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均将下调 电企减利约473亿

2015-03-27 07:3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经济疲软、煤价暴跌的背景下,煤电联动将迎来两年来首次开启。《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经过地方调研和征求意见,上网电价下调事宜已敲定,有望在二季度落地,预计全国平均降幅每千瓦时0.015元。值得注意的是,与前两次只有上网电价调整不同,此次销售电价也将同步下调。

  业内人士认为,一旦下调落实,整个电力行业利润或缩减约473亿元,本就深陷寒冬的煤炭行业也将再度承压。不过,下游行业尤其是高耗能行业则将受益于电力成本降低,毛利率有望提升。

  “年初各地物价局先就电价下调的事进行了调研,春节前发改委价格司又召集了两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以及中电联的相关人士开会讨论,上网电价肯定要下调,销售电价也将有一定程度的下浮。”不愿具名的电力行业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说。

  其背后的驱动力是煤电联动。2012年12月2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当电煤价格波动幅度超过5%时,以年度为周期,相应调整上网电价。此后2013年10月和2014年9月,上网电价曾两度下调,但是均与疏导环保电价矛盾有关,而且,销售电价也未按规定随之联动调价。

  秦皇岛煤炭网数据显示,3月25日最新一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每吨473元,比前一期每吨下降了9元,进入2015年以来,累计每吨下跌了52元。而去年该指数从每吨610元一路动荡下行至每吨525元,跌幅为13.9%。

  据了解,本次电价下调的幅度将参考各地的煤炭价格变动幅度,预计将在每千瓦时0.01元到0.03元,平均降幅超过每千瓦时0.015元。而在2013年电价下调的省份中,江浙沪三地每千瓦时上网电价下调0.025元,居各地之首,全国平均每千瓦时下调了0.0127元。2014年的调价中,江西下调幅度最大,达每千瓦时0.03元,全国平均每千瓦时降低0.0093元。

  根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已有27家电力上市公司发布2014年报,其中仅华银电力一家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负值,不过有一半企业净利润出现负增长,主要原因是去年发电量减少和上网电价下调。

  “即使电价下调1分钱,对于电力企业影响也非常大。”安迅思分析师林晓桃表示,根据测算,电价每下调1%,电厂盈利将降低5%左右。假设本次上网电价下调幅度区中间价为每千瓦时0.015元,并在二季度实施,若以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全国火力发电量42049亿千瓦时进行计算,2015年整个电力行业利润将缩减约473亿元。

  而下调电价对于寒冬中的煤炭市场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林晓桃称,下调电价将在心理层面上影响煤价。目前国内煤炭处于买方市场。电价下调之后,电力企业主观上希望把部分成本转嫁给煤炭企业,从而压制煤价。而根据煤炭行业人士的计算,每度电的上网电价调整一分钱,可以影响煤炭价格相应每吨波动20元至25元。

  不过,低迷的实体经济则可以享受到利好。据了解,下游产业尤其是一些高耗能行业,如电解铝和水泥等行业的电力成本分别占到总成本40%和20%左右,因此随着销售电价的下调,毛利率有望提升。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让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联动起来,是电价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本次重新启动煤电联动机制的更大意义是铺路全国电力体制改革。记者 王璐

编辑:郑珂歆

关键词:上网电价;销售电价;电煤价格;电价改革;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