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贾康:创新驱动发展 规范防范风险

2015-03-11 23:30:00 来源: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11日消息 今天下午,由央广网财经主办的2015两会特别论坛之“互联网金融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的院长贾康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我称不上互联网金融的专家,虽然在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当院长,主要还是想敲敲边鼓,促进促进,但是很愿意参加今天这样一个交流。

  我们今天的交流称为两会特别论坛,我也在两会上有一些这方面的一些感受,比如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惜墨如金的报告里正面的肯定了在互联网概念下,要促进创业创新,连接到大众创业,万众壮心这样一个新高潮其实在这之前我们也注意到总理所代表的政府方面的态度在他的视察里,在他跟方方面面谈论怎么分享他在网上购物的体验方面等等,态度是非常鲜明的,是鼓励支持。

  但是这里面的问题还要做很多的探讨,包括不容忽视的社会方方面面已经在讨论,互联网金融蕴含着它的风险因素怎么判断,比如众筹,前一段时间说的批评之意的一些话说出现了很多坑蒙拐骗,在这个方面我想简单的谈自己的几点初步的观察和认识。

  首先,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完全是成立的,虽然也有人提出质疑,互联网是新技术革命的代表性的创新事项,金融也是在经济生活中被邓小平称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当然这个核心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它不能变成空心。这两个概念联系在一起是有非常明确的一个创新领域的,一些具体的现象形态被人们称为互联网金融的这些新事物,它的发展是方兴未艾,刚刚开了一个头儿开头之后,后面的发展空间非常大但大的前景脉络方面,我认为作为研究者我很有信心可以说在互联网金融带来对传统金融的一些冲击的效应之后,应该很有信心的看到互联网和金融两者会互相渗透,互相补充,一定能够推进他们的共同发展,这是一个互联网和金融的共赢。这样一个逻辑和这样一个前景我认为毫无疑义一定是两者的结合。但是这里要解决的问题,也有冲击因素,也有困扰因素,有挑战,挑战对应的当然就是机遇。哪怕说得重一点儿危机,危的感觉你如果处理好了后面跟着的是机遇的那个

  这方面总体来说,我个人已经看到技术革命的支撑下金融已经具有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普惠特征讨论了这么多年金融应该支持中小微企业,特别是草根创新,支持三,支持弱势有人已经在反复利用普惠金融的概念,但是没有互联网金融这种新生事物的表现之前,我特别强调的所谓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等,一定要有政策性金融的机制配上去,否则都是说空话。现在仍然在积极的考虑它里面的政策性金融机制怎么样有效和可持续但是确实互联网金融给了我一个启发,技术革命在马克思的原理里已经被看作在人类历史上发挥一种革命性的力量,技术的创新所带来的革命使我们这样一个原来我认为没有政策性金融机制,所谓普惠金融是空中楼阁这样的一个关联,开始有变动互联网金融在没有更多的政策要素往上匹配的时候,确实已经使一些草根层面开始得到了金融这方面的一些支持要素,而且从现在发展势头来看,我们渴望通过互联网金融进一步的发展,支持和催化从草根层面开始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就把我们今天特别论谈的两个关键词连起来了。

