒血宁注射液已于2月17日被北京市食药监管局责令停产和停止销售,并且召回存在风险的产品,但华润三九对此情况并未进行公告。2月28日,《经济参考报》记者致电致函华润三九董秘周辉,但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复。

  据悉,北京市食药监管局是在市场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华润三九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华润高科天然药物有限公司生产的舒血宁注射液存在安全风险,并且对该企业进行生产现场检查情况后做出的上述决定。

  舒血宁注射液是银杏叶的提取物,1970年北京市卫生局革命领导小组批准在国内首家上市,上市后由于其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中的冠心病、心绞痛、脑缺血等方面的优异表现获得临床大夫的一致好评;1998年又被卫生部批准成为当时首家、独家上市舒血宁注射液厂家。后来,舒血宁注射液还被中国产品评价中心评为“中国优质产品”,也进入了国家医保目录。

  华润三九2014年前三季度,收入55.8亿元,毛利率58.2%,经营性现金流8.76亿元,净利润7.89亿元,净资产收益率12.2%。与去年同期相比各项指标相比都不太理想。尽管华润三九近三年的年报中对舒血宁注射液的销售量没有统计,但都一直表述为“核心品种舒血宁注射液实现快速增长”。消息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舒血宁注射剂的全国销售市场中,神威药业销量排第一,其次是华润三九,第三位是上海医药。“华润高科舒血宁注射剂现在年产量接近1亿支。”他说。

  华润高科是华润三九旗下以生产天然药物液体制剂为主的企业,现为华润三九在北京的中药处方药制剂生产基地。2006年6月,华润高科由北药集团持有100%股权,2011年12月华润三九受让北药集团所持双鹤高科100%股权,双鹤高科成为华润三九下属全资子公司。2012年9月18日公司名称正式变更为华润高科,注册资金8749.34万元。

  “华润三九的舒血宁注射液质量可能没有太大问题,主要是被滥用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据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发布的一份《2009—2011年全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住院患者中药利用情况分析》报告显示,舒血宁注射剂超适应症使用发生费用12亿多元,属最被滥用的一种中药注射剂。

  “目前,舒血宁注射液有154种的疾病在使用,其中近51.59%的疾病超出了说明书适应症范围,有些说明书明确禁忌的疾病也在使用,如心力衰竭。”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秘书长熊先军指出。

编辑:郑珂歆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