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信用卡欠款非小事儿 男子因拖欠46000元被刑拘

2015-05-27 15:16:0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 信用卡欠款非小事儿 男子因拖欠46000元被刑拘

  警方提醒:透支万元以上银行催收后超3个月仍不归还或涉信用卡诈骗

  信用卡透支几万元了,银行催款怎么办?有些持卡人不以为然:“不就是罚利息,钱占着用能拖先拖着,让银行催个十次八次也无妨。”事实上,恶意透支信用卡,除了罚利息还可能要坐牢。

  “透支1万元以上,经发卡银行两次催收后超过3个月仍不归还的即可认定为恶意透支,将以信用卡诈骗罪论处。”番禺经侦的张警官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他手上的类似案件就有10多件。

  案件一:

  恶意拖欠银行46000元

  男子遭网络通缉

  客户金先生分别于2011年11月1日和2014年3月19日在某国有大行申请开立了两张信用卡,从2014年6月开始,持卡人金先生就开始拖欠透支金额,两张信用卡透支本息合计近46000元。

  逾期之后,经银行工作人员电话及上门多次催收仍不归还。催收无果后,2014年10月,发卡银行向番禺经侦大队报案。

  接报后,经侦大队办案民警通过上门走访及电话催收,金先生仍然蓄意逃避、拒不还款。随后,办案民警通过立案侦查,将金先生列为网上通缉对象,最后通过缜密侦查和布控,2015年4月底被番禺警方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金××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案例二:

  男子嗜赌欠巨债

  年迈双亲卖屋代偿

  客户侯某是一名70后,家庭美满且事业有成,但赌博让他陷入了无尽的深渊。该客户从2013年起就陆续通过其持有的多家银行信用卡套取银行资金偿还赌债,累计拖欠银行本息合计80多万元。为躲避银行的追讨,侯某和妻子均辞掉了工作,跑到妻子娘家躲起来,5岁多的儿子也中断在幼儿园的学习,和父母一起流离失所。

  由于欠款人失联,多家发卡银行陆续向广州市经侦支队进行报案,公安机关随即介入了侦查,不久就抓获了躲在中山的侯某。最终,无计可施的侯某只能通知其远在湖南老家的父母,并由其父母将自住房屋出售代为偿还欠款。

  目前,侯某因信用卡诈骗罪被广州某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但鉴于其已归还欠款,缓刑两年,处罚金五万元。

  警方说法:

  两次催收后超3个月不还 为“恶意透支”

  根据《关于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经发卡银行两次催收后超过3个月仍不归还的,应当认定为“恶意透支”,适用于信用卡诈骗罪。同时这种行为还会纳入个人征信记录,今后欠款人的贷款买房、买车等经济活动都会受影响。

  银行:

  躲避催收留下犯罪记录影响征信

  涉事银行信用卡相关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用卡透支一定要量力而行,明知没有还款能力而大量透支,就可能构成信用卡诈骗。如果遇到银行催收,一定要记得可能触犯刑律,即便没有能力一次性偿还,也要想办法按照银行最低还款额的要求偿还一部分款项。如果消极躲避银行催收,一旦银行报警,即使偿还透支款项,也将留下犯罪记录。

  此外,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恶意透支银行卡还会影响个人的征信记录,为日后的征信背上包袱。

编辑:卢靖

关键词:信用卡透支;恶意透支;信用卡诈骗;银行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