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浙江首家民营银行开业后首月仅放11笔贷款

2015-04-19 09: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放开民间资本设立中小银行之后,首批被批准开业的几家民营银行的发展情况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作为浙江首家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被披露在其开业之后的一个月里仅发放了11笔贷款,显示民营银行的发展情况并不乐观。

  4月18日,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前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在参加全球创新论坛2015时透露,在4月17日李克强总理考察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和国家开发银行之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最新成立的小微民营银行的代表做了报告,称在银行成立一个月以来,仅仅发放了11笔贷款。

  “业务量真的不算大,与企业的需求相差很远。”胡晓炼说。

  虽然胡晓炼并没有具体指出该小微民营银行的名字,但据4月17日《新闻联播》报道,当日温州民商银行作为小微民营银行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胡晓炼表示,目前在批准民间资本设立中小型银行之后,除了已经批准的几家,全国还有有几十家的申请者在等待回去经办小微银行的牌照。

  但她指出,胡晓炼认为发展小微金融并不是简单的放开牌照引入机构的问题,完善金融组织体系支持万众创新,仅仅通过放开市场准入这个环节是远远不够的。这些机构成立了之后,是不是能够健康的发展,是不是真正能够发挥起原来设想的服务功能,这是下一步需要检验的事情。

  胡晓炼认为,这些民营银行成立并融入到金融体系之后,还面临着进一步的发展中的创新问题。

  第一是吸引存款的问题,她指出民营银行的社区服务功能决定了在他们的服务对象里面,可能不会有太多的富裕人群,而且即便是有富裕人群,他们也更愿意把资金拿去炒股,或者去买理财产品,而不是放在银行存款。

  第二是民营银行业还面临着与国有银行的竞争问题,“一个新成立的小银行,只有几家小门脸,人员只有几十个,你愿意把资金放在这样的银行里,还是愿意放在他对门有一家大门脸的银行,横幅上面写着中国的银行,国家的银行,安全的保障”,她认为在选择民营银行还是国有银行时,很多还是会选择国有银行。

  所以她指出,民营银行应该考虑和零售性的银行以及批发性的银行进行对接,这样使得双方能够互利双赢,同时也能够对万众创新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这是在金融创新中现在要思考和研究的一个问题。”

编辑:宫喜金

关键词: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