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互联网+”激活信息能源 中国经济掀第三次产业升级浪潮

2015-04-30 07: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4月30日消息(记者李静)“站在‘互联网+’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伴随着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定调,“互联网+”作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产业转型的方向,被列入国家顶层设计方案。正如蒸汽机带来了第一场工业革命,电力引爆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当前中国经济,需要借助互联网这一生产工具,掀起第三次产业升级浪潮。

  “互联网+”激活信息能源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彭波认为,“互联网+”首先是一场深刻的科技革命,其次是一场深刻的产业革命,然后引发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

  作为“互联网+”战略的呼吁者和先行者,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看来,互联网本身是一个技术工具、是一种传输管道,“互联网+”则是一种能力,而产生这种能力的能源是因为“+”而激活的信息能源。

  在昨日(29日)举行的“互联网+中国峰会”上,马化腾进一步指出,“在今天,互联网同样正普遍、深入地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哪个领域哪个行业能率先正确运用互联网,也就是率先实现了‘互联网+’,就能抢得这轮产业革命的先机,迸发出巨大的创新创造能力。”

  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改造、创新

  一般而言,“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改变从融合开始。信息要素融入传统产业各个环节中,通过信息交换节约时间成本,减少重复环节,提升效率,然而传统产业的运作方式和内容并没有发生本质的改变。例如目前“互联网+”在医疗行业的应用,患者能够通过手机端预约挂号,查看排队人数,下载检验报告等等,但是医生以前怎么看病,现在依然怎么看病。

  进入第二阶段,互联网才开始实实在在的改造传统产业。例如时下大热的O2O业态,通过“互联网+”将供需信息在实际发生之前就通过买家和卖家之间的信息互换,实现最佳匹配。

  其实,“互联网+”改变传统产业的终极模式,还要回归到创新上,用新的、创造性的力量替代原有的低效的生产组织形式、资源配置方式。这种创新,依靠传统产业自身的生产要素重组很难实现,因而需要借助“互联网+”的潜在能量。

  未来,“互联网+”将对经济领域的机制协议、资源配置、生产效率、法规政策都将产生推动和影响,我国传统产业借助“互联网+”实现弯道超车成为可能。

  政府引导、支持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合作共赢、互惠互利

  不过,由于近年来互联网对传统产业格局产生了不小的冲击,有些传统产业对互联网有本能排斥感。对此,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指出,“‘互联网+’实际是‘互联网+X’,X就是指各行各业。首先,互联网+的制度创新要跟上,以前是X说了算,以后要商量着办。其次,X的心态也要调整,不要老以为互联网进来,就是要吃掉(替代)自己。‘互联网+’的实际结果将是,X的绝对值不仅不下降,反而会上升,合作才能共赢。”

  腾讯副总裁陈菊红认为,“互联网+产业”的下沉,也反哺了互联网的发展,是一个互惠互利的循环。

  对于推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互惠互利,政府的作用不言而喻。自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后,一个多月以内,河南、重庆、上海的地方政府相继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4月29日,腾讯又与大连、苏州、长沙等16个城市完成了签约,播下“互联网+”的种子。

  作为此次签约城市之一,湖南长沙市长胡衡华表示,“互联网+”是大趋势,传统产业要从内心认知,主动拥抱。“互联网+”更重要的是生产方式的变革,要有互联网的思维。

  胡衡华指出,在长沙,很多B2B的传统企业还没有认识到衰落、被淘汰的危险,政府要发挥引导、支持作用,推行“互联网+”。虽然在短时间内对传统产业的就业人数、就业结构和税收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非常有必要。

编辑:李静

关键词:互联网+;信息能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