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互联网大佬热议“互联网+”:提升中国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

2015-03-16 08:23:00 来源:央广网

  在总理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之前,腾讯已将其作为公司核心战略来摸索与实践。从5名互联网行业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中,也可以大致勾勒出未来“互联网+”时代的样貌,一场传统产业大规模的转型升级,互联网化、数字化、智能化,也是互联网工具化后的全景渗透和融合创新引领。

  央广网财经3月16日消息(记者李静)2015年全国两会昨日闭幕,在随后召开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答记者问时再次提到了“互联网+”,李克强表示,“最近互联网上流行的一个词叫‘风口’,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3月6日,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提及“互联网+”,这也意味着互联网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行业代表委员多年来的呼吁得到认可,马化腾雷军也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听了总理的报告,感到“深受鼓舞”、“特别振奋”。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互联网+”的表述只有一句话:国家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而究竟什么是“互联网+”,发改委《关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的名词解释给出了答案。

  “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高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

  具体来讲,“互联网+”行动计划将重点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的融合创新,发展壮大新兴业态,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环境、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增强新的经济发展动力,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当前经济增长传统动力减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从该行动计划不难看出,互联网在其中至关重要。昨天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更是直言,要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让中国经济飞起来。雷军的“风口”理论想必大家耳熟能详:站在台风口,一头猪都能飞起来。

  实际上,在2013年人大代表换届以前,互联网行业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只有盛大集团CEO陈天桥一人,换届后规模扩大到6人,其中腾讯CEO马化腾、小米CEO雷军、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是人大代表,百度CEO李彦宏、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盛大CEO陈天桥是政协委员。

  而以往作为家电行业政协委员的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本届被算作互联网行业委员,也是因为2010年苏宁在意识到互联网势不可挡之后,毅然从传统零售业向互联网转型,用张近东自己的话说,“成功是任性出来的”。所谓任性,在这里不过是坚决的代名词。

  互联网行业代表委员提案议案全聚焦

  今年两会,除了盛大CEO陈天桥的提案未披露外,其他5名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都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和热议。百度CEO李彦宏建议政府主导设立“中国大脑”计划,希望将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高度。

  “中国大脑”计划为今年的提案议案增加了技术含量,是两会的一大亮点。有媒体盘点两会议案提案,该提案入选十大最热门提案,被认为最有前瞻性。

  李彦宏在提案中表示,西方发达国家已充分认识到人工智能的战略意义,纷纷从国家层面加大投入。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积累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不大,如果能在国家战略层面制定针对人工智能的全面推进计划,将是我们国家实现弯道超车,提升综合国力和影响力的绝佳机会。

  “中国大脑”计划,以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分析预测、自动驾驶、智能医疗诊断、智能无人飞机、军事和民用机器人技术等为重要研究领域,支持有能力的的企业搭建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平台。

  李彦宏说,“中国大脑”是希望可以及国家之力搭建一个人工智能平台,给科研院所、高校、私营企业包括创业者,进行技术创新。简单来讲,就是给你一个巨人的肩膀,只要你有想法,我就给你提供需要的东西,铺平道路让你实现你的想法。

  李彦宏的另一个提案是关于全面放开医院挂号号源,提案建议取消部分地区对商业机构开展网络挂号业务的限制,借助社会力量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逐年加大医院挂号号源上网的比例。

  李彦宏提案:

  1、 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

  2、 建议全面开放医院挂号号源,让病人找到最合适的医生。

  一向不太接受媒体采访的腾讯CEO马化腾今年也高调起来,罕见地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解释他提出的4项议案。

  马化腾表示,希望能够从顶层设计层面制定国家的“互联网+”的生态战略。他解释说,“互联网+”的思路是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与各行业的跨界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并不断创造出新产品、新业务与新模式,构建连接一切的新生态,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以及医疗、教育等领域。

  换句话说,就是用互联网彻底改造传统产业,融合创新。

  发布会上,马化腾还表示,移动互联网就像电一样,过去有了电能让很多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有了移动互联网,每个行业都可以拿来用,改造自己的行业。

  马化腾指出,过去政府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信息化,有大量的信息数据,但是因为这些数据并未直接互联网起来,用户也难以简单使用这些数据,所以他希望能够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将信息孤岛串联起来改善民生问题。

  “在很多领域比如互联网交通领域、教育领域等等。包括跟环保有关的,移动互联网都可以在这些地方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马化腾说。

  马化腾议案:

  1、《关于以“互联网+”为驱动,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建议》

  2、《关于运用移动互联网推进智慧民生发展的建议》

  3、《关于加强网络版权保护 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

  4、《关于推进我国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标准制定及落实的建议》

  小米成立于2010年,不到5年的时间,销售额从2011年的5亿元飙涨到2014年的743亿,没错,翻了100多倍。这样让人“目瞪口呆”的速度让小米迅速崛起为“全球最富的私人科技公司”,估值高达450亿美元。雷军明确表示,未来5年内没有IPO 的计划,也就是说,雷军的“野心”远不止于此。

