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马化腾:保护网络版权事关文化产业兴衰

2015-03-04 17:13: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4日消息 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认为,网络盗版的治理是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需要立法、司法、行政以及权利人在内的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其中互联网行业的自律工作尤为重要。

  越来越多的人在手机等移动终端上看影视作品、听音乐、玩游戏、看小说……移动互联网的迅速普及,使得互联网与传统文化产业出现了深度融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呼吁,保障文化产业更好更快的发展,中国需要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培育正版消费理念,加强网络版权保护。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35日在北京开幕。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马化腾带来了四个建议,均涉互联网领域的重要问题,其中包括《关于加强网络版权保护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

  文化产业生态链命系网络版权

  马化腾指出,目前互联网行业不断加大在版权内容采购与自制内容方面的投入,与传统文化产业形成了良性的产业生态链。

  以影视行业为例,从2009年开始,一部影视剧的独家网络传播价格从过去的每集几万元飙升至每集上百万,2011年《宫锁珠帘》的网络独家版权价格飙升至3000万元。这极大地调动了投资人和创作者在影视剧制作方面的积极性。

  除影视外,文学、动漫、音乐等领域也收到互联网经济的刺激而焕发出新的活力。传统的文学作品只能通过图书出版来实现其经济价值,只有少量作品被改编为电影等其他作品形态。在互联网环境下,由于粉丝经济效应的存在,文学作品可以迅速被改编为电影、网络游戏等,作者也可以收取高额的改编费用。

  此外,互联网以高效、低成本、绿色环保等优势正在成为文化内容发行的首选渠道,它还使一些知名度不高的小众作品找到了合适的消费对象,保证了其创作成本的回收。

  根据艾瑞的数据统计,我国2014年在线视频市场规模177.8亿元,网络游戏市场规模1149.5亿元,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动漫等产业规模也在快速扩大。但是目前的产业状况并非已经到达顶峰,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以数字音乐产业为例,根据国际唱片业协会颁布的《2014数字音乐报告》,2013年中国网络音乐用户规模为4.53亿,但当年我国数字音乐的收入仅为5.12亿人民币。如果我国数字音乐市场能够建立起对保护音乐版权和正版付费的良好的环境,用户在音乐方面的支出能够进一步提高,我国数字音乐产业规模无疑将有巨大提升。

  盗版问题日益升级

  尽管依托优质内容进行正版化运营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共识,但是日益升级的盗版问题使得基于互联网的文化产业发展受到挑战。

  据了解,目前各类网络盗版技术可谓日新月异,特别在云计算、P2P、网络聚合、文字转码、网络电视(包括IPTV)、快速建站等新型技术被违法用于网络盗版的情况下,原始版权方以及正版网站更加难以有效控制版权内容的传播。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盗版的维权成本不断加大。尽管各家互联网企业都高度重视网络版权的维权工作,但网络侵权具有涉及地域广、证据易删除、侵权隐蔽性强等诸多特点,使得企业维权成本不断提高,出现了采购的正版内容越多,维权投入越大的局面。另外,中国目前侵权损害法定赔偿标准偏低,侵权损害赔偿缺乏明确的计算标准,使得权利人的损失经常难以得到有效补偿。

  保护网络版权需多方携手

  马化腾认为,网络盗版的治理是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需要立法、司法、行政以及权利人在内的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其中互联网行业的自律工作尤为重要。

  为了进一步完善网络版权保护机制,马化腾建议,加快《著作权法》和《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的修订,进一步完善针对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著作权保护制度,以降低企业维权成本。在执法层面,马化腾建议进一步完善行政治理联动机制。例如,加强著作权行政执法机构与网站接入电信管理机构的合作,对以从事盗版为业的网站,及时予以制止;同时建议加强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的联动,构建网络版权维权的司法、行政对接平台,实现诉讼维权与行政执法的有效对接。

  他表示,一方面,互联网企业需要进一步转变经营理念,加大对正版内容和原创内容的采购力度,同时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努力实现正版运营模式的良好运行。一方面,互联网企业最为熟悉网络版权的运营和保护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其可以依托各自的技术优势和平台管理优势,针对不同的商业模式和网络平台,开发相应的版权管理系统和版权自助投诉平台,让创作者能够利用互联网技术来应对网络盗版问题,从而形成互联网企业与权利人在版权维权方面的良性互动。

  从网络版权产业正版运营的经验来看,唯有利用优质的版权内容来吸引用户,才有可能通过其他渠道如广告或增值服务来获得回报。然而,目前优质原创内容较少是困扰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

  马化腾建议,政府可通过政策扶持等方式,积极引导原创内容产业的做大做强,真正实现文化产业与互联网的齐头并进。同时,政府需要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重版权、使用正版的风气和氛围,为文化产业的更好更快发展塑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编辑:卢靖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