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中石油混改步入深水区 新疆三大油田欲引民资参股

2015-03-13 13:49:00 来源:新华网

  能源改革不断推进,一直略显沉默的中石油终于在混改大潮中有了声音。有消息称,中石油已敲定新疆为勘探开发领域混改试点,将拿出克拉玛依油田、塔里木油田和吐哈油田三大油田的部分区块不超过49%的股权引入地方国有资本及民营资本。

  其中,塔里木油田塔中区块已与新疆能源集团及阿克苏地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马上将进入实施阶段。这意味着,一旦上述合作成功,一直以来民资最难进入的油气上游垄断领域,将被打破,混改也因此将步入深水区。

  分析师认为,目前处于低油价时期,这将减少改革阻力。今年油气改革的进程将提速,重心将放在上游领域,三桶油混改将持续升级。

  去年5月份,中石油发布公告称,拟以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管理的与西气东输一、二线相关的资产及负债,以及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核算的与西气东输二线相关的资产及负债,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中石油东部管道有限公司(简称“东部管道公司”)。此后,中石油拟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所持东部管道公司100%的股权。

  但这份千亿元管道资产混改方案,至今没有进展。相比之下,中石化千亿元混改资金已经到账,新销售公司的混改从去年开始就已经陆陆续续开展。

  实际上,中石油的混改将从新疆开始,也早已被业内知晓。但是,与中石化的油品销售引民资相比,中石油的上游业务垄断程度最深,也意味着混改之路更加艰难。

  目前,中石油旗下第三大油田塔里木油田塔中区块已与新疆能源集团及阿克苏地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马上将进入实施阶段,其他拟出让区块的合资开发也正在洽谈中。

  一旦中石油上述油田引入民资,则意味着油气垄断程度最深的上游开始破冰。

  有油气专家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疆油气田丰富,混改从此开始,未来有望在全产业链引入民资,成为中石油此轮改革的样本。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石油在新疆的合作不是简单的混改的问题,在发展中可以让当地人分享改革成果,这比原来有突破。

  他还指出,实际上,从去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中石油的中下游业务与民资的合作一直在不断推进。

编辑:宫喜金

关键词:中石油;民资;大油田;石油大学;证券日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