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第十个世界信息社会日之际 众大伽纵论“互联网+”观点集锦

2015-05-16 21: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易珏 特约通讯员张橦 )在第十个“世界信息社会日”即将到来之际,由信息社会50人论坛主办的2015信息社会发展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来自中央部委、地方政府、科研院所与互联网企业代表400人参加会议,就“互联网+”驱动创新战略实施与推进达成共识。

  众大伽纵论“互联网+”创新未来观点集锦如下:

  【杜平】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

  第一,“互联网+”自提出起,在全社会就获得如潮好评;第二,“互联网+”在相关领域已有实践经验第三,“互联网+”得到了中国各地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第四,互联网+生态链条上的企业,科研、企业、投资等方面都在关注。

  【杨学山】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

  信息社会是人类发展的必经阶段,初步达成共识,但是在信息社会的方向、目的、愿景、路径等方面都还在探索之中。

  1.洞察趋势把握规律(抬头看)

  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必然经历的历史阶段。这个方向是清晰的,看到的趋势是:信息生产力和工业生产力,信息技术和工业技术,汇通融合发展。材料、能源、信息三大能量支撑。CPS是新的社会构架。

  制造业方面,智能制造的落脚点在于生产产品,但是方式发生了重大改变。过去是机器生产产品,现在的目的是把人从生产岗位上替代下来。这在制造业、服务业、管理业、科研教育领域等都会发生。

  未来的模糊的生活方式也会转向精细的、看得见的、精细的原子方式。

  2.明确定位、界定问题(低头看)

  第一,我们究竟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上?第二,我们要解决的问题究竟是什么?

  3.提升能力

  最重要的不是知识,不是金钱,而是真正的有思路,有思想,有方法。这比实际的经济社会的技术、资金更加重要。信息社会比工业社会的发展和影响力,不仅是速度快,而且是范围广。信息社会发展,需要七十多亿人共同的发展。

  【高新民】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

  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做的非常成功。互联网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2015年以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作为重要标志,互联网进入融合创新期,产业互联网化开始全面实施阶段。

  重点和难点

    (1)重点:产业互联网化。产业互联网不仅是产业形态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也是互联网思维和商业模式对传统产业的渗透的结果。要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技术、思维、模式,促进传统产业发展。

  (2)难点:产业互联网化的重点是工业互联网化,特别是制造业,也是难点。泛在的信息化基础设施。

  推动力

    (1)互联网的极大普及(2)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CPS的技术(3)电子商务演变的影响力:以阿里为代表的传统电商自身的探索模式和改变。

  关键

    目前的互联网主要面向个人服务,提升个人生活和消费体验,还没有做到为企业服务。

  (1)产业互联网主体:传统企业转型服务的互联网企业和技术支撑企业,也包括转型后的传统企业,后者的参与度更为重要。

  (2)技术工业互联网的架构需要重构产业互联网化的技术基础是CPS网络层连接的可靠、快捷、安全(低时延、多开发、高精度、大容量),标识层解析的互通、可控、安全,应用层服务的多元、效率深度

  (3)市场监督法规的创新很重要。

  张新红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

  信息社会的基本内涵(1)以人为本、包容性和全面发展是信息社会的基本原则(2)信息社会是可持续发展的社会(3)信息和知识成为信息社会最重要的资源

  信息社会的主要特征知识经济网络社会在线政府数字生活

  全球信息社会发展研究基本结论

  1.全球正在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加速转型

  2.经济水平是信息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3.创新驱动成为推动信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4.移动电话是发展中国家最主要的数字生活工具

  5.电信资费水平是影响当前网络普及的重要因素

  6.人们对数字生活的追求日益强烈

  7.信息社会准备期生态环境压力巨大

  8.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极不平衡

  9.全球数字鸿沟巨大

  10.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

  【汪玉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互联网2.0+创新2.0造就无所不在的网络、计算、软件、“互联网+”经济业态,云、网、端广泛应用成为信息社会基础设施,与任何行业融合,中国消费互 联网位居世界前列。随着产业互联网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将改变政府现代化进程,形成基于信息网络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

