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国哪个城市最幸福?看看年轻人的6个角度

2015-05-03 10:49:00 来源:环球网

  幸福到底是什么?

  此刻这些词儿正往外冒:高房价,还贷压力,空气污染,交通拥堵,中等收入陷阱,健康问题,工作压力……打住!

  沿着这些复杂而消极的思路,没有人会感到快乐,只要退回田园生活,很多问题就解决了,但你会那样选择吗?

  就像爱德华·格莱泽在《城市的胜利》中提到的,尽管城市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它的吸引力正变得越来越大,在一个城市人口占比较高的国家,居民更容易感受到快乐。假如从创新的角度去思考,就会理解这种快乐——一种对文明的向往。

  城市向来是创新的发动机。眼下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消灭了距离感和信息不对称,让一座城市比任何时刻都更依赖创新能力。

  我们正处于一个城市发展的黄金时代。与郊区和小城镇相比,大城市更多元、包容、便利、具有效率、娱乐生活更丰富,这一切吸引了形形色色的人。城市理论家路易斯·沃思在1975年提出观点称:大城市更能有效地培育亚文化。各种思维的人在大城市里更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小型群体之间也能彼此影响,创意就像化学反应一样发生。

  我们也可以从经典的“生活满意度“的角度去理解幸福,不同代际之间的体验差异会凸现出来。对上一代中国人而言,生活无忧大约等于幸福的全部。他们会建议自己的孩子找一份公务员或国企的稳定工作,在适婚年龄组建一个殷实的小家庭,并帮他们安排好房、车及生活必需的一切。

  但在一个创新的年代,四周充满了新鲜而有趣的事物,好奇心强烈的年轻人又怎么甘愿错过这一切呢?生活保障已不是这一代年轻人所追求的幸福。他们在更小的时候已频繁地接触着外部世界,知道在物质生活获得满足之上,精神世界的丰富和多样才是更为重要的。这是北上广深这四个一线城市依然维持着对年轻人源源不断的吸引力的原因。

  说到底,我们在此讨论的幸福感,是指一个城市在新生活方式的魅力。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年轻人能在这里感受到多少快乐,也决定着城市未来的命运。

  张雪菲对自己的生活还不那么满意。2013年从四川大学毕业后,她回到了家乡天津,成了一名银行职员。从父母的角度讲,这是一个最优选择——离家近,工作稳定,也没有那么大的压力。

  “可天津没办法满足我的精神生活,它很无聊。”张雪菲说,除了看电影、逛街、吃饭,天津很少有像样的艺术展,演唱会也只是偶尔有一次,“文化活动太少了。”虽然在天津出生和长大,张雪菲还是将相声曲艺这种最有天津特色的娱乐活动判定为“不适合年轻人”。

  在张雪菲这一代人中,1990年出生的她属于对生活要求相对较高的那一类。在她的理想中,类似周末看个话剧,或者跟朋友一起去参加一些知识分享型的聚会这样的休闲生活是最好的,而它们需要城市能够提供相应的资源和氛围。

  看起来,北京会更适合她。从在线问答社区知乎的用户数据中,你可以大概判断出张雪菲能够在北京遇到怎样的一群人。这个平台上16.64%的活跃用户来自北京,他们为这个社区贡献了26.07%的问题,也为21.02%的问题提供了解答。

  “北京聚集了数量最多的热门行业从业者,像技术、金融、传媒、教育和电影业的从业者在知乎上都非常活跃。热门行业的特点是每天都有新知识,以及大量值得探讨的未知问题。”知乎创始人、CEO周源说。在他看来,用户所处行业及工作和生活状态,会反映出他们对应的精神需求。北京在信息流动速度和用户对信息质量的需求上都是最高的。

  要像周源那样了解每个城市中的年轻人都在想些什么,或者对什么感到兴奋并不困难。他们是离不开网络和手机的一代,也将大部分生活的足迹都留在了网络——这个没有城市界限的空间中。主流互联网公司在新一线城市的渗透已经足够高,它们的大数据能够为不同城市中年轻人的生活状态描绘出一个大致精确的画像。

  这是我们最初找到京东、大众点评、支付宝、优酷、去哪儿、滴滴打车、微信电影票、知乎和领英(LinkedIn)这9个互联网平台的原因。它们的核心用户都是生活在城市中的年轻人。因此从这些平台上的用户总量、用户活跃度、移动端用户占比等基础数据,就可以看到不同城市的年轻人会愿意为哪些东西投入更多的精力,并从中获得满足感。

  比如滴滴打车累计订单量更高的城市与去哪儿移动端活跃用户数更多的城市之间会有一些相通的地方,生活在这些城市中的年轻人会更倾向于追求效率。通过手机提前安排好自己的出行,节约那些浪费在路边打车或是排队买票的时间,他们可以在有价值的事情上投入更多。

