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互联网金融深耕产业链优质资产:重风控、活下去

2015-05-15 11: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5月15日消息(记者 宫喜金) “如果你找到巨大的台风口,哪怕你是一只猪也会被吹起来”,互联网金融无疑便是目前最大的创业风口之一。

  2013年,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点燃了线上理财市场,随之兴旺的还有互联网金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数量超过2000家。他们以创新、普惠为理念,改造着中国传统金融行业,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同时极大的降低了投资门槛,让理财走进万千普通家庭。

  中国青年天使会会长麦刚在“2015年互联网金融与供应链管理行业峰会”上分享了他对互联网金融的看法,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可以分四个层级:最底层的金融支付清算体系;互联网化的债权问题;股权以及投资创新。

  投资者所常见的网贷、P2P贷款、P2B都属于“互联网化的债权问题”这个领域,它的本质是债券的产生、判别和转嫁、转售等等。而峰会所讨论的供应链也属于这个环节,大部分属于P2B里面的业务流和债权行为。

  “2015年互联网金融与供应链管理行业峰会” 由旺财谷和南京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联合主办。主要是探讨互联网金融与供应链管理在新形势下的发展趋势。

  “供应链”的定义通俗来讲是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围绕核心企业构成一条完整的链条,整个供应链交易环节当中,每一层贸易层级在产业链当中,承载着垫资任务。

  供应链金融,就是为了应对这种变化,而产生的全新金融产品。其市场规模大,有明确的还款来源,南京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就是基于供应链金融服务作为主要业务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包括商票收益权挂牌转让、保理资产的收益权转让、应收帐款的收益权转让等。该交易中心董事长徐朝军认为,供应链金融全国规模约几十万亿。

  将互联网技术与供应链金融融合,渠道扁平化减少贸易层级的同时,整个供应链金融也产生了新的机会和需求,由此迎来了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时代,打开了创业者无限的想象空间。

  旺财谷便是一个旗帜鲜明,一上线开始专注于在垂直领域——供应链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创始人兼CEO曾克庆则表示“我们专注只做应收账款,从上线到今天,没有犹豫过。”

  近年来,随着行业的飞跃式发展,互联网金融也暴露出了很多的风险。从高息揽户到风险失控到跑路失联,一系列负面新闻常见诸报端。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高息的不可持续以及风控的重要性。

  据曾克庆介绍,旺财谷2014年上线到今天三百多个项目,两百项目回款,无逾期。

  关于风控,曾克庆称,第一要有坚实的体系支撑,第二经验数据化。没有一个体系来运作,公司不可能成长,不可能真正做到比较好的风控,不可能获取好的资产。如何在互联网上,不仅通过技术,通过互联网获取资金,更是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持续地获取被我们定位所接受的资产。这是需要强大的运营体系。这一点,曾克庆坦陈,旺财谷也是走在路上,

  如果经验不能被数据化,终归是低效,因为靠经验,靠一对一审核,极为低效,不是真正互联网金融,如果经验不能数据化,互联网金融就缺了一条腿。

  关于行业,曾克庆认为首要的是“活得久”。互联网金融是一场很长的马拉松,目前充其量是马拉松前一百米。

  “三年之后,旺财谷在不在,五年之后,今天知名平台在不在?”他认为,“首先要活得久,金融才能真正持久。”

  不论是从业者、投资者或者是监管层,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已达成共识,但在监管政策没落地之前,在当下监管缺位的时代,企业自律成了互联网金融平台稳健发展的基础。

  自律之外,企业的运营风险也不可忽视。企业本身并没有违约、跑路等意愿,但由于自身风控能力存在上限,导致产生运营风险。

  同时供应链金融风险,具有系统性、传递性。供应链融资这种产品,非常高度系统化,以及高度专业化,产品流程需要参与方从各个角度把控,同时要设计多元化契约保证各个参与主体权利和义务。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给资金方造成损失,操作风险,大于传统的授信业务。

  因此,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企业任重而道远。

编辑:宫喜金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供应链;旺财谷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