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姚景源说数据】财政政策如何助力改善民生?

2015-03-12 10:46: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今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注重向民生领域倾斜。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对财政政策如何助力改善民生做出以下分析。  

  姚景源认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讲,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增效加力。财政政策是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政策,分两大类,一类叫扩张性财政政策,还有一类叫做收缩性财政政策。我们积极的财政政策属于扩张性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增效加力,或者叫财政政策在适度扩张。

  把握2015年财政政策,可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和本次两会审议的2015年财政预算入手。今年,我国财政预算收入是15万4千3百亿元,比去年要增长7.3%。今年全国财政预算支出是17万1千5百亿元,比上年增长10%,我们收入是15万4千3百亿元,支出是17万1千5百亿元,收支相比有一个差额,就叫预算赤字,我们今年这个财政赤字安排,总理讲是16200亿,财政收入占我们国内生产总值这个比,在经济学上叫做赤字率,今年总理在报告当中讲,我们今年安排赤字率要从去年的2.1%提高到2.3%。从数量上看,就是我们今年这个赤字安排比去年增加了2700亿元,适当的提高赤字率,应当是我们稳增长一个重要措施,也是我们财政政策积极增效加力的这样一个重要表现。

  可能有的人它担心赤字会不会导致通货膨胀,这个大家不用担心,因为我们现在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大家知道我们刚刚公布前两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就是CPI仅仅是1.1%,而我们的PPI工业品出场价格现在已经是连续36个月都是负数,现在谈我们全年的价格肯定是低位运行,甚至我们还是通货紧缩的风险,所以在今年我们财政预算的适度的赤字它不会导致通货膨胀,大家不用担心。

  第二,国际上对赤字率都有一个安全警戒线,这个警戒线是3%,也就是说一个国家它这个赤字率如果超过3%就有风险,低于3%就安全可靠,回过看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总理说我们现在比去年虽然我们提高了0.2个百分点,应当讲我们这个赤字率还是在我们安全可控这样一个范围之内。

  财政政策方面,它调控经济主要是通过两个方面。一个叫收入政策,主要是税收,收入政策也叫税收政策,比如说我们收什么税,减谁的税,减多少税,它对经济影响是很大的。今年收入政策上,我们更多表现是做减法。总理在报告当中他明确讲,他我们今年要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的降费,大家知道我们现在的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非常困难,成本高、利润薄、风险大、融资难、贷款贵,那么我们实体经济中小企业这么困难,怎么来扶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呢?最有利的办法就是给他们减税。在这方面我们从去年开始已经有了很大的力度,但是我相信今年我们在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减税方面我们还会有相当大的力度。除了减税以外,还有一个总理也提到,就是普遍降费。我们现在除了税以外还有一个费,各种名目的费使我们这个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不堪重负,所以我们一定要下的大的气力做好减法。

  还有要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结构调整就是要努力去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怎样才能发展服务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最重要的也是给这些领域减税、减负,让他们能够有更多的发展余地。所以总理在报告中就明确地讲我们今年力争要全面完成营改增,这一点大家都知道很重要了,我们的试点当中营改增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使这个领域能够充满生机,如果说我们今年要是能够全面完成营改增,这就意味着要把营改增扩大到金融业,扩大到房地产业,而且还是要扩大到特别是和我们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服务业。

  总理这次报告当中还是要强调我们要努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样一个局面,显然那么我们在财政政策上,我们对创新、创业那么对它最大的扶持就是减税、减费,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家把握今年的财政政策,从收入政策看,你会看到我们主要是减法。

  另一个政策就是支出政策,我们财政这笔钱支持什么?花到哪儿,扶持的力度大小,它对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营都有重大的意义。我们今年的支出政策主要是做加法,收入政策做减法,支出政策做加法,举个例子,总理报告当中我们可以读出今年在财政预算支出上,我们安排中央财政基本建设投入4776亿元,比去年增加200亿元,那么总理接着他又明确的讲,说这笔钱主要用于国家重大工程,用于跨地区的重大项目,那么同时要减少对竞争性领域的投入,那么显然增加中央基建投资,对于咱们稳增长具有重要的意义。而我们这笔政府投资,尽可能的从竞争性领域退出来,那么把这一块又留给企业,特别留给非公有制企业,要给我们这些企业创造一个大显身手的舞台,从更深层次上讲,也为我们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所以,今年的积极的财政政策,重要的内容在于增效加力,这位实现这次两会预期目标做了重要的基础和前提条件。

  

编辑:杜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