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CPI涨幅连两月处于1区间 向松祚:全年涨幅在2%左右

2015-04-10 16: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卢靖)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4%,CPI涨幅连续两个月处在“1”区间。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4.6%,降幅比2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连续37个月为负增长。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CPI增长处于1区间的核心原因是国内需求疲弱,全年CPI涨幅预计在2%左右,而一季度GDP增长预计低于7%。

  国内需求疲弱是CPI涨幅低主因

  “核心原因是国内需求比较疲弱,投资需求特别是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都比较弱,消费需求比较乏力;海外原因,比如油价持续处于低位,进口价格处于低位,大宗商品价格的疲弱也有影响。”向松祚指出。

  3月CPI同比上涨1.4%,其中,城市上涨1.4%,农村上涨1.2%;食品价格上涨2.3%,非食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上涨2.0%。

  向松祚分析说:“粮食和服务业价格的上涨幅度还可以,主要问题是制造业,特别是工业制成品价格压力比较大,制造业有比较严重的通缩,连续37个月同比持续下降,非常令人担忧。”

  对于工业品价格下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认为,主要原因是国际上大宗产品价格包括铁矿石、原油价格下跌引起的,去年PPI下跌70%的原因是国外输入进来的,生活资料的价格基本稳定,上游跌下游跟着跌一点,幅度并不大。

  货币政策仍有调整空间

  “物价目标定的是3%,CPI短期稳在1.5%左右甚至以下,货币政策还是有空间调整的。”祝宝良对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降息至少可以从2.5%降到2%,M2可以提高一些,做定向贷款,因为工业增长速度在往下降,农业增长速度还是不快,投资包括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还是应该加大一点。”

  “货币政策应该适当地有所宽松,更重要是进一步调整信贷结构,支持更多新兴行业的投资,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采取措施稳定农业特别是产品发展。”向松祚说,他认为制造业通缩靠宽松的货币政策很难解决,因为制造业消费疲弱,利润持续地放缓,即使货币政策宽松信贷资金也流不到制造业。

  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作政府工作报告表示,2015年CPI增长目标定在3%左右。

  “现在看起来,CPI增长实现3%很难达到,全年可能在2%左右。”向松祚表示。

  经济进一步脱实向虚

  今日盘中沪指再度冲上4000点关口,午后沪指再创7年新高。

  “股市走势我个人是比较担忧的,经济持续下行,股市却持续暴涨,很多股票的市盈率完全偏离本身收入和利润增长,我担心股市出现巨幅调整、剧烈震荡。”向松祚表示。

  实体经济疲弱而股市非常火爆,向松祚指出目前刺激很多人不再关注实体经济,有些企业甚至把信贷资金拿去炒股,经济进一步脱实向虚。

  “从投资选择来讲,现在房地产市场不好,很多资金流到股市,但是更多的是很多人在股市中跟风炒作、疯狂开户是很不理性的,意味着以后要承担损失。”向松祚说。

编辑:王忻

关键词:CPI,处于低位,区间,沪指,货币政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