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年内实现人民币可兑换 B股改革或提上日程

2015-04-15 08: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析人士认为,B股转A股或H股都有较大的套利机会

  去年5月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稳步探索B股市场改革”、“逐步提高证券期货行业对外开放水平”等意见,B股市场借助其利好消息持续走高。

  B股交易火爆,连续涨停与AB股合并预期再起有直接关系。央行行长周小川和外管局同时表示,年内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基本可兑换。从这个角度看,B股是未来值得关注的一个市场。

  财经评论人皮海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B股连续涨停是投资者对改革的憧憬。设立B股是为了赚外汇,目前我国的外汇较多,同时不存在再融资问题。B股上市公司不能再融资,发展受到限制,B股就面临着改革的问题。

  英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B股转A股或H股,都有较大的套利机会。近期,B股转股的公司步伐较慢,没有政策刚实施时转股的热情高。前期B股具有示范效应的公司,进行转股后有较好的效果,未来会有较多优秀的公司效仿进行转股。

  “B股的改革步伐较稳健,没有固定的时间表,监管层暂时没有将工作重点放在B股上,相关改革政策的出台没有具体时间。改革最大重点是B股走向何处去的问题,纯粹的B股,企业本身可以通过转H股拓展国际市场。一些符合A股上市条件的公司,可以在A股上市,不符合条件的公司,可以先转到新三板挂牌,这三条路是B股企业未来可以选择的道路。”皮海洲告诉记者。

  有关专家表示,目前监管层关注国企B股向H股或者A股转板,其中B转H股的考虑是希望港股平台为国企提供相应的海外融资平台,上海国企改革中重要的一点是推动国企走向海外、利用海外资源,B转H正是符合了这一改革期望。B转A则指向国企股权流动性的提升,有利于上市公司利用好日渐活跃的内地资本市场。

  针对一般投资者参与B股市场,李大霄表示,B股的交易人群和投资理念与A股有较大差异,投资者不能纯粹因为差价购买,应注意防范风险。(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苏诗钰)

编辑:郑珂歆

关键词:B股;人民币可兑换;A股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