  原来得不到金融阳光照的底端总是对于融资没有可得性的底层的民众有望靠技术创新带来的变化,开始和金融有缘这里面也有一些国外的经验中国人特别看重,比如小额贷款,它并没有多少政策的因素,它是靠半自然经济里社区的相互监督,从孟加拉的实验开始有过一些成绩,但是它的可复制性实话实说,到现在为止并不明显但是互联网金融来了以后,它的可复制性前所未有的让人们有了一定的指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关键词我特别看重的它是我们全面改革顶层规划文件里明确提出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习李时代治国施政核心理念的连接,和这个核心理念的连接学理上最简单的说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天然的就要对接一个所谓治理概念之下,我们政府怎么发挥作用,它的行为思维模式的一个重大改变。过去说惯管理调控,管理和治理两个词只有一字之差,但是过去强调的管理是一个居高临下,说得好听一点儿高屋建瓴,说得难听一点儿高高在上,他要管控整个经济运行现在要转变到治理是要改什么,政府要放低身段,治理更强调的是多元主体更多平面展开的一种充分的互动,是把管理和自管理,调控和自调控,组织和自组织在一套制度安排的机制连接里融为一虏,就是最大限度的包容性增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而政府总体而言是配角,首先充分尊重市场总体上的决定性作用,这个治理的现代化的新境界是三中全会以后一系列突破里领头的。我们应该理解为这是一个纲举目张的重大突破,而互联网金融它天然的就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内在连通的,它很明显的具有自组织、自管理、自调控的需求和一些初步特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从草根层面,是从过去说社会最底层都有创业创新机会开始做的,当然是要引入大量的自组织、自管理、自调控。所以,互联网金融和整个国家全面改革新时代治国施政的核心理念是连通的,这一点不夸张,它确实是连通的。互联网金融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连通就是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连通。

  下面我想简单谈谈这方面值得肯定,也看到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同时,我们其实还必须理性的讨论创新和风险这一对矛盾。任何的经济运行都有风险,创新就更有风险,互联网的出现就是被一些最敢承担风险的创投、风投、天使投支持催生出来的而现在有了这个,但实际的运行中还要解决一系列困难问题的互联网金融它的创新特征后面必然跟着风险。这个风险怎么看待,现在趋向是不一样的,我也注意到官方作一些重要场合的态度其实也有明显的不同比如央行领导曾经正面肯定绝对不会掐死,要鼓励发展,鼓励创新。很快在一个著名的论坛上有一系列的官员轮番发言,强调就是这方面的风险不像话,要怎么样怎么样把它管住,趋向确实是不一样的。我自己的认识,不能偏废某一边,创新和风险的关联里实际上后面跟着的是发展和规范这两个关键词。创新就意味着要给发展提供驱动力,创新驱动就要给发展弹性空间,而规范就是要注意防范风险特别不能出现经受不起的系统性的风险,把经济问题政治化的风险。

  这一对的矛盾怎么正确处理,我认为还是要回到邓小平改革的智慧和思维上,那么困难的情况下邓小平考虑三步走现代化战略,考虑我们从追赶到赶超,实现伟大民族复兴,在改革这方面坚定不移,而且同时强调改革中要允许大胆的试,大胆的闯比如中国的资本市场,在八九之后,外面所谓全面制裁的情况下主要推出资本市场的大动作,深沪两个交易所敢不敢开,他说这个事情要允许大胆的试,大胆的闯,无非就是开了以后发现有问题不行,过后再给它关掉,关也可以考虑是一步关掉,还是分几步关掉邓小平解决什么问题?实际的含义就是面对如此明显和强大的反对力量,这是阻碍在这方面去创新的一种力量,他要把反对派逼到墙角,你总得让我试一试邓小平说不争论,至少是少争论,先别争,你得允许我试一试,试的过程中我把话说到极致,哪怕最后再关掉有什么了不起?实际上我们现在完全可以体会邓小平下这个决心推的时候他就意识到搞市场经济必须用这种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机制,他无非是说你要想关的时候我都不让你一步关掉,实际上就是要给出这个弹性空间创新空间。当然,后面邓小平同样会注意怎么把规范的一些可做的事情赶快跟上分配也是这样,首先要鼓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但到了后半期这种发展的大势,大气候已经成熟,他反复强调一定要走共同富裕之路,否则中国要发生闹革命的问题,改革开放如果真的走到了不可挽回的两极分化就失败了等等,看看邓小平年谱非常清楚。

