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国副财长:今年财政赤字不会突破预算

2015-05-29 16: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29日在北京表示,今年财政收入虽然面临很大压力,但财政赤字不会突破预算。

  史耀斌是在当日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分析称中国的财政赤字或将突破预算。

  “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经济增长放缓毫无疑问会对中国财政收入产生影响。”史耀斌坦言,一般而言,财政收入和经济增长是正相关的——经济增长,财政收入增长;经济下行,财政收入降低。

  本月25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通知,从6月1日起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所涉商品关税平均降幅超过50%。有评论称,这将减少政府税收,进而增加财政赤字。

  “总趋势来讲,降税会减少税收收入。”史耀斌说。但他同时指出,今年中国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和中国政府出台的一些结构性减税措施是相辅相成的,结构性减税措施对于扩大企业的经济增长,提高企业的承受能力和促进国内消费都有好处。

  “尽管税率降低,但是所带来的进口物品的增加还会扩大税基,这些是互相影响的因素。”史耀斌说,“随着经济增长,进口量的不断扩大,影响税收收入下降的因素会得到缓解。”

  史耀斌指出,他不认为今年财政赤字会突破预算。“目前财政部和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进行工作,到目前为止没有突破财政赤字的迹象。”史耀斌说。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5年中国拟安排财政赤字1.62万亿元人民币,赤字率从去年的2.1%增至2.3%。

  “随着经济的好转,随着各项政策实施效果的发挥,财政收入也会好转。”史耀斌说。(完)

编辑:卢靖

关键词:财政赤字;史耀斌;经济增长;财长;财政收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