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李彦宏:推动中国人工智能发展 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

2015-03-12 18:14:00 来源:央广网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

    央广网财经3月12日消息(记者李静)“我是工程师出身,我讲究要使用,市场要接受,多数人用这个东西,用的人多说明你这个技术好,用的人少的话,你说我测试得了99分、100分,那只是一个测试。目前语音识别其实使用场景最多的我认为还是搜索,搜索的话,刚才庆峰也讲了,我们有很多数据,根据这些数据我们也看到(百度的)识别率绝对是目前最高的。”在昨日经济之声《企业家说》的直播访谈中,百度CEO李彦宏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招,戳中科大讯飞语音识别的痛点。

  原来前几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接受《企业家说》访谈时,对百度在语音搜索领域取得的成绩,刘庆峰似乎不太服气。

  “应该说百度在这方面,做得也不错,人才和应用上的布局也很好。百度的优势,是在搜索上有大量数据,他们更擅长做搜索;科大讯飞则是从交互入手,我们的语音技术是远远超过竞争对手甚至百度。无论是方言,还是噪音,还是正常的识别率,我们都有明显优势。”刘庆峰说。

  主持人在这里给李彦宏“挖了个坑”,李彦宏随后大笑着表示自己没有听过那次访谈,不是针对科大讯飞说的,“因为工程师有时候也跟我讲,我们新的方法在测试上得了第一,就是比第二名高处多少。我说你比第二名高出多少多少一点用都没有,你必须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这个东西,才是做的好。”

  语音搜索——兵家必争之地

  人类进入智能主导时代是大势所趋,而语音作为人们与智能设备之间最便捷的交流方式,被认为是未来智能设备控制的首选。从上述访谈中的小插曲也不难看出各互联网巨头对语音识别领域的势在必得。

  本月初,京东与科大讯飞宣告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在智能家居和语音技术领域展开全面合作。科大讯飞将为京东旗下的智能硬件厂商提供语音技术和服务,催生大量具备智能语言功能的产品。

  昨日,UC与阿里旗下的神马搜索又宣布近日与云知声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探索语音搜索,以满足智能移动硬件设备用户需求。

  对于语音搜索的看重,李彦宏也毫不讳言,“人学会文字的话,可能4、5岁以后开始慢慢掌握,但是语音它是在更早的时候,掌握了语言的能力,人的视觉在很早的时候它就有能力去辨别各种各样的东西,所以科学的发展一直在返璞归真,在把那些最简单的规律呈现出来。让人们去理解和接受,我觉得语音识别也好,图片识别也好,都代表这样一个方向,所以我也坚信就是未来这个搜索的请求很多时候是要通过语音通过图片来表达的,所以百度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很多的研究和创新。”

  提案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  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

  语音搜索自然离不开人工智能,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两会李彦宏带来两项提案,其中之一便是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李彦宏在提案中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将极大地提升和扩展人类的能力边界,对促进技术创新、提升国家竞争优势,乃至推动人类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西方发达国家已充分认识到人工智能的战略意义,纷纷从国家层面加大投入。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积累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不大,如果能在国家战略层面制定针对人工智能的全面推进计划,将是我们国家实现弯道超车,提升综合国力和影响力的绝佳机会。

  提案建议,为推进我国人工智能跨越发展,由国家相关部门投入专项资金,主导设立“中国大脑”计划。具体如下:一是瞄准前沿技术,布局重点领域。二是创新科研机制,提升研发效率。三是加强协同创新,促进产业发展。

  “壮士断腕”向移动转型  支付一定会做

  春节期间,微信和支付宝引发“全民抢红包”热潮, BAT三巨头中A和T在移动支付领域斗的你死我活,百度在做什么,百度为什么不发红包?

  对此李彦宏表示,移动支付阿里和腾讯确实进入的比较早,但百度也是一定要做的。百度未来的定位是连接人和服务,这里面有很多步骤,从最开始需求的表达,到下单支付,支付是最后一个环节,而实际上百度的强项是第一个环节。百度希望一步一步把每个环节都打通,目前更关注整体体验是不是流畅。“如果能用别人的支付也能先把闭环打通,那我也很高兴,我先把这个事让网民获得好处,然后我再慢慢完善我自己的体系。”李彦宏说。

  两年前的2013年,李彦宏急着带领百度转型,“我认为2013年的移动互联网,非常像1999年的PC互联网,这一个时期,如果我们抓住机会,我们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我们把体验做得更好,那我们的地位就稳固了。如果我们不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我们没有做好,我们的地位就被动摇了,所以非常关键。”

  两年的时间里,百度的利润率从2012年第三季度的53%跌至2014年第三季度的29%,李彦宏说,这其实也表明了百度转型的决心,愿意砸钱愿意投入,不在乎华尔街怎么看,不在乎股价掉一半,一定要这事做成。

  对于未来,李彦宏称,作为百度的创始人,我在百度已经15年了,未来可能还会干比较长的时间,但是即使将来不干了,百度仍然是我一生的一个最爱,至少是之一,所以我希望百度好,不仅希望它下一个季度好,下一年好,我希望它5年、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也好,所以当我在做决策的时候,一定是看长期的,而不仅仅看一、两个季度,甚至一两年利润率下滑,如果能够换来未来多年高速稳定的成长,我也一定会去做这个交换。过去两年移动的这个转型我做了这样的交换,未来我们还会在其他方面投入,短期内百度的利润率不会回到50%以上,因为我看到实在太多太多的机会,我要保证我们该抓的机会能够抓得住。

  至于是否会担心会在BAT中掉队,李彦宏表示,“我觉得有强大的竞争对手是好事,尤其对我这种性格的人来说,我从小上学的时候,如果没有人跟我争的话,我自己学的也没劲了,有强大的竞争对手,我自己就会干的更好一些。过去这几年因为有强的竞争,也迫使我们下决心做了很多事情,比如说对移动的这个转型。”

  压力大的时候如何排解?“一般就是睡觉吧,能睡着压力就慢慢下去了。一般睡得着,但是醒得早。”李彦宏说。

编辑:李静

关键词:百度;李彦宏;人工智能;中国大脑;语音搜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做客央广谈“中国大脑计划”

2015-03-11 19:18:00

李彦宏:互联网结合产业可duang化腐朽为神奇

2015-03-11 09:21:00

百度天眼助力羊年春运 大数据展示立体迁徙图

2015-02-27 17: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