  不过,移动互联网上集合的数据并不仅仅体现一个城市在信息沟通方面的效率。比如大众点评上,一个城市拥有多少家餐厅、咖啡馆,以及吃一顿饭人均要多少钱,或是玩一次的人均消费都能够反映出城市的基础面貌。

  我们之前曾依据大公司对不同城市的关注度为中国城市进行了分级和排名(详见《第一财经周刊》2013年12月9日的封面故事),这些大型商业机构和品牌对城市的判断是一个城市的商业魅力所在。

  但正如简·雅各布斯在《美国大城市的生与死》中探讨的:“城市越大,其制造商的种类越多,小厂家的数量和比例也就越大。”那些散落分布在城市街区中的餐厅、咖啡馆、电影院或其他与周围生活密切互动的小型机构,比大机构更能告诉我们年轻人的生活满意度有多高,也更能真实体现一座城市经济生活的活跃度和繁荣度。

  在2013年《第一财经周刊》对中国的400个城市进行分级排名的基础上,我们选择了在上次的榜单中排名前120的城市,对它们能够为年轻人提供多大的幸福感进行了排名和分级。这120个城市基本覆盖了一年多前评选出的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但考虑到各互联网平台上城市数据的统计维度,所有曾被列为三线城市的县级市都没有纳入此次排名。

  我们认为,一座能够让年轻人感到幸福的城市,需要在五个维度获得均衡发展。

  首先它要能够提供足够多样的选择,让年轻人可以自由地选择生活方式。它也需要是一座开放的城市,以便满足好奇心强烈的年轻人挖掘自我更多的可能性。效率和信息对称则更能促进创新,也将年轻人从琐碎的事务中解放出来,把精力更多集中到所热爱的事情上。便利度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而良好的生活方式则会阻止城市老去。

  你可以在后面的文章中看到我们是怎样具体分析这五个维度的重要性的,以及如何通过数据来得到不同城市在这五个维度具体的幸福感指数。

  此外,我们也借助一个城市的消费能力去界定其幸福感。这里的消费更侧重体现年轻人愿意为更好的生活方式花多少钱去埋单。除了之前提到的五个维度,消费力会在年轻人的幸福感计算中被赋予20%的权重。

  我们最终得出了中国120个城市针对年轻人生活的幸福榜。从计算结果看,北上广深的一线城市地位并未被撼动,而紧随其后的成都、苏州、杭州、宁波、武汉、厦门、青岛、天津、西安、沈阳、昆明、东莞、大连、南京、无锡和福州成为了年轻人幸福感“新一线”城市。

  但城市正在快速发生变化。

  追求规模增长的互联网公司加速了这种变化,它们将能够改变年轻人幸福感的新生活方式迅速推向更多城市,这种消灭距离感和城市边界的做法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新一线”的生活方式。

  微信旗下的在线电影购票平台正式上线只是在2013年年底,但经过一年的市场开拓后,它已基本完成了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布局,接下来的重点转到了二三四线城市上。

  “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影院和影厅数量较少,IMAX、杜比影音等影厅硬件设施还未普及,网售电影票也基本属于空白。”微信微影时代电影平台中心的副总裁黄福建说。但背靠5亿活跃用户的微信,这个平台能够迅速地将效率更高的在线购票推广到新的城市。“微信用户覆盖较好的城市,用户已逐渐养成通过微信电影票购票的习惯。”他说。

  就像我们看到的,每个城市的年轻人都有其特点,他们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对很多公司具有意义。京东就在为不同城市的用户进行画像,从他们购买行为中表现出的购买能力、行为特征、心理特征、兴趣爱好等角度,更细致地了解每个城市的特点。比如在京东城市画像的结论中,二三线城市中忠诚型用户的比例较低,还有不少可挖掘的潜力。这些数据都为京东调整自己的物流能力和推广资源提供了依据。

  优衣库在去年夏天做了一个叫“搭出色”的营销项目,邀请消费者上传用优衣库产品穿衣搭配的照片。除了一线城市,这个项目还覆盖了成都、沈阳等9个新一线城市。按照优衣库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吴品慧的说法,观察到了二三线城市的年轻人希望看到其他人的穿搭经验,以及分享自己搭配的需求。启发了他们做这个项目。“我们要搭建一个平台,让顾客参与进来,并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她说。

  了解年轻人的感受,并知道居住在城市里的居民是否幸福变得越来越重要。正如调研公司盖洛普CEO吉姆·克利夫顿(Jim Clifton)提到的:未来20年之内,国民和组织的幸福指数将会变得和传统的GDP或者公司股价这些经济指数同等重要,甚至更加重要——因为幸福感可以更好地预测未来。

编辑:陆怡

关键词:支付宝;美剧;1975年;幸福指数;城市边界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