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机构预测一季度GDP不高于7% 二季度企稳概率大

2015-04-14 08:1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综合多方预测,由于外需回升乏力、消费稳中偏弱、投资增速回落超预期,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可能保持在7%或略低一点的水平上,较去年四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左右。随着节后用工量增加,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出台,二季度经济大概率企稳。

  “一季度,受房地产市场调整、产能过剩和外需较弱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的放缓态势。前两个月,投资、工业生产、发电量等主要经济增长指标均在放缓,且放缓幅度还比较明显,其中粗钢增长放缓3.5个百分点,钢材增速放缓2.8个百分点,汽车生产增速放缓7.9个百分点,这些数据均表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预计一季度GDP增长在7%左右,较去年全年和去年同期均低约0.4个百分点。”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在增长放缓的同时,我们更要看到,近期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系列积极变化,包括第三产业、民间投资快速增长,装备与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强劲,通讯设备、信息消费和旅游活动等高速增长,这些都是过去多少年中国经济发展所追求的目标。一定程度上讲,在增长稳定的同时出现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和分配改善,这是经济发展的最佳状态,表明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均衡性和包容性在大幅增强。”

  “我们估计即将公布的3月和一季度宏观数据将显示受房地产下滑和疲弱的工业投资拖累,实体经济活动依然羸弱。一季度季调后的GDP环比折年增速估计可能回落至5%左右,同比增速下滑至6.9%。”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说。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称,从发电用煤情况看,2015年1至3月,全国重点电厂发电日均用煤同比增长仍然没有回升迹象。受春节假期因素的影响,发电用煤同比增长呈现速升速降的剧烈波动态势,但经统计处理后,明显呈现延续下降的态势,无疑预示了同期经济运行的低迷态势。从同步经济数据上看,2015年1至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比2014年12月回落1.1个百分点。“我们修正前期认为2015年开局经济将略有回升的判断,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长仍将呈现缓慢下降态势”。

  各机构在看低一季度GDP增速的同时均认为,二季度经济有望企稳。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下滑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主要受工业经济增速放缓的拖累,而第三产业仍保持相对较高增速,结构性改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GDP增速的下行压力。预计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速较前两个月微幅上升至6.9%,但整个一季度工业经济增速较去年显著下行,企业补库存意愿依然较弱。不过,3月下旬以来企业开工的产能利用以及用电量均有一定程度的改善,预计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或将逐步减缓,维持二季度末或三季度经济企稳的判断。

  机构普遍预测,稳增长政策将继续加码。汪涛称,鉴于经济开局乏力,未来几周、几个月中将有更多宽松措施出台,包括加快基建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以及加快放松服务业管制等有利于增长的改革。预计货币政策也将趋于宽松,包括在二季度和下半年降息以及1到2次的降准。年内房地产政策也可能进一步放松。

编辑:郑珂歆

关键词:一季度;GDP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