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国有五大银行年报均已出炉 不良贷款率攀升

2015-03-30 16:32: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随着上周五晚建设银行年报的发布,国有五大行的年报均已出炉。中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五大行分别发布年报。根据年报显示,2014年,工建农中交五大行净利润总计9273.07亿元,平均日均赚25.4亿元。虽然银行业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但依旧日进斗金。不过,在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和互联网金融加剧行业竞争的现实情况下,从五大行年报可以看出,国有大行纷纷转型创新,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依旧日进斗金

  工行的业绩报告显示,2014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763亿元,继续蝉联最赚钱银行。建行以2282.47亿元的净利润排名五大行第二。中行、农行2014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772亿元和1795.1亿元。

  从总额来看,2014年工建农中交五大行净利润总计9273.07亿元,平均日均赚25.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7.5%。“相比于2013年10.2%的增长速度,今年净利润增长5.1%的成绩已经非常不容易。”

  金融改革在加速,利率市场化进展很快,随着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的影响,对银行业盈利的增长也会带来影响。

  不良率均攀升

  不良风险加速暴露、拨备计提力度超预期等成为拖累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

  2014年末,中行不良贷款率1.18%,逾期贷款率1.48%,不良贷款余额升幅则接近四成,首次升破至1005亿元,较2013年上升272亿元。

  农行、交行的年报也显示,2014年两家银行的不良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均保持双升。截至2014年年末,农行不良贷款余额1249.7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71.89亿元;不良贷款率1.54%,同比上升0.32个百分点。

  交行的年报则显示,截至去年年末,交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30.17亿元,较年初增加87.0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25%,较年初上升0.20个百分点。

  工行行长易会满表示,工行不良贷款整体可控,今年该行不良贷款的目标是控制在1.45%以内。

  农行行长张云在业绩发布会上曾表示,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与经济周期有很大的联系。他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调整阶段,银行业不良贷款总体呈现上升趋势,但农行的不良是可控的。

  业务创新寻求新增长点

  中行的年报中也可以看出,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战略等方向形成更为多元化的业务布局。交通银行提出的“人工网点+电子银行+客户经理”的“三位一体”建设将是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基础。这些国有大行均在马不停蹄的创新业务模式,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寻求新的增长点。

  从中国银行2014年报来看,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战略是亮点。平安证券预计带来中行海外业务利润贡献进一步提升。中国银行已经完成二级资本债、优先股以及可转债转股,合计提升资本充足率1.36个百分点。同时中行内部架构调整及未来员工持股计划带来效率提升。

  “‘人工网点+电子银行+客户经理’的‘三位一体’建设将是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基础。”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称,“物理网点功能提升和专业化、电子渠道创新和智能化、客户经理数量和能力提升,将为本集团转型发展增添活力和动力。”

  工商银行近日也宣布布局互联网金融。工行依托自身的IT技术优势,强势推出“E-ICBC”,利用银行在信用、数据以及客户基础优势以应对互联网的冲击。

编辑:王忻

关键词:国有银行;年报;不良贷款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