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聚焦新国企|周立群:中国企业出海的“喜与忧”

2015-03-19 11:28: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聚焦新国企》本期嘉宾周立群,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外事委员会委员。现担任中俄友好协会副会长、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3年毕业于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获博士学位。历任黑龙江省学联副主席、中国中化集团莫斯科公司总经理、IPC集团公司总经理,长期从事对外,尤其是对俄经贸工作。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聚焦新国企两会特别报道,我是可心。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中俄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立群,周总你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周立群: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周总我们知道您是海外投资的专家,而且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也是专注于俄罗斯投资的企业,您能不能大概给我们介绍一下。

  周立群:诚通控股集团是国资委所属的中央企业,那么它的主要经营是物流、执业、资产经营和生产资料贸易。诚通国际是诚通控股集团的二级企业,它主要是从事对俄罗斯的投资和进出口贸易业务。

  主持人:聊到这呢,可能有些朋友就已经能够感受到,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也是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有关系的。我们就是想请您到我们演播室来跟我们聊一聊我们中国在海外创业的过程当中有哪些喜与忧?

  未来几年中国将成净资本输出国

  周立群:大家知道,总理的报告中,也提到了2014年中国企业这些对外投资达到1029亿美元,那么实际利用外资在2014年是1196亿美元,相差不大,数字基本持平。也就是说未来的几年,中国的企业对外投资将超过利用外资,中国将成为一个资本输出国。那么企业走出去是一个国家战略,这些年来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主持人:都有哪些问题呢?

  中资企业走出去:谁来走 往哪走 怎么走

  周立群:企业走出去我们说是方向和路径的问题是需要解决的。还有呢,就是企业在走出去过程当中如何避免一些竞争,还有一些风险的规范,还有资金和金融政策的支持等等。这都是企业走出去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一些企业它不一定非要走出去,可能更好的适应在本土化发展,尤其像那些靠政策和资源类占有垄断这样的企业,可能更适合于本土化发展。还有一些服务型和产品类的企业,可能更需要通过国际化的手段,在国际上得到基本的发展,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和竞争能力。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中国企业到底是不是走出去,怎么走出去还要看一下我们企业自身的情况到底是如何,适不适合。

  周立群:对,因企业不同而不同,路径和方向都有所不同。

  主持人:嗯,刚才你说了这个路径和方向,您能不能具体的给我们介绍一下。

  成功案例:搭建平台 精英团队 重组并购

  周立群:比如说我们在莫斯科、俄罗斯投资4.5亿美元,建成了莫斯科格林母国际贸易中心,目前已经有了300多家中国企业入驻这个园区,已经成为中俄经贸合作的一个重要的平台。那么还有像服务类和产品类,这类企业,像华为和中兴,他们在企业走出去方面,把自身的一些经营模式,优秀的管理人团队放到国外市场,在开发国外的市场份额,市场占有率方面也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资源类方面,像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企业,在开拓国外的资源类,在油气领域,通过收购重组和并购的方式,取得了油气资源,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自身的竞争能力。这类都是我们走出去企业比较成功的一些典型的范例。

  主持人:说到成功肯定就会有失败,或者说是一些现在我们目前还没有解决的问题。我们听到比较常见的问题就是恶性竞争,我不知道在您原来接触俄罗斯这个领域当中是不是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呢。

  企业“走出去” 恶性竞争如何规避

  周立群:企业在国内有竞争问题,在国外也同样如此。那么企业走出去多数都是自发的,无序状态也比较严重,恶性竞争也确实存在。其原因我觉得还是我们政府层面统筹规划的不够。所以,企业在境外走出去寻找项目的过程中,难免为了自身的发展要有一些不正当的一些竞争手段和方式,这也是我们目前企业走出去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主持人:刚才说到了我们在海外的一个投资的行为,对于这些想要走出去的企业来讲,最近有一个非常利好的政策,就是“一带一路”战略,我听说今年您带来的提案的内容也是和这个相关的,您能不能具体的介绍一下。

  企业“走出去” 政府如何统筹规划

  周立群:其中一个提案就是关于“一带一路”的,我的提案是建立和完善一种保障机制,进一步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走出去。还有这个提案当中也希望政府能够统筹规划,引导企业,避免一些恶性竞争的现象。

  主持人:我们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外部环境,在很多企业走出去的过程当中,他们也遇到了对外部环境不是很适应,或者说外部有一些环境对我们不是特别有利的。那您能不能从您的经历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外部环境有哪些是有利的,又有可能招遇哪些困难呢。

  企业“走出去” 如何应对海外投资风险

  周立群:比如说2008年的国家的中铝收购力拓集团,力拓这个案子也包含着对所在国的政治形势和一些投资环境,包括法规不是很清晰,最后导致这个项目的失败。在有我们去年中铁在墨西哥的高铁项目,这个项目的投标最后又被墨西哥政府取消了这个竞标。

  这些这个都说在企业组织过程中,要对项目所在国的这个政治形势,法律法规、还有投资环境要深入的了解,否则的话,会导致我们投资的这个失败。再有的像我们现在“一带一路”这个战略构想,得到了很多中亚国家周边的积极响应,这个在我们调研的过程中,很多国家还是持积极支持的态度。

  专家建议:谨慎投资 步步为营

  周立群:还有一些国家,当我们的构想它的利益和战略发展发生碰撞的时候,我们在投资的时候,就要相当的谨慎和小心。所以呢,这个先从这个人文领域、在教育、文化或者旅游层面去入手。而不从大规模的基准设施这方面去入手。

  主持人:我们先切入进行,了解了环境之后再说,如果说对外部环境的了解,我想可能很多中国企业想要到俄罗斯去投资的话,就要来咨询您这个专家了,您能不能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目前俄罗斯的投资状况到底如何?

  形势判断:中俄合作潜力仍在 对俄投资存在机遇

  周立群:中俄是战略伙伴关系了,目前中俄关系也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就当前呢,俄罗斯这个经济形势不是很好,它这个受欧美的制裁和乌克兰危机,以及这个国际石油价值下跌的打击,经济遭受了重创。2015年的形势会更加严峻一些,那么这个俄罗斯目前的形势,并没有改变中俄经贸的互补性,双方合作的潜力依然存在。

  主持人:比如哪些项目?

  周立群:比如说这个俄罗斯目前这个一些银行对西方的银行依赖还是比较大的。它在资金上是比较缺少的,那么这样导致它在资源上的一些油气田和这些木材和这些矿产资源,可能就会由过去的保守型的出售资本跟股份方面可能就会放开一些。典型的就说我们在乌克兰危机以后,中俄双方很快达到了一个大的天然气的这个合作协议,就说明了这一点。

  主持人:您最后还能不能给我们的中资企业提一些什么样的建议呢。

  专家建议:提升海外人员素质 融入当地社会

  周立群:我们更要注重我们自身走出去的人员素质的提高和培训。还有呢,我们就要对所在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要深刻的了解,在文化和这个风俗习惯都互相尊重的情况下,我们才能融入当地的社会,才能受到欢迎。

  主持人:感谢周总今天能够做客我们的节目,同时也感谢各位朋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周立群:好,谢谢大家。

编辑:李静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