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户籍挂靠动辄收费数千元引关注 人社部将整顿

2015-04-18 09:2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4月13日,新华社播发《为户籍卡“安个家”动辄需数千元,每年另交“管理费”数百元—各地人才中心“挂靠”集体户口收费乱象调查》,引发强烈社会反响。记者追访发现,一些被曝光收取户籍挂靠费、管理费的人才市场已停止收费,但同时也暂停了相关服务。还有一些人才市场则仍在延续之前的收费,并称“等待人社部统一规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宣传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户籍挂靠和管理的问题非常复杂,很多是历史原因形成的。下一步将进行规范整顿,相关文件目前尚未出台。

  有的人才中心停止收费同时也停止服务

  在此前的采访中,北京石景山化工人才中心曾表示,挂靠集体户口需缴纳5000元挂靠费和每年2400元户籍管理费。稿件播发后,记者致电石景山化工人才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有压力,集体户口挂靠过去可以办,但目前已经停了”。几天后,记者再度拨打该中心电话,另外一位工作人员则称:“我们从来没办理过户口挂靠。”

  此外,稿件中涉及的北京市昌平区人才服务中心、顺义区人才服务中心均表示,现在不能办理挂靠了。而成都的四川人才服务中心也表示,已停止户籍挂靠服务。

  有的人才市场继续收费 称“等待统一规定”

  在此前的采访中,中国北方人才市场表示,“外地户籍、外地学校”毕业生落户天津的“挂靠费”为3500元,每年户籍管理费500元;同样条件中国天津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收取的“挂靠费”为7000元,每年户籍管理费680元。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上述两家人才服务机构仍在继续接收户籍挂靠,相关收费也未发生任何变化。

  “天津人才市场的相关问题已向人社部汇报,以后是否取消相关收费,需听从统一指示。”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委员会主任、中国北方人才市场总裁张瑞林对记者表示。

  张瑞林说,天津市物价局确实没有批准人才市场和人才中心在户口挂靠的具体项目上进行收费,落户就是个打印户口页的事,本身也产生不了多少费用。他称,媒体关于户籍挂靠费的说法实系柜台工作人员的错误解释,其实是一种综合服务收费。他还表示,毕业季就要到来,会有大批外地毕业生落户天津,如果现在停止服务,会有很多毕业生受到影响。

  政府下属单位以市场名义收费应规范

  一些网民认为,集体户口挂靠费和管理费已存在多年,其与已被取消的档案管理费极其类似,都是政府下属单位以市场的名义收费。而且,相关费用的收取和使用情况从未对社会公开过,很容易沦为利益部门的小金库。

  记者发现,北方人才市场和中国天津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中心,都是天津市人社局下属的“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不用上缴利润,像企业一样正常纳税。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肖俊表示,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审批和收费的服务改革滞后,把公章视为印钞机,总想出五花八门的理由收钱。只要在中央规定的放权清单中没有涉及,就绝不主动放权。

  肖俊认为,有的人才市场被曝光后不收费但也不服务了,将影响很多毕业生落户,相关部门必须关注并妥善解决。

编辑:于琦

关键词:户籍挂靠;人才中心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