  我们现在要处理的发展和规范的问题在互联网金融创新方面是不是还是第一层面发展中规范,否则什么都规范了才能动,有些人就走到极端思维,先立法,先把法律清楚依法执行,说起来堂堂正正,全面依法治国,但实际生活中可能吗?这个法吵的出来一个结果吗?很多事情远非成熟,一定要允许给出弹性空间要试要闯,要允许在试的过程中出错,要宽容一些失败和错误,谈何容易?但是全局来说一定要掌握这样一个改革的智慧和原理,第一位的,互联网金融我们不抓住我们会和第三次产业革命擦肩而过,一定要抓住不放创新就是第一位的发展中规范,给出弹性的创新空间如果有一些问题,在并不撼动大局的时候密切跟踪,密切观察,看准了风险何在,赶快采取措施控制风险。发展中要跟着规范看得很准的时候规范要赶快确立,而且要尽快的提升到最高的法的层面,一开始是红头文件,这不可避免,以后可能是暂行条例,再更成熟的是法,这是一个立法过程的必然逻辑。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承认这样一个动态的法的成熟和提升过程。所以,发展中规范后面是看准了立法,规范中发展是这个时候就有充分的必要,要有它的严肃性,看得比较准的事情规范赶快上去,一段时间观察以后拿准了,按快把它提升到法,但是你得承认随着发展还要动态的优化,这样一对矛盾不是简单的谁否定谁的问题,是一个逻辑排清楚以后,二者互动的这样一个必须掌握好的关系,我认为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这样的一个挑战和机遇,后面跟着的就是必须处理好发展和规范这一对矛盾。

  最后,我想谈一下从经济学学理的创新来说,我认为互联网金融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给我们很好的一个启发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之后大家都在反思经济学的主流理论出了什么问题,这么多经济学家,甚至称为经济学帝国,这么大的社会影响,这么多的知名人士,怎么没有人稍微像样一点的做出对这次百年一语的世界金融危机的预测,很多人都在问。我们的认识就是必须承认中国和世界,大家可运用的经济学主流理论被实践证明是有明显缺陷的,这个经济学的反思和创新给我们引导到一个从供给端考虑问题,也就是我们现在致力于发展的新供给经济学的框架,这里面特别强调的就是经济发展实际上供给的作用过去被低估了,需求管理没有很对称性的配上供给管理,而现在我们要更多的强调经济学应该反映的现实是实际生活里供给端的创新标志着经济发展的各个阶段和各个时代,你标志出什么时代,什么阶段,一定是供给端的突出特征比如我们现在所说的第三次产业就是供给端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新的突破和发展供给端现在特别体验的是,一个方面物的角度的用户体验,人都是生活在物质利益的世界里,体验就是满足利益的需求,而且这个物质利益随着素质的提高上升到精神层面,文化层面,用户体验的颠覆性的创新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撑下有非常鲜明的体验,就把原来有价的变成无价的,原来复杂的变成非常简单的等等。这种创新在物的角度用户体验是一定要给出制度供给的创新,制度供给制度创新要打开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空间,让所有的钱投进来,互联网金融我认为就是这样一个过程,这样一个结合的过程。

  所以,这次两会上我注意到总理的报告里非常鲜明的表述,以供给创新带动需求扩大,以结构调整促进总量平衡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表述。在这种意义上,中国的经济学的发展其实已经得到了我们管理层,他们的这种互动,也是在这么多的浩如烟海的信息里提炼出这样精辟的表述,供给创新带动需求扩大是解决中国实际在调控里,管理必须更多的注重需求管理和供给管理的结合,而且很多的事情要从供给管理发力给出的一个清醒的认识。以结构调整促进总量平衡,也就是在前面我们已经用的总量调控的种种手段之后,现在意识到的新常态的第一个关键词,中高速是个表面特征,第二结构调整和优化的追求,而这个结构调整和优化是要促进我们过去关切的总量平衡的,这个逻辑现在前所未有的清晰了。中国很多实质问题不在总量,而在结构,包括中国投资的真问题不是总量和增速问题,而是结构,它的绩效总体来说投资作为驱动力怎么样和消费,和方方面面更好互动的问题。我们现在在总理报告里给出这样一些前所未有的清晰表述的同时,当然要尽我们研究者的责任,我们要和业界的朋友,在座的很多都是非常年轻的,我们各界朋友一起共同面对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希望在不太长的时间内体现出中国在追赶中间越来越有自信的最后要达到后来居上,进入第一阵营的这种态势和我们的亮点。这些看法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编辑:王忻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