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丁蟹效应从港股蔓延至A股 投资者感概沪港通了

2015-04-16 14:51:00 来源:北京晨报

  港股总算暂时止住了“丁蟹效应”,但A股竟紧随其后跟着做陪衬。昨天,创业板、主板市场双双大跌。沪综指剧震失守4100点,创业板市场则有超过300只股票下跌。有投资者感慨:“沪港通真是打通了,连‘丁蟹效应’都能传导到A股了。”

  A股也感染了“丁蟹效应”

  对于熟悉港股的投资者而言,“丁蟹效应”堪称是股市的一个奇特现象。指的是从郑少秋于1992年在《大时代》中饰演丁蟹开始,凡是播出由郑少秋主演的电视剧,恒生指数或A股均有不同程度下跌,股民损失惨重。有媒体统计,有郑少秋的电视剧、节目播出后,股市有明显下挫记录的达到了32次。

  4月13日晚间,香港无线(TVB)突然宣布将于4月20日开始重播《大时代》。随后的4月14日,港股跳空低开,结束了连续多日的大涨,并大跌328点。昨天,港股市场全天震荡,就在市场人士普遍猜测,“丁蟹效应”会持续多久时,A股也开始一路狂跌了。

  沪深股市中,创业板市场跌幅最大。创业板指昨天低开低走后,大跌逾百点,失守2500点关口,最低下探2455.17点,超300只创业板个股下跌。深成指也是全天逐级回落,而沪综指则在尾盘快速杀跌,最终失守4100点整数关口。

  截至收盘,沪综指报4084.16点,下跌51.40点,跌幅1.24%;深成指报13646.61点,下跌395.86点,跌幅2.82%;创业板报2441.74点,大跌117.11点,跌幅4.58%。昨天全天,沪深两市共成交1.35万亿元,跌停的股票则达到近百只。

  连涨多日需要调整

  对于“丁蟹效应”的蔓延,国信证券的分析师表示,这仅仅是一种巧合。“港股连涨数日,大批套利资金涌入,港股回调是必然。”该分析师称,A股也是一样,连涨了多日的市场随时都需要调整。

  东方证券的分析认为,当前创业板的整体估值接近90倍,许多个股甚至超过100倍,整个创业板的市值已经接近4万亿元。而创业板的涨幅已经基本超出现阶段基本面,许多投资者将这轮估值比作市梦率。有梦固然好,但万一实现不了呢?因此,投资者对创业板应保持足够的清醒。

  国信证券上述分析师还提醒,中证500与上证50期指今年都将挂牌交易。中证500期指的推出,意味着中小市值股票套利时代的来临。届时,个股分化加剧、市场震荡加大将成为必然。

  ■新闻链接

  互联网进入资本市场

  应守六条底线

  “互联网+资本市场必须坚守六条底线。”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昨天在出席“互联网+资本市场”培训研讨会上作出表态。

  张育军表示,互联网+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严守监管系统制定的合法合规底线,尊重金融客观规律,才可能健康长远发展。尤其不能一开始就走偏了。“过去这段时间,我调查了30家到40家企业,发现有的就是走偏了。我一问,他们都不好意思回答我。”张育军称,互联网+资本市场,投资人保护是核心。

  同时,张育军指出,互联网+资本市场必须坚守六条底线:不得非法集资;不得非法吸收存款;不搞资金池;不得非法保本保收益;不搞利益输送;不搞内幕交易。

  张育军建议,互联网企业展开资本市场业务应注重互惠互利,不能急功近利,尤其要有熟悉合规风控的人才。此外,互联网企业应该公平竞争,不要恶性竞争,试图搞垄断。最后,互联网企业应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提升运营透明度,让投资人了解风险,不能只讲收益。

  张育军还表示,证券业将降低准入门槛,支持符合条件的互联网行业进入发起设立证券期货金融机构;支持互联网企业改制上市,并购重组,完善治理结构;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展开场外证券业务;鼓励互联网公司进行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建设。

编辑:马继鹏

关键词:A股;港股;资本市场;效应;沪深股市;丁蟹效应;港通;资金池;个股下跌;投资者权益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