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李克强促降网费 专家:提速降价势在必行

2015-04-16 10: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克强促降网费引网友点赞专家:提速降价势在必行

  中新网4月16日电(左盛丹)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敦促“提网速”“降网费”,引起网友热议。中国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他表示网络提速降费可行,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网速肯定会越来越快,同时随着使用规模的不断扩大,电信资费还可以变得更低。

  总理关注网速网费引网友点赞 工信部回应

  “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就是因为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14日,李克强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这样说。

  李克强指出:“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评估,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在80位以后。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带宽,这方面我们的潜力很大,空间也很大。” 他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可以研究如何把流量费降下来,“薄利多销”。

  总理对于上网资费的关心,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点赞,网友“红黑蝎子”表示,网速慢网费贵,手机每个月扣的八成是网费,还经常超额。网友“never_say_abandon”则说,网费还可以,付得起;网速实在太慢,等不起。更多的网友则表示,总理亲自关心网速和资费,看来降费提速前景可期。

  事实上,总理的关注也很快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应,工信部15日晚间表示,对此高度重视,已立即布置相关企业研究落实。

  工信部称,近年来,关于“手机流量资费贵和网速慢”是社会关注和领导高度关切的热点问题,工信部一直与相关部委共同深入落实“宽带中国战略”,推动企业加大网络网站投资、降低手机流量资费。为更好落实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工信部将加大今年宽带专项行动中“加快4G建设”、“大幅提升网速”等重点工作的推进力度,使老百姓上网速度更快,价格更优惠。

  据某门户网站的调查数据显示,有65.8%的受访者表示网速慢,73.8%的受访者期望每月的上网费在50元以内,而实际上,86.4%的受访者每月网费超过了50元,实际的价格已经超过了大众的预期。

  对于网友的吐槽,专家也有着各自的观点,飞象网ceo项立刚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流量资费绝对价格处于世界的中等水平,但是相对价格比较高。移动宽带的速度从国际上看不如韩国、日本、美国,比欧洲的网络要好。

  电信分析师付亮则在微博中称,对比一下欧美的价格,中国的网费并不贵。当然你要和收入比的话,还真贵。

  据Akamai公司最新互联网发展报告:2014年4季中国平均网速 3.4Mbps环比降9.1%同比增2.1%,位列全球82位。

  专家:提速降费不矛盾

  对于较慢的网速和较高的资费,专家表示提速降价可以并行不悖。曾剑秋解释,我国有宽带战略,已经发放了4G牌照,正在准备5G,这些都是提速的过程。目前,电信市场竞争比较激烈,除了三大电信运营商,还有广电和民营资本的介入,这些都为资费降价提供了条件。

  他分析,从技术发展规律上看,3G到4G、4G到5G,这些技术提升的成本是下降的。从经济发展规律上,规模越大,用户的平均成本就越低,中国现在是全民普遍上网,资费降低的空间是有的。

  “随着4G网络覆盖水平提高,4G用户占比增加,用户平均月使用流量增加,电信价格还会快速下降的。”付亮也在微博中表示了相同的观点。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中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49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3117万人。

  另据工信部数据,到2015年2月底,我国共有移动用户12.9亿,其中移动宽带(3G/4G)用户总数达到6.24亿户,在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占比提升至48.4%,

  项立刚认为,网络资费逐步下调是必然,他同时还希望国家能够出台相关的政策,帮助电信资费早日降到用户期望的合理水平。

编辑:冯孔

关键词:提速;李克强;网速;宽带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