  小米靠用互联网思维做手机实现弯道超车,但是若要成为像BAT一样的互联网巨头,单纯的手机无法提供足够的支撑。过去五年小米一直在布局自己的生态链,“集中发力三类五种产品,手机和平板、电视和盒子,还有路由器。前五年的布局阶段结束了,小米要做的都在桌子上了。”雷军说。

  从这五种产品来看,小米的主战场是智能家居,以手机为中心连接一切智能设备。物联网和智能家居都不是新概念,至少有15年以上,但2014年谷歌以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之后,智能家居概念开始在全球火爆。最重要的原因,雷军认为是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为连接所有设备提供了基础。但是现在各个企业都在制定自己的标准,如果不统一标准,相互之间无法连接。

  所以在“互联网+”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之后,除了感到振奋,雷军更关心的是“互联网+”的行动计划怎么能够尽快落实。“互联网+”的内涵是什么,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没有提及,上文给出的发改委报告中对“互联网+”的名词解释及具体行动计划,就是雷军给找出来的,他还逐字逐句发到了自己的微博上。

  他呼吁,“互联网+”在家电行业和硬件创业领域里,最紧急的事情就是建立智能家居连接的国家标准。

  雷军议案:

  1、加快制定智能家居国家标准,促进互联网跨界融合

  2、继续修订《公司法》改善创业环境

  今年是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第13年参加全国两会,2013年苏宁电器更名为“苏宁云商”后,张近东从家电行业的委员成了互联网行业的委员。

  他表示,对这十几年来的变化,感受非常深,因为企业实际上是国家大背景下改革和创新的缩影。互联网的基因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创新学习的技能,互联网是工具,任何人、任何企业都可以学习和掌握,只要用互联网的工具改造实体产业和业务,所有的实体企业都可以转变成互联网企业。

  苏宁的转型始于5年前,张近东认为这其实是企业在发展的最好的时候做出的选择,因为那时候苏宁已经认识到互联网势不可挡。成立于1990,以空调等电器零售业起家的苏宁,是不折不扣的传统行业。2013年,由于业务形态的改变,苏宁电器更名为“苏宁云商”,从后者显然可以看出其互联网性质。

  “趋势取代优势是任何企业都逃脱不了的宿命。”张近东说。

  此次张近东委员带来的6项提案也多与互联网及电商平台相关。例如推行电商平台首问负责,系统屏蔽网络假冒伪劣。

  该提案建议,建立“平台首问负责”机制,就是要明确电商平台企业是网络交易的主体之一。平台电商应该做到:1、全面承担证据保全责任。2、承担相应的违法侵权责任。3、先行赔付消费权益受损责任。

  张近东提案:

  1、推行平台首问负责制,系统屏蔽假冒伪劣

  2、互联网征信体系与个人隐私保护平衡发展

  3、建立行业协同标准,推动物流产业绿色发展

  4、鼓励保税区备货模式,推动跨境电商规模化发展

  5、鼓励电商下乡,推动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

  6、加快推进电子发票报销入账”

  作为智能语音技术全球领先的科大讯飞掌门人,刘庆峰的知名度和曝光率略低于前面几位代表委员。随着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时代的渐行渐近,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的定位是让所有的智能家居能够像人一样能听会说,用最自然的交互方式。

  试想一下,我们下班直接对着手机说“打开空调”,到家时家里温度已经调好了;我们提前半小时说“开始煮饭”,电饭煲就按照你喜欢的加水量开始做饭。或许用不了多久,这些美妙的、更加便捷的生活体验就都可以实现。

  同时这些家居都能联网,后台的大数据还可以让他们能理解、会预测。今年两会,刘庆峰代表的议案也是关于大数据的,他建议利用大数据提升社会服务管理能力。由于社会管理复杂度的日益增加以及智能终端普及率的不断提高,使得信息化手段成为政府提高效率的必然选择。

  具体如何操作?刘庆峰建议,核心是要打通数据。以在安徽省的试点为例,科大讯飞率先真正打通了社保、公安、民政、教育、卫生等部门的数据,过去一个社区需设8-10个服务窗口,现缩减到2-3个。过去需10-30天办结的事项,现在1-3天即可完成,不仅减少了工作人员的数量、提升了百姓办事效率,由于数据全在后台运行,相当于有一个入口,数据进去转一圈,然后从出口出来,“想送礼都不知道找谁”,刘庆峰说。

  刘庆峰议案:

  利用大数据提升社会服务管理能力

  在总理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之前,腾讯已将其作为公司核心战略来摸索与实践。从5名互联网行业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中,也可以大致勾勒出未来“互联网+”时代的样貌,是传统产业大规模的转型升级,数字化、智能化,是互联网工具化后的全景渗透和融合创新引领。

编辑:李静

关键词:互联网+;创新;转型升级;中国经济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