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央广财评:中国经济“新三驾马车”已经上路

2015-04-01 16: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41日消息 (记者 马继鹏)今天是愚人节,但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已经形成绝非虚言,不过需要澄清的是,今天要讨论的经济增长并非单纯指增长速度。

  “新常态是对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好诠释,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将从以往年均9%下降至7%左右;其二、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将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其三、中国经济在增长的过程中将继续伴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经济增速的下降、方式的转变和结构的调整意味着我们不能依靠旧的三驾马车来拉动。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单边增长,比如2008年经济危机前,出口贡献了大部分的GDP增长,经济危机后,中央出台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手,而近两年中央又在大力刺激消费。

  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投资、消费和出口增速都有放缓的迹象,这是导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主要原因,去年中国经济增速创下24年以来新低,增长率只有7.4%,但这并不意味这中国经济出了问题,正好相反,中国经济已经孕育出了新三驾马车,这“三驾马车”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厚积薄发的重要原动力。

  区域经济合作是新三驾马车之一,这可以有效弥补出口增速下滑对经济增速的影响。以往,中国经济增长更多的依赖于对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出口,但目前这些经济体增长速度普遍下降,对外需求减少,已经不能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外部动力。

  不过,可喜的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两年前提出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而近日亚投行的成立让这个战略更加丰满,中国将以一带一路为纽带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经济联系,这将极大的促进周边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在促进地区经济增长的同时也能从中受益。

  创新则是另外一驾“马车”。 过去几年,中国工业经济的增长主要依靠廉价的劳动力和大量资本的投入,这造成的后果是低端制造业、钢铁、水泥等产业严重过剩,一旦外部经济环境出现风吹草动,中国经济就跟着遭殃,同时,人力成本的提高已经使低端制造业的成本优势不在。

  当前,由互联网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与我国经济新常态交汇,这为我国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核心是提高生产效率,包括提高劳动生产率、投资回报率、全要素生产率。

  创新是提高生产率的最有效手段,目前“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新局面正在形成,这有效的激发了市场的活力、提高了产业发展的层次,已经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如果以上“两架马车”是我国经济发展中孕育的新生力量的话,那么房地产市场的重启就可以被称为“旧力量的焕发

  房地产市场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但2007年开始出现的房地产市场价格过快上涨和2009年出现的投资炒作过度让房地产背负骂名。

  2012年后,中央和地方政府连续发布控房令,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被遏制,直至今年年初,国内绝大部分城市的房地产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房价下降的同时也导致房地产市场持续萧条。

  330日,央行联合住建部、银监会出台房贷新政,财政部宣布将个人二手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期限由5年改成2年。这是中央重启房地产市场的重要信号。但与以往的所谓救市不同,此次政策的出台意在刺激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和投资客相比,这部分需求才是房地产消费的主力,同时也是最真实的需求者。

  至此,中国经济的新三驾马车已经启动,高质量、高效率、持续健康的中国经济发展新模式也已经上道。

编辑:马继鹏

关键词:经济增长;三驾马车;区域经济;创新;房地产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