  【金建杭】阿里巴巴总裁

  2049年,中国成为现代化的社会,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因此,要把信息化作为关键突破点。资本、技术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数据。

  中国1987年发出第一封电子邮件,启动信息社会时代,中国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B2B自创模式遇到网络泡沫、雪崩、全球巨头eBay等一系列挑战,如把一航母抬上喜马拉雅山脉。阿里巴巴不断拓宽国际化技术边界、制度创新边界。

  今天的信息化,要从最早的数字化在鲜活互动化走向数据化,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不是靠说出来,而是要做出来的。中国的年轻人,做出一个共享的数据平台。

  【郭凯天】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

  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互联网+”不需解释即可全社会干起来,如邓小平同志提出,不管白猫还是黑猫,只要抓住老鼠才是好猫。“互联网+”最重要的是行动。腾讯做7亿用户连接器,构建去中心化、开放创新生态系统。腾讯打造TOS众创空间,让创业者不拎包即可入驻,“互联网+” 创新实施打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门,推动了十家上市公司。“互联网+”去中心化、连接一切的生态环境将加速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包容性创新发育生长。

  【聂林海】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

  网络消费是“互联网+”重要推动力。第一,网络消费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在一二线城市,网络消费仍远未达到饱和,新增用户仍有增长空间;第二, 中小城市发展潜力巨大,中西部地区,涉农电子商务增长快速,在未来发展中前景广阔;第三,涉农电子商务销售规模超过100%;第四,跨境电子商务成为发展热点。2014年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超过20万家,总贸易额达4.2万亿元,同比增长33.3%。

  下一步的重点任务是,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鼓励电子商务进社区、支持电子商务进中小城市、推广线上线下互动、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推动电商企业走出去。

  【高红冰】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社会发展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再到信息经济云计算基础设施数据核心资源数据升维,成为今天人们迈向信息社会的基本动作。未来80-90%的数据产生,都来自于端,可能是移动设备。

  新一轮工业革命引发人类从IT时代到DT时代转型,推动人类从数据耦合时代、数据库时代、数据分析时代进入大数据时代,人、事、物等世界万物皆在云计算数据化,在线大数据正在加速重构客观物理世界

  中国互联网将遭遇到以下几方面的挑战:(1)开放与安全(2)人才与文化(3)政策和标准(4)法规

  【吕廷杰】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助理

  网络提速是一个伪命题,“互联网+”电信通讯服务创新要遵循开放原则,维护互联网良性循环生态,不能总是向终端用户收费,应该适应互联网环境下OTT服务创新精神网络不可能中立,真正要解决的是产业生态重构的问题。

  杨福颂杭州市经济合作办公室副主任

  面对“互联网+”的大潮,政府应该放心、放手、放开。放心,即尊重企业家,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放手,即放下有形之手;放开,即放开垄断行业市场,放开政府采购市场。地方政府应该由传统理念转向互联网理念,由物理环境转向网络环境,由有形要素驱动转向无形要素驱动。

  新经济没体现在现有的经济模型中,这使得政府决策很容易出现缺口。除了拥有互联网理念与思维外,政府最重要的是修改和完善现有的统计与考核体系。

  【司晓】 腾讯公司公共战略部总经理

  PC时代是+互联网,移动互联时代是互联网+”,关键词连接,以市场驱动为导向冲突具有必然性。首先,这不是中国特有;其次,生产力的变革最终会推动生产关系的变革,推动制度创新,制度与创新本身就是一对矛盾体。冲突的结果是推动制度的创新。中国的制度创新应该从内生性治理出发。

  郑志彬华为公司战略部副部长

  要想富先修路。农业经济时代,土地、林木、矿产资源是重要的基础;工业经济时代,铁路、公路、机场是重要的基础设施;信息经济时代,云计算物联网就是“路”。

编辑:易珏

关键词:互联网+;制度创新;产业互联网;大数据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