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国外贸遭遇“倒春寒” 续航动力”仍看稳增长措施

2015-04-14 10:33: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王优玲、有之炘、王原)中国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6%,其中3月份进出口增幅出现双降。

  专家表示,一季度外贸数据表现不乐观,但基本符合预期。考虑到国际需求依然不振,中国外贸比较竞争优势正在“换挡”,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外贸发展仍然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需狠抓政策落实以防外贸由减速变为持续失速。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5.54万亿人民币。其中,出口3.15万亿元,同比增长4.9%,进口2.39万亿元,下降17.3%。经季节调整消除春节假期因素后,3月份进出口总值下降15.9%,出口下降4.4%,进口下降25.1%。

  对于外贸进出口3月份出现双降的情况,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说,近期中国对外贸易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影响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

  黄颂平说,从出口方面看,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出口订单有所减少,是近期出口受到抑制的主要原因。此外,劳动力、融资、汇率、环保等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传统竞争优势被削弱也制约了出口增长。

  在进口方面,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仍然低迷,大幅拉低进口值增速,这是近期中国进口值下降的主要因素。据海关数据,一季度中国原油、铁矿砂等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同比跌幅达到了45%。此外,外贸企业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判断大多趋于谨慎,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生产扩张步伐放缓,进口意愿偏弱,影响了进口增速。

  一批外贸企业也感到了开春以来进出口形势的“寒意”。嘉兴耐奥富琳钨珍厨具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相得告诉记者,就一季度的情况来看,订单较去年同期减少了一半,主要原因还是人工成本上涨和整体经济形势不乐观。宁波宁电进出口有限公司出口部经理陈刚也感叹,订单被东南亚地区的同行分流了好多。

  “中国外贸正处于比较优势转换的时期,传统比较优势处于临界点,依靠劳动密集型比较优势支撑的全球竞争力已经不可持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中国现阶段外贸竞争优势在于那些相对于新兴经济体具有技术优势,而相对于发达经济体仍具有成本优势的产业。”

  据海关数据,一季度,中国部分高端制造产品出口增长较快,运输工具、手机和金属加工机床等出口增速在20%以上。同期,机电产品进口达6.4%,表现好于总体进出口水平。“这反映中国外贸正在由‘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健说。

  一季度中国贸易价格条件指数为109.8,表明中国出口一定数量的商品可以多换回9.8%的进口商品。黄颂平说,这意味着中国贸易价格条件明显改善,对外贸易效益有所提升。

  此外,经初步测算,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值约占同期中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其中出口增长速度超过10%,高出同期出口总体增速5.5个百分点。

  今年3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8.2,比2月回落1.4,表明今年2季度中国出口向好仍存在不确定性。“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外贸进出口面临的形势总体上还是严峻复杂的,要实现今年外贸预期增长目标,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黄颂平说。

  隆国强说,由于世界经济没有大的好转,同时中国正处于比较优势转换阶段,因此,不应对短期内外贸进出口出现大的好转抱有过高期待。今后外贸政策的着力点依然要放在如何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来。

  黄颂平说,尽管世界经济出现分化,但各国都在努力改善自身经济发展环境。中国也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融资租赁等新型贸易业态今年将继续蓬勃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一带一路”战略将加快实施,这些都是促进今年中国外贸发展的有利因素。

编辑:王忻

关键词:外贸进出口,外贸发展,续航,增长目标,外贸出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