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重构产业价值链 银联商务第四方物流平台再升级

2015-05-13 07: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讯 网上购物已成为大家喜闻乐见的一种生活习惯,流量红利带动电子商务一路高歌驶入下一个黄金十年,并进一步助推物流服务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目前的电商物流模式主要分为三种:“自建物流”、“自建物流+第三方物流”、“第三方物流”。不囿于此,笔者了解到,已与EMS、申通、中铁快运等国内200多家物流企业达成合作的银联商务“大华捷通”平台,以第四方物流平台形式整合物流产业上下游企业,为电商和物流企业提供业务撮合、支付场景配适、资金回笼、信息管理等一站式、智慧型电商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

  第四方电商物流平台,开启智慧物流新模式

  在“互联网+”趋势下,专注于综合支付与信息服务的银联商务,为满足旗下400万量级实体商户发展电子商务催生的小批量、多批次、高频率物流服务需要,搭建了“大华捷通”物流平台,以第四方物流平台方式接入规模化的电商企业和物流企业,打通供需之间的信息通路,以实现物流资源的有效聚集和优化配置。

  接入“大华捷通”平台的电商企业,能够通过参数设置、搜索、匹配等智能化方式快捷地在平台上找到区位优势明显、性价比最高的专业落地配送物流公司;而对于接入“大华捷通”平台的物流公司来说,不仅能够在更大范围内被有物流需求的电商企业主动找到,获得业务订单,更能“一站式”解决各类支付场景、信息采集及管理、资金归集等一系列问题。

  与其他电商物流模式不同,开放合作的“大华捷通”平台几乎将各区位的优质物流提供商一“网”打尽。据了解,“大华捷通”目前已与EMS、申通、顺捷丰达、如风达等国内200多家物流企业达成合作,智慧型的物流配送网络覆盖全国各地。同时,平台上游也已接入当当网、聚美优品、唯品会、国美在线等近20家国内大中型知名电商。

  支付定义服务,信息驱动未来

  资金量、现金流是企业赖以生存的“血液”,物流企业与上下游间资金代收付结算频繁,去现金化、低成本、高效率已是共同需求。长期以来困扰电商和物流企业的货款回收效率和安全问题在“大华捷通”平台上通过一系列的资金归集解决方案迎刃而解。

  例如在货到付款场景中,物流企业通过“大华捷通”移动POS终端刷卡收款,移动POS将支付信息、订单信息传输到“大华捷通”平台,平台在第二个工作日就自动将收款拆分成电商的货款和物流企业的快递费用,并支付到对应的企业账户。由于货款资金自始至终不在物流企业账户上落地,物流公司也就不必再向合作的各个电商交纳押金,从而大幅减轻资金负担。

  在解决支付和资金回笼的同时,通过移动POS终端、手机客户端,“大华捷通”一并实现了信息流的采集、传输和管理。快递员可以直接使用移动POS或调用手机摄像头扫描运单号,完成派件、签收、运单查询、问题件报送以及交易明细查询等功能,并同步将这些一线的物流节点信息实时上传“大华捷通”平台,供货主、承运物流企业共享信息,彻底实现与后台监控系统的扁平化对接,让服务链上的物流信息交互服务更加可视化和透明化。

  新经济发展时代,不只是技术的变革,首当其冲的是思维的变革以及随之而来的商业模式的改变。“大华捷通”虽然不自建物流,但通过第四方物流方式整合大物流网络,实现对电子商务、物流行业的进一步涉足,为旗下海量商户提供完善的物流、支付、资金归集等解决方案的后备支撑,算是银联商务以其最擅长的综合支付为核心,重构产业价值链的新鲜尝试。目前看来,这家经常被冠以“巨头”名号的支付企业,做的似乎还不错。

编辑:胡立善

关键词:电子商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联网+”开启中国县域电商新未来

2015-05-12 08:52:00

国务院多项措施促进电子商务创新发展

2015-05-08 10:42:00

电子商务如何成为经济新动力?专家:更重视以法律为后盾

2015-05-08 09: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