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新电改激发市场竞争 电力企业如何接招

2015-04-18 08: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4月18号消息(记者初日)新一轮电改方案公布月余,“放开两头,管住中间”的改革思路,势必打破现有行业利益格局、加剧行业间竞争。国家发改委昨天(20号)召开全国电力体制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落实电改工作。改革迫在眉睫,面临巨变的电力企业是否做好准备?

  新一轮电改相比2002年“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的电力改革显然是更进一步,直指目前电力行业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说:

  徐绍史:比如,电力交易市场有效竞争的机制尚未建立,电价关系还未完全理顺,节能高效环保机组未能得到充分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体制机制不健全。

  因此,新电改明确了三放开一独立和三强化的改革方向和任务。“三放开”是指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一独立”是指推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规范运行。三个“强化”,即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进一步强化电力统筹规划,进一步强化电力安全高效运行和可靠供应。

  这就意味着,电网公司的角色从原来坐收买卖差价的经销商,变为输电服务的提供者,只能收取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也就是通道费用。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表示,已经做好了角色转换的准备。

  刘振亚:加快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建设,按照市场规则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加快建设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交易平台。

  目前电力市场供大于求,新电改的“售电侧放开”,让发电企业以销售者的身份直接面对用户,使发电企业的经营压力明显加大,尤其会对老企业和边远企业造成巨大冲击。为全面参与电力市场竞争,华电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庆奎已经行动起来。

  李庆奎:开展区域公司电力营销体制改革试点,积极参与竞价上网、电力交易、大用户直供等改革试点工作,同时加强区域市场营销机构建设,加大市场营销人才培养力度。

  截至去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3.6亿千瓦,发电量达到5.55万亿千瓦时,电网规模和发电能力位列世界第一,但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例只有10%左右,低于发达国际20%的平均水平。徐绍史说,新电改就是要确保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公平无歧视开放。

  北京三力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风电整机设计,总经理崔新维期待这个利好,能改善之前风电企业发电效能被浪费的问题。

  崔新维:按照咱们国内整个风电的年等效小时,应该将近3000小时,现在连2000都不到,实际上只发挥了三分之二的作用,另外三分之一的效果没有发挥出来,就浪费掉了。

编辑:于琦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