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政协委员张近东:苏宁转型互联网很任性 变化不是Duang出来

2015-03-05 07:08: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张近东参加政协小组会议

  央广网财经3月5日消息(记者李静)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的当天,江苏国信舜天俱乐部Duang的一下宣布,苏宁正式签约成为其2015年主赞助商,苏宁旗下电商平台苏宁易购拿下了江苏国信舜天球衣的胸前广告。这是继去年6月成为足球豪门巴塞罗那俱乐部中国区官方合作伙伴之后,苏宁再度发力足球产业。这也不免让人感叹,苏宁已不是曾经那个卖电器的苏宁了。  

  此时正值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时间,在北京参会的全国政协委员、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告诉央广网财经记者,苏宁现在真正越来越年轻了,事实上这些变化并非Duang一下做出来的,而是多年来坚持转型的成果。

  互联网势不可挡 企业发展最好时毅然转型

  转型始于5年前,张近东认为这其实是企业在发展的最好的时候做出的选择,因为那时候苏宁已经认识到互联网势不可挡。苏宁成立于1990,以空调等电器零售业起家,是不折不扣的传统行业。2013年,由于业务形态的改变,苏宁电器更名为“苏宁云商”,从后者显然可以看出其互联网性质。

  “趋势取代优势是任何企业都逃脱不了的宿命。”张近东说。

  张近东表示,过去5年中,苏宁用互联网的工具改造实体零售,打造互联网新苏宁,在面临了很多的质疑和压力的情况下,苏宁仍然坚持互联网的转型,正是这份“任性”,让苏宁在去年整个中国宏观经济和消费市场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迎来了自身发展的曙光,现在苏宁已经全面以互联网的标准作为自己的对标。

  张近东将成功经验概括为八个字, “一体、两翼、三云、四端”。 具体来讲,就是要坚守零售的本质,打造线上线下两大平台,建立面向供应商、消费者、合作伙伴开放的物流云、数据云、金融云,布局POS端、PC端、移动端和电视端。

  六项提案建言行业健康发展

  今年是张近东第13年参加全国两会,他表示,对这十几年来的变化,感受非常深,因为企业实际上是国家大背景下改革和创新的缩影。互联网的基因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创新学习的技能,互联网是工具,任何人、任何企业都可以学习和掌握,只要用互联网的工具改造实体产业和业务,所有的实体企业都可以转变成互联网企业。

  此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张近东委员带来的6项提案也多与互联网及电商平台相关。例如,“推行电商平台首问负责,系统屏蔽网络假冒伪劣”。

  该提案建议,建立“平台首问负责”机制,就是要明确电商平台企业是网络交易的主体之一。平台电商应该做到:1、全面承担证据保全责任。2、承担相应的违法侵权责任。3、先行赔付消费权益受损责任。

  其他5项提案还包括 “互联网征信体系与个人隐私保护平衡发展”、“建立行业协同标准,推动物流产业绿色发展”、“鼓励保税区备货模式,推动跨境电商规模化发展”、“鼓励电商下乡,推动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电子发票报销入账”。

编辑:李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