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互联网+”战略陆续在全国落地 为中国经济增长创造新动力

2015-04-27 11: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卢靖)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3月以来,河南省政府、重庆市政府、上海市政府先后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互联网+”被纳入国家顶层设计后,陆续在全国各个省市实现落地。

  经济下行压力大 “黄金三角”创造新动力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24日召开“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新闻发布会表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部分指标增速回落超出预期,工业生产明显下滑,投资增速回落较多,外贸进出口总额负增长,财政收入和企业效益回落,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突出。

  “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创新有利于对冲经济下行,不单单是技术创新,也涉及到制度创新,以滴滴打车为例,互联网租车解决了供给问题、信任问题、效率问题,用户体验很好,这种创新会在下一个阶段对冲经济下行的过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分析表示。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提出,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新周期的成长期,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战略和“互联网+”规划,有望形成中国经济的“黄金三角”,为未来中国经济十至二十年的增长创造新动力。

   “互联网+”指数公布 多城市现弯道超车潜力

  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产业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孟昭莉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从第三产业开始,通过连接融通逐步向第一、第二产业渗透,将融合各个环节,促使经济有全面的质的提升,‘互联网+’将是中国经济下一个阶段的杠杆。”

  腾讯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互联网+”指数》报告显示,北京上海天津三大直辖市分列全国“互联网+”指数第一、二、五位,是“互联网+”发展的尖兵带头人,东南沿海及环渤海地区则成为“互联网+”发展福地。

  39.7%的“互联网+”份额集中在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北京、天津等7省市,其中辽宁、江苏、浙江、广东四省培育出37个“互联网+”百强城市,杭州、防城港、昆明等十个城市“互联网+”指数超前,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

  安徽阜阳、贵州黔东南州、河南开封等十个城市,“互联网+”指数虽不是最高,但远高于其人均GDP排名,具有“互联网+”时代弯道超车的潜力,同样值得重点关注。

  “互联网+”不仅是经济增长的引擎,同样也是社会变革的催化剂“互联网+”指数与社会发展指数科技创新指数具有趋同效应,社会发展超前、科技创新领先的地区往往“互联网+”发展得更好。

编辑:卢靖

关键词:互联网+;经济下行;黄金三角;腾讯;滴滴打车;周其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