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跨境电商进口税拟上调 主要考虑贸易公平

2015-05-20 16:26: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跨境电商进口税拟上调 海外直邮会变贵吗?

  中国日报网5月20日电(吴桂霞)考虑到税收流失和公平贸易等因素,近日,媒体援引业内人士的消息称,目前我国对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进口环节征税适用的是行邮税(行李和邮寄品税的简称),有关部门正在酝酿调高这一税率。

  那么,此举之后,海外直邮会变贵吗?多家电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行邮税提高后,并不影响其跨境电商业务。目前国内消费者购买的海外产品多数税率为10%,并且价格在500元以下,税率上调后,商品价格不会大幅上涨,预计并不影响消费者购买热情。

  专家称主要考虑贸易公平

  据悉,目前我国海关对于进口商品有两个征税规则,一种是企业购买国外商品进入中国并用于商店销售,海关对其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另一种则是由个人带入或者邮寄的物品,就征收行邮税。

  所谓行邮税,是“行李和邮递物品进口税”的简称,即消费者如果被海关认定为是个人购买而非企业贸易,个人物品就可以缴纳行邮税而非货物税。由于进口跨境电商征缴的行邮税要远低于一般贸易需要缴纳的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而且行邮税50元以下(含50元)予以免征。为了实现“免费通关”,不少跨境电商甚至会以货运分拆方式进口,把每件商品的价格控制在免缴税的额度,由此引发争议。

  而且,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规模越来越大,问题也越来越严重。《经济参考报》5月20日援引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观点称,:“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就产生了两个问题。一是对购买者来讲,税负轻了成本低了,但是对国家而言,形成了税收收入的流失。二是如果未来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很快的话,会冲击一般贸易。因为跨境电商的税务成本低,一般贸易的商业模式竞争不过跨境电商。”

  此外,报道还指出,目前的行邮税也会造成了不公平贸易。“比如同样生产饼干的企业,在国内生产的企业要缴纳增值税,为什么跨境的不缴纳进口环节增值税呢?我们之所以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就是为了让进口商品和国产商品税负相同。不收进口环节增值税的话,对国内企业不公平。”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超过20万家,平台企业超过5000家。2014年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75万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进口1290亿元,同比增长60%,出口3202亿元,同比增长40%。

  鉴于此,考虑到税收流失和公平贸易等因素,《经济参考报》援引业内人士消息称,目前有部门正在酝酿调高行邮税。

  海外直邮会变贵吗?

  那么,税率提高后,海外直邮会变贵吗?

  《经济参考报》援引上海某外贸公司负责人的观点称,根据进口物品种类,海关分别征收10%、20%、30%、50%的行邮税,目前大部分消费者购买的进口商品都在10%这一档。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提高行邮税后,仍比货物税优惠。比如购买一罐进口奶粉,货物税要43%。相比之下,即便行邮税提高至20%,整个税率仍比货物税优惠20%,且税额达不到50元时,海关免征相关税费。这就意味着税率提高后小额进口商品的整体价额并不会有大幅提高。

  此外,多家电商也向记者表示,行邮税提高后,并不影响其跨境电商业务。目前国内消费者购买的海外产品多数税率为10%,并且价格在500元以下,税率上调后,商品价格不会大幅上涨,预计并不影响消费者购买热情。(综合经济参考报、财经网等报道)

编辑:于琦

关键词:跨境;电商;行邮税;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