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国务院高层频繁调研座谈 共8位互联网大咖获邀

2015-04-15 06:3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李克强邀专家企业家座谈经济形势 国务院高层悉数出席

  守住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基本盘

  4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刘延东、汪洋、马凯、杨晶、王勇参加会议。

  要做好应对更大困难的准备

  李克强与大家深入交流。他说,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和我国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砥砺前行,增速等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就业基本稳定,收入同步增长,能耗强度下降。同时,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正处在接续关键期,积极因素和新兴力量正在积聚,行业和区域走势分化,结构调整起步较早的企业、行业和地区走势向好,但也必须清醒看到下行压力还在持续加大。我们要科学把脉形势,既分析客观因素,又要找主观原因,既对长期向好充满信心,也要做好应对更大困难和挑战的准备。尤其要更加注重培育新生力量,抓住和用好发展的新机遇,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要精准增加短板投资

  李克强指出,要充分认识我国发展仍具有巨大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定力,灵活施策,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用好多种政策工具,守住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基本盘。

  李克强说,要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双引擎,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服务业等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的有力措施,可以释放出巨大的内需潜力。要抓紧政策措施和相关项目落地,精准增加短板投资,完善创新创业政策组合,形成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动能。

  要用足改革创新动力源

  李克强强调,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要用足改革创新动力源,坚持以结构性改革推动结构调整,助力破障过坎,实现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政府自我革命要加码,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持续向纵深推进,通过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破除制约市场活力和发展的各种束缚。财税、金融、价格、投融资等一系列改革也要同步推进,以形成叠加效应,释放改革红利。把开放之门开得更大,在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竞争中拓展发展空间。

  李克强最后说,各级干部要振奋精神,主动作为。各位专家和企业家要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大家共同努力,为完成今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打好基础,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

  出席

  中科院下属公司负责人成“座上宾”

  来自中兴、海尔、新松机器人、网易公司等企业的负责人成为这场座谈会的“座上宾”,与他们一同出席的,还有李扬、胡鞍钢、海闻、刘尚希、汪涛、吴晓波等专家。与会专家和企业家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转型、创新发展等谈了看法。

  今年初,财经作家吴晓波的一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火爆了朋友圈。昨天,首次获邀参会的他谈到“宁波企业家一半时间用来做生意,一半时间用来与政府部门打交道”时,引起了总理的注意。李克强在总结发言中再次提及此事,表示要进一步简政放权,通过改革来激发企业活力和市场活力。

  此外,在李克强主持召开的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首现高科技企业负责人的身影。隶属中国科学院的新松公司,是一家以机器人独有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上市企业。

  与会的专家和企业家表示,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国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平稳,结构调整亮点频现,定向调控等政策一定程度对冲了下行压力,但市场需求依然低迷,稳增长仍须持续发力。

  两年来8位互联网“大咖”获邀参会

  两年以来,共有34名企业家获邀参加座谈会。其中,来自互联网领域的负责人稳居参会企业家之首,共计8人先后出席。

  2013年10月31日,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了他就任总理以来由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参加的第三次经济形势座谈会,阿里巴巴的马云成为首位获邀参加座谈会的互联网企业负责人。

  马云在座谈会上表示,马上就到11月11日了,老百姓戏称这天为“光棍节”,而淘宝网则把这天打造成了“中国消费者日”:最近四年,每到这天全部商家和商品都打低折扣,所以网购量激增,去年11月11日凌晨的第一分钟,就有1000万人次上线抢购,一天的销售额近200亿元,今年估计要突破300亿元。

  听到这一组数据,李克强回应道:“你们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

  此后,腾讯公司的马化腾、小米公司的雷军、搜狐公司的张朝阳、亿赞普公司的罗峰、京东的刘强东、百度的李彦宏和网易公司的丁磊等先后获邀建言。

  观察

  国务院高层为何频繁调研座谈?

  北京青年报记者据公开报道梳理,李克强出任国务院总理以来,国务院已召开了8次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履新第一年即在4月、7月、10月召开座谈会;去年分别在1月、7月、11月召开三场;而今年一个季度刚过,即已在1月、4月召开两场座谈会。去年与今年1月份的座谈会是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其他6次均为诊断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及国务院决策作参考。

  按照近几年的惯例,国务院都会在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数据之后举行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下一阶段工作。2013年,在一季度数据公布前几天邀请专家企业家座谈,数据公布后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今天,国家统计局将发布今年一季度数据;国务院则在昨天邀请专家企业家出主意、出“实招”。

  根据央视画面,李克强与几位副总理、国务委员悉数参加座谈会,国务院各大部委一把手也都到场参加。换句话说,李克强是带着国务院整个班子来听取意见的。

  而一周之前,李克强还带着人社部长尹蔚民、教育部长袁贵仁、工信部长苗圩、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央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长楼继伟、国资委主任张毅、统计局长马建堂等多部委一把手,奔赴吉林就一季度经济形势和民生状况进行专题调研,召开了东北三省经济工作座谈会。在这次调研中,李克强坦率地说,“你们的数字让我揪心。”

  而昨天在座谈中,他再次坦承,“必须清醒看到下行压力还在持续加大。”这也可以作为近期高层密集调研的一个注脚。上月底到本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北京、天津、河北调研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接连调研了甘肃、辽宁等地,在辽宁调研时还特别强调要“尽快遏制外贸下滑势头”;刘鹤则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身份赴上海调研,为中央进一步把脉经济提供决策依据。

  如果没有意外,本月中旬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召开,议题应该是研判当前经济形势,为下一步经济发展作出谋划和安排。国务院高层的调研、座谈和倾听,都能为应对经济形势提供有力依据和支持。

  本组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编辑:郑珂歆

关键词:李克强;互联网领域;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