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马化腾:移动互联网像电一样 “互联网+”助力传统行业升级换代

2015-03-04 22:23: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马化腾接受媒体采访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卢靖)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提出“互联网+”生态战略,希望能够上升为国家战略,利用互联网平台,把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结合起来创造新生态。

  “移动互联网就像电一样,过去有了电能让很多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有了移动互联网,每个行业都可以拿来用,改造自己的行业。”马化腾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马化腾认为,腾讯并不准备做所有的东西,而是提出理念、提供基本零配件,做钉子、锄头之类的工具,让很多行业拿来用。

  他提出,很多行业像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甚至农业都有可能利用移动互联网,为他所用,目前在与金融、交通、医疗、教育、环保等行业的结合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

  马化腾强调,互联网是对传统行业的升级换代,会重新利用原有的产业再升级,并不是完全颠覆。

  对于互联网产业是否会取代房地产成为我国经济的支柱产业,马化腾仍以能源为比喻说到:“在过去有了电和能源以后,电力、能源公司取代了其他行业成为完全的支柱产业了吗?并不是,它是相辅相成的过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更多的是提供一个基础。”

  马化腾不否认未来互联网领域本身也会成长得很大,帮助其他产业用好互联网的同时,互联网产业本身也在提升。

  见面会实录节选:

  这次参加两会,我带来了四个建议,其中包括《关于运用移动互联网推进智慧民生发展的建议》。

  第一个建议,用互联网+传统生态的方式改造既有行业。我们希望利用互联网平台以及信息通信技术能够把互联网和各行各业,包括传统行业结合起来,在新领域创造新生态。在过去已有一些成绩,行业里面也做出了很多的贡献,比如说在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领域,还有医疗、教育等领域,可以用互联网基础对原有行业提高效率。

  第二个建议,如何用移动互联网把很多过去政府有关部门大量的信息数据互联起来。以前没有互联起来,消费者也无法简单使用,我们希望用互联网技术把很多信息串联起来,改善民生。在很多领域比如互联网交通领域、教育领域等等都可以有些作为。又比如在环保领域,移动互联网都可以在这些地方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在很多场合说移动互联网才是真正的互联网。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网民和手机用户,6.5亿的网民当中有5.6亿是移动互联网网民,这个渗透率是远高于全球的。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基础,再加上一些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都可以大大推进各行各业的发展。

  第三个建议是网络版权的保护。在过去我在很多场合也说了,这一两年战略也在做大量的变化。我们把微信和QQ平台作为连接器,希望搭建一个最简单的连接,连接所有的资讯和服务。第二个,其实我们做的是内容产业,而内容产业最核心的东西就是版权。所以我们在很多领域呼吁知识产权的建立。下一步包括音乐、文学、动漫等等都是会越来越正规化越来越跟全球靠齐,我觉得这是大有可为,也是对文化产业方面非常重要的保障。我非常看好中国的文化产业,目前看量还很小,但是未来影视和音乐在中国都会有长足的发展。

  最后一个建议是有关盲人无障碍使用的。有很多人以前是在电脑上使用支付,现在在这种大屏的触屏时代怎么办?这就需要有手机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的配合,才能让盲人无障碍的使用。国外其实建立了这个标准,但是我们国家还没有建立。腾讯很早就开始关注这个领域。

编辑:卢靖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