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雷军:站到风口、重视创新和互联网体验是小米成功原因

2015-03-06 22:39: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会现场

雷军卖萌 图片来源自网络

    央广网财经3月6日消息(记者李静)随着一张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人民大会堂广场上手持自拍杆,比剪刀手卖萌的照片的走红,自拍杆也红了。雷军说是新浪CEO曹国伟送给他的,但自拍杆也有问题。

  “后来我又送给别的朋友,发现他们的手机跟自拍杆连不上,其实自拍杆跟很多手机都连不上。”在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组织的记者会上,雷军说道,解决这样的不适配问题,也是他此次两会的议案之一,他建议尽快建立智能家居的国家标准,如果不统一标准,相互之间就连不上。他的另一个议案是关于继续修订《公司法》改善创业环境的建议。

  对于2014年小米取得的成绩,雷军认为非常不错。由于其“饥饿营销”总被人批评,雷军说去年年初他承诺供货4000万部,而实际上2014年全年供货量达到6500万部,销售了6100万部,实现营收743亿元,同比增长135%。

  小米成立于2010年,2011年的销售额仅为5亿元。到了2012年,随着小米2等热款产品的发布以及小米公司对自身供应链以及产品的把控,全年销售额达到126亿元。2013年这个数字达到 316亿元,今年则是743亿。这样的速度让小米迅速崛起为“全球最富的私人科技公司”,估值高达450亿美元。 尽管如此,雷军仍信誓旦旦的表示,未来5年内没有IPO 的计划。

  小米今年的销量目标是8000万到1亿部,营收1000亿到1200亿之间。雷军坦言,“5年前我在创办小米的时候,真的没有想到有这么快。短短的不到5年时间,成长到现在的规模,也超乎了我自己的想象。”雷军认为小米的成功主要是两个原因。

  一是时代机遇,也就是“风口理论”。按照雷军的说法,小米占住了这么几个风口,首先是互联网的红利,因为小米高度依赖电子商务和社交媒体。第二个风口是制造业的红利,如果没有过去30年改革的成果,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小米也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因为小米的模式是负责研发、营销和服务环节,不制造。第三个是消费的红利,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其对产品有更高品质的要求。

  另一个在使得小米在极度红海的手机竞争领域中获胜的原因是系统性创新,以及高度重视用户体验。

  澄清造车传闻 称有山寨公司在背后推动

  对于近期小米的热点事件,雷军也做了回应,比如炒的沸沸扬扬的造车传闻,“过去一年我也有点蒙,怎么一天到晚都有人说我做电动车,我真的是3个月前才搞清楚,是有一家公司背后推动的,这家公司居然叫‘雷军电动’,跟雷军和小米真的一分钱的关系都没有。”雷军称,小米正在通过各种手段跟该公司沟通,“这种营销真的有点Low”。

  同时他也再次强调,小米是一个高度专注的公司,至少在5年之内都不会考虑做电动车,不是不看好,是精力有限,只集中发力三类五种产品,手机和平板、电视和盒子,还有路由器, “前五年的布局阶段结束了,小米要做的都在桌子上了。”

  雷军明确指出,小米也不会做家装。之所以经常有类似传闻,很重要的原因是,自己过去一直倡导用互联网改造实体经济,即互联网+的想法,后来有个创业者跟其聊装修。

  “我说装修的问题很多,给了他一点建议,他觉得建议不错,就创办了一家公司‘爱空间’,公司运营一段时间后,顺为资本进行了一些投资,但‘爱空间’跟小米没有一点关系。”

  雷军说,“小米家装”把小米坑惨了,“大家觉得小米怎么就东一榔头、西一榔头,我自己看到报道我都不知道我在干什么。”

  两项议案:加快制定智能家居国家标准、继续修订《公司法》改善创业环境

  物联网和智能家居都不是新概念,至少有15年以上,但2014年谷歌以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之后,智能家居概念开始在全球火爆。最重要的原因,雷军认为是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为连接所有设备提供了基础。但是,与此同时存在的是,各个希望以手机为中心连接一切的智能设备企业都在制定自己的标准,如果不统一标准,相互之间就连不上。

  所以在“互联网+”真的出现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之后,除了感到振奋,雷军更关心的是“互联网+”的行动计划怎么能够尽快落实。对此他呼吁,“互联网+”在家电行业和硬件创业领域里,最紧急的事情就是建立智能家居连接的国家标准。

  今年两会雷军的另一个议案是关于继续修订《公司法》改善创业环境的建议。雷军表示,20多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已经使得《公司法》的有些条款不适用,有些条款有问题。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雷军从创业者和投资人角度提出了两点修改《公司法》的建议,以改善创业环境,促进创业投资,具体包括增加人力资本出资制度及相关配套制度,公司清算时赋予股东自由约定剩余财产分配方式的权利,以及库存股和股权回购的相关修改等。

编辑:李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