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马化腾:“互联网+”成为经济社会创新引擎

2015-03-04 17:05: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4日消息 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认为,互联网具有打破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专业化分工和提升劳动生产率的特点,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机遇。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创新驱动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互联网具有打破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专业化分工和提升劳动生产率的特点,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机遇。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35日在北京开幕。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马化腾带来了四个建议,其中包括《关于以“互联网+”为驱动,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建议》。

  他呼吁,我们需要持续以“互联网+”为驱动,鼓励产业创新、促进跨界融合、惠及社会民生,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创新发展。

  “互联网+”推动产业升级和生态共赢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预计2015年底达到3.2万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通过多年创新发展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已跻身世界前列,为我国信息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例如,微信作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产品,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生态系统。2014年,微信拉动了952亿的信息消费,相当于2014年中国信息消费总规模的3.4%,带动社会就业1007万人。预计到2015年底,微信带动的信息消费将增长至1428亿元。

  事实上,“互联网+”不仅正在全面应用到第三产业,形成了诸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而且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马化腾表示,工业互联网正在从消费品工业向装备制造和能源、新材料等工业领域渗透,全面推动传统工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农业互联网也在从电子商务等网络销售环节向生产领域渗透,为农业带来新的机遇,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马化腾认为,互联网企业除了不断推出满足用户需求的新产品之外,还通过开放接口和平台,推动了“生态协同式的产业创新,带来了新产品、新模式,促进了大众创业和创新。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一批平台型的互联网企业已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生态系统。

  以腾讯开放平台为例,平台上的应用总数已达240万款,应用类型有娱乐、生活和教育等方方面面,创业者总数达500万,覆盖全国13线城市,合作伙伴总体估值超过2000亿元。

  国家应从战略上推进“互联网+”

  马化腾建议,应当从顶层设计层面制定国家的互联网+”发展战略,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尽快出台,促进互联网与各产业融合创新,在技术、标准、政策等多个方面实现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充分对接,并加强互联网相关基础设施的建立。

  马化腾还认为,应当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强化部门间协同监管,实现快速响应、联动处置,形成融合市场的监管合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政府应在鼓励创新的原则下逐步完善和规范新的生产服务方式,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给予新事物发展机会和空间。

  其实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将在全面拥抱互联网+”战略中获益。

  目前腾讯已与多家教育机构合作开设腾讯课堂,面向中小学、大学、职业教育、IT培训等多层次人群开放课程,每周上课人数超过7万人,课程总数达3万多门。

  另外,“互联网+医疗”的模式为民众就医提供了便捷、高效的解决方案。全国已有近100家医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移动化的就诊服务和快捷支付,累积超过1200家医院支持微信挂号,服务累计超过300万患者,为患者节省超过600万小时,大大提升了就医效率,节约了公共资源。

  在政府治理方面,应该推进互联网+公共服务模式,鼓励政府利用新媒体、社交网络等互联网平台建立“智慧城市”的管理和服务体系。同时,政务民生服务平台应该本着开放的原则与市场各方合作,分类逐步开放相关数据和接口,降低企业进入与运营成本。

  比如说,微信的广州城市服务接口开通了17项公共服务入口。普通民众只要在手机上就可以办理医院挂号、违章罚款、出入境签注、纳税申报,甚至办理身份证和结婚证等公共业务。这种创新极大的为民众提供了便利,提升了公共服务效率和水平。

  在企业信息化方面,应当支持和推进广大的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对低成本、高效率的互联网平台资源进行开发利用,深入挖掘互联网价值,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

  例如,微信企业号作为微信平台的延伸,迅速连接上下游合作伙伴,适用于员工出差移动办公,企业合作伙伴间的订单管理与工作协同,支撑一线销售、行销代理、售后服务、巡检巡店与安保后勤等工作管理,简化政府机关、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管理流程,大幅提升了组织间协同运作的效率。

  部分行业对互联网+”的认识不足

  虽然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已经给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和深远的影响,但是马化腾认为,国内很多行业还缺乏对于互联网+”的正确认知,拥抱互联网的积极心态尚未确立。

  一个明显的表现是,不同行业对于互联网的认知存在较大差异。比如说,“互联网+”的理念在零售、金融、交通等服务行业中认知度较高,因此应用程度就较高。有些传统行业的从业者还将互联网视为洪水猛兽,担心互联网成为自身商业模式的颠覆力量。

  除此之外,一些企业不相信互联网的巨大作用,对互联网+”抱着观望的心态;或者是已经有改变的意愿,但由于自身惰性和历史惯性,一直未能付出行动。

  这些认知不足其实阻碍了某些行业及相关企业借助互联网+”的手段来改造自己,提升生产效率,实现转型升级,激发新的活力。

  另外,马化腾还指出,国内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仍然需要进一步的完善。比如说,宽带移动通信网络的建设需要加强,公共数据的相互连接和数据共享值得倡导,新兴行业生产服务标准和相关接口亟待统一。

编辑:卢靖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