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22省已明确今年将推进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

2015-03-03 07:2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已于今年年初正式实施,地方国企负责人薪酬会否随之而“动”?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2个省区市明确今年将推进所属地方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

  记者根据各省区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所作统计显示,全国已有北京、上海等22个省区市明确将对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进行改革,其中,上海、广东等4省市在提出薪酬制度改革同时明确将推进包括“选聘职业经理人试点”在内的用人制度调整,河南、广东、山西等3省提出规范履职待遇、职务消费或业务支出等。

  国务院国资委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随着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和其他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进入实施阶段,中央部门所属企业以及省属国有企业薪酬改革也将于今年年内实施,各地具体改革方案须在一季度末以前报国务院有关部门审核后实施。

  记者注意到,各省区市在明确对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进行改革的措辞不尽相同。比如,北京是“完善国有企业负责人长效激励和约束机制”,上海是“统筹推进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制度改革”,河南、四川等省是“合理确定国企管理人员薪酬水平”,河北是“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待遇制度”。

  事实上,一些省份所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已经开始。广东省即已在2014年启动省属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根据计划,改革将参照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情况和广东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对国企负责人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

  新国有企业改革也将是今年全国各地改革工作的重要着墨点,31省区市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无一例外提及“国有企业改革”,其中,有13省市明确今年将着力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记者根据各省区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所作统计显示,31省区市在召开地方两会时都勾勒出2015年地方国资改革的蓝图,“混合所有制改革”“兼并重组”“分类改革”“整体上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等内容,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频频出现。

  记者注意到,作为政府管理国企方式向“管资本”转变的重要体现之一,广东、重庆、黑龙江、江西、湖北、辽宁、吉林、贵州、湖南、江苏、河北、河南、山西等13省明确今年将推进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比如,围绕着“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思路,广东省提出改组或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河南省提出继续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试点;湖北省提出更高要求,明确要“做优做强一批投融资功能强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作为国家层面牵头制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试点方案的财政部有关人士此前表示,改组建立若干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代表职责,是本次国企改革的关键。

  国务院国资委去年7月启动央企改革试点工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列入首批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记者 华晔迪 王菲菲 陈梦阳)

编辑:郑珂歆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