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废除11年北京再提有位购车 界定"车位"需立法

2015-05-30 08:2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日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关于“加强机动车停车服务与管理,构建科学完备的静态交通体系”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副市长张延昆表示,《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力争2016年出台,按“有位购车、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思路制定相关措施。

  在今年年初的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丰台区代表团和107位代表联名提出的8件有关静态交通的议案,合并为“加强机动车停车服务与管理,构建科学完备的静态交通体系”的议案,会后交由市政府办理。

  明年力争对停车实施立法

  张延昆在作报告时特别指出,未来北京将形成“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模式,并逐步过渡到“有位购车”。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这是“有位购车”在2004年废除后再次被重提。

  张延昆表示,停车工作将作为治理“城市病”的重要举措。力争到2017年底,停车秩序乱和收费乱的现象基本得到遏制;到2020年底,建立政府主导下的公共治理制度,树立停车入位、停车付费的理念和氛围。

  今年,北京将启动停车地方性法规的立法预案研究和立项论证。2016年力争出台《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按照“有位购车、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思路,对停车定位、停车差别化供给和收费政策、规划与土地供应、吸引社会投资、强化路侧停车管理、统筹停车资源使用和加强执法等重点内容予以明确。

  “有位购车”广泛征求民意

  其实,“有位购车”并非首次提出。列席会议的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介绍,上世纪90年代后期,北京曾实施过有泊车车位证明才能购车的措施。即在京购车时,除了有北京户籍之外,还需要提供泊车车位证明。

  “现在看,这个措施是非常正确的,也是非常必要的。只不过非常可惜,由于各种原因,最终在2004年取消了这个措施。”周正宇称,在车位缺失严重的情况下,重提“有位购车”只是一个过渡性的思路,料实施难度很大。今后在立法时会广泛征求民意,充分形成最广泛的社会共识。

  面对机动车对空间资源占用较多的现状,重提“有位购车”是否有意义?周正宇坦言,北京的停车问题很清楚了,应该用法律落实,推行这个措施。

  如何界定“车位”需立法明确

  “有车位”这一条件如何界定?周正宇解释说,到底哪个车位算是你的,是购买的车位,还是租赁的,或是临时停放的车位,这个情况很复杂,也需要通过立法加以明确。

  此前,市交通部门向市人大代表汇报本市交通情况时透露,将完善全市机动车停车泊位“一车一位一编号”数据库的建设,研究以停车泊位控制机动车增长的实施可行性,把拥有(购买或租赁)停车泊位作为申请小客车摇号的资格审核条件之一。

  对于有代表提出的是否摇号政策按照“一家一车”来实施,周正宇回应,目前不具备实施的可操作性,主要是对家庭这个概念难以界定。(记者 李天际)

  内存

  本市基本车位缺口350万 拟采取五项停车管理措施

  关于“加强机动车停车服务与管理,构建科学完备的静态交通体系”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指出,截至2014年,本市常住人口达2151.6万人,机动车保有量达到559.1万辆,分别超过总规2020年1800万人口和500万辆机动车的目标。但实际上,截至2014年底,全市的机动车停车位仅仅有290万个左右。

  报告显示,本市基本车位缺口达350万个,居住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和平房胡同区停车问题最为突出;出行车位缺口约30万个。

  本市拟采取五项停车管理措施:

  1.年内建市区两级停车管理中心

  张延昆介绍,2015年底,成立市、区两级停车管理中心,负责停车备案、占道停车管理、停车信息系统运维,授权或委托其取证、拖车和协助执法。

  今后,市、区(县)、街(乡、镇)将设置停车管理部门,居民社区停车自治管理,形成市级统筹、区(县)主责、街(乡、镇)执行、居民社区自治的管理体系。

  2.路侧停车明年力争电子收费

  张延昆透露,力争从2016年下半年起,本市依托市区两级停车管理中心,采用视频监控、地磁、移动终端等信息化技术,将目前的人工收费改为电子收费,实现人钱分离和收支两条线,所收费用全额上缴同级财政。

  3.停车位分区域差别供给

  张延昆介绍,今后按照分区域严控车位新增缺口,逐步改善历史欠账的原则,对基本车位建立限制供给区、适度供给区、基本供给区和宽松供给区的分区域差别化供给政策;对出行车位采取更加严格的区域控制政策。

  各区域的差别主要在配建指标、公共停车场建设、公共交通资源配置和缓解历史欠账等方面有所区别。今年,本市将启动编制全市停车规划。

  4.今年启动全市停车普查

  根据安排,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停车普查工作,就设施设置、车辆分布、设施使用、设施供给与需求、经营与收费、管理与执法等情况进行调查。在停车普查基础上,建立停车位登记制度。

  5.年内设百余严管街违停必罚

  本市将加大停车执法力度,2015年建设完成100条以上严管街,实现停车入位、违停必罚。

  在此基础上,本市还将进一步扩大停车严管街范围。同时,综合整治“黑停车场”和“黑停车位”,加大巡查、投诉处理力度,依法对其实施处罚,发现一起,查实一起,处理一起,率先在核心区实现“零容忍”的标准。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编辑:宫喜金

关键词:车位;有位购车;停车入位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