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汇金减持”引发A股“528”暴跌 3天后总经理卸任

2015-05-30 10:15:00 来源:东方早报

  “汇金减持四大行”引发沪指暴跌6.5%

  解植春不再担任汇金公司总经理

解植春

  解植春

  汇金史上首次减持“四大行”股份, 引发上证综指5月28日暴跌6.5%的第二天,5月29日,汇金公司网站发布人事任免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解植春不再担任汇金公司执行董事职务;经汇金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解植春不再担任汇金公司总经理职务。

  同一天,中投公司网站也发布人事任免公告称, 经中投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解植春不再担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汇金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全称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中央汇金公司不开展其他任何商业性经营活动,不干预其控股的国有重点金融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

  截至2014年末,汇金公司分别持有工商银行35.12%、农业银行40.28%、中国银行65.52%和建设银行57.26%的股份。

  中投公司全称是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29日,组建宗旨是实现国家外汇资金多元化投资,在可接受风险范围内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以服务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需要。中投公司下设两个完全独立的子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中投国际有限责任公司,后者专门负责开展境外投资和管理业务。

  中投公司开展投资业务和中央汇金公司代表国家行使股东职能的行为之间有严格的隔离。

  汇金公司昨日发布的人事任免公告续称,解植春任职期间,在不断推进汇金公司改革发展、提升股权管理水平,改善所投资机构及直管企业的公司治理,丰富和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汇金模式”等方面工作,做出了很多努力。对此,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汇金公司董事长丁学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

  现年57岁的解植春是于2014年5月由时任光大集团副总经理调任中投公司担任副总经理职务。至此,时满一年。

  中投公司网站昨日发布的另一则人事任命公告称,中投公司经董事会审议通过,聘任郭向军为中投公司副总经理。

  汇金公司昨日未宣布解植春的继任者。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公开信息,汇金于5月26日在A股场内减持工行和建行,金额分别为16.29亿元和19.06亿元。

  昨日,在经历了5月28日的重挫之后,A股盘中再现巨震,最低探至4431.56点。至收盘时,上证综指报4611.74点,微跌0.18%;深证成指涨1.18%;创业板指数重回强势,大涨3.20%。

编辑:宫喜金

关键词:汇金公司;减持;中投;可接受风险;上证综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