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多家机构预计最早6月再度降准降息

2015-05-26 07:33: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方烨 林远 北京报道

  受益于“猪周期”进入上行阶段,春节前后低迷的物价到了3月、4月略有改善。然而,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偏大,猪肉价格上涨幅度同样受到压制,未能如此前那样带动食品价格普涨,有机构预计,二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很难超过2%,中国经济将继续遭受低通胀压力的考验。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和低通胀压力,最早在6月就可能再度降准或降息。

  春节以来,猪肉价格确实在持续回暖。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进入5月以来,全国猪肉价格小幅回升。分地区来看,近9成省(区、市)猪肉价格上涨,其中辽宁、吉林、黑龙江价格涨幅较大,在10.1%到11.4%之间。

  然而,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猪肉价格的涨幅不及预期,而且会很快收窄。东方艾格分析师马文峰认为,尽管受多个因素共同影响,猪肉价格正迅速回暖,但离预期还有距离,尤其是在猪粮比方面,虽然已经走出连续70周的亏损接近盈亏平衡线,但仍在黄色预警的中度价格下跌区域,而玉米价格过高是导致猪粮比较低的关键因素。

  宏观分析师们对后市更不看好。方正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坤预计,随着夏天的到来,猪肉需求进入淡季,经历小幅反弹后的猪肉价格,在5月、6月后或将继续走低。

  一般来说,猪肉价格上涨往往会直接带动一些替代产品价格走高,比如说鸡蛋。然而,本轮“猪周期”情况似乎略有不同。和猪肉一路高歌猛进相比,以鸡蛋价格为代表的其他一些主要食用农产品价格一直处在下滑通道中。

  非食品价格涨势受制于经济增长放缓,食品价格如果再不能走高,CPI此前2个月的上涨势头还能维持多久将更难判断。目前,已经有机构预测,5月CPI涨幅将低于4月,消费价格涨幅或连续第9个月低于2%。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近期国际油价、国内猪价持续反弹,但煤价、钢价仍在下跌,而且蔬菜价格仍在季节性回落,这意味着短期物价仍难出现明显回升,预测5月CPI同比增幅小降至1.3%。

  根据中国银行预测,二季度CPI同比上涨仅在1.3%左右,比去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回落0.7个百分点,仅比一季度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

  实际上,二季度已有多家机构继续预警低通胀风险。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红驹认为,当前一些制约投资和经济增长的因素在增多,将从需求方面抑制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增长。再考虑到未来两年美元可能进入升值周期并导致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回落,如果PPI持续负增长,就可能使CPI涨幅继续下降的风险加大。近几年,中国政府选择了逐步去过剩产能、去房价泡沫、去地方政府债务的方式,短期内能较好稳定经济运行,但这些方式都会加大产出负缺口和债务紧缩的潜在风险,并可能引发低通胀风险。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目前国内物价尚处于摆脱低通胀底部区间的过程,在可见的未来尚不构成对货币政策的制约。

  鉴于CPI可能持续低迷,有机构预测,最快下月,央行就可能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甚至贷款利率。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研究部研究员赵钊亦表示,二季度开局经济未见起色,多项指标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剧。物价水平低位运行使货币政策还有放松的空间。央行降息有利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但仍不足以稳定经济增长。预计二季度央行将继续推出定向和全面降准、PSL等多种货币政策。

  姜超表示,4月广义货币余额(M2)增速降至10.1%的历史低点,受外占萎缩、信贷需求不振等多重因素影响,如需完成12%的年度目标,未来仍有必要加大货币投放力度。当前信贷名义利率高达8%,远高于7%的GDP实际增速,意味着未来潜在降息空间仍在4次以上,预测最早可能会在6月份再度降准降息。

编辑:郑珂歆

关键词:降准;降息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