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部分P2P脚踩“生死线” 上市公司入局豪赌

2015-06-12 15:35:00 来源:新华网

  这边厢,部分平台脚踩“生死线”。早期的网贷平台主要是民间借贷的线上化,而线上化后的平台要持续发展,首先要走量扩大规模,而线上信息的不对称将风险放大,在未有完善的征信系统情况下,民间借贷线上化往往无法持续,市场日渐萎缩。一些平台的违约率已经达到30%以上,而在资产端,由于经济下行企业经营困难,优质项目难寻,平台无法通过大规模扩张来覆盖风险。风险在逐渐暴露,一旦增量资金无法覆盖坏账平台资金链面临断裂。

  那边厢,资本市场对于“互联网+”的热度不减,上市公司或依凭强大的资本或想在牛市行情下借势“概念”做资本运作,出现上市公司投资P2P的热潮。仅上周,就有浩宁达、盛达矿业、大金重工三家上市公司分别入股团贷网、和信网、投哪网,甚至港股市场的公司也不愿错过这场盛宴,普汇中金6000万元注资信融财富。还有一些上市公司纷纷新设P2P平台,如精达股份3000万元打造“精融汇”、东方金钰公告1000万元注册新平台。相比于早期较为同质化的P2P平台来说,背靠上市公司的平台更专注于细分领域。业内人士表示,平台的垂直细分化未来将是行业发展的趋势。

  坏账增多 部分平台面临生存考验

  “经济下行,坏账增多;没有产业资源,项目拓展有限;股市吸金,投资金额下滑。项目端和资金端都无法保证。有的平台坏账率高于20%,有的平台向员工出让股权进行融资增加资本金,平台发展之难已经摆在台面上。”某平台内部人士透露。

  “目前,一些P2P平台违约率高达20%—30%,其中不乏知名的‘大平台’,到下半年问题将会有所暴露,出现的行业问题会比去年还多。现在一些平台加速扩张,就是希望能够通过新增的量来覆盖可能出现的坏账求得存活发展。”零壹财经首席研究员李耀东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出现上述困难的平台一方面通过股权融资,包括让员工持股或者引入外来投资者,用募得的资金覆盖可能出现的坏账;另一方面,部分的“坏账”最终是能追回的,通过催收或者处理成不良资产出售,但由于周期长会拖累平台的流动性。

  一位不愿具名的从业人员表示,行业情况发展堪忧,平台都在找出路,特别是项目端特别艰难,一些平台是自己公司在找,另外一些平台则是与小贷公司或者担保公司合作,这里多了一道合作方的道德风险,此前有P2P出问题的正是与第三方合作的项目。而一般较为优质的小贷公司都有自己的平台或者在早期已与一些较优质的大平台进行合作。

  此外,一些做得比较成熟的业务也遇到一些新的情况。该人士透露,比如过桥业务是很多平台都在做的业务,经济的下行令现在的业务情况复杂许多,平台拆借资金给企业还贷银行,银行原来答应在还贷后续借企业,但由于银行坏账也在攀升,对这类企业贷款收回后便停止续贷,这导致平台账款无法收回,现在一些银行和企业更是借平台资金补窟窿。车辆抵押贷款亦遇到行业性问题,新车价格在下降,汽车资产价格下跌,以汽车抵押业务为主的平台面临很大的冲击。此前受影响较小的小微贷业务情况相对较好,不过若经济情况继续恶化,坏账率也将会扩大。

  P2P研究机构棕榈树CEO洪自华认为,早期的平台主要是民间借贷线上化,在线下民间借贷体量有限,同时民间熟人间信息对称能够持续经营,但通过线上化后的平台要持续发展,首先要扩大规模,要走量而线上信息的不对称风险大幅度扩大,在未有完善的征信系统下,民间借贷线上化是无法持续的,现在市场已经在慢慢萎缩。上述不愿具名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风投基本上不投P2P,市场也应该大概知道行业的发展空间。事实上,一些宣布获得风投的平台最终所得到的投资资金也是大大的“缩水”,很多都是平台自己在炒作自己或是同行间互捧。

  蜂拥而入 上市公司豪赌P2P

  就在一些P2P平台生存遇困之时,同时出现上市公司投资P2P的热潮,仅上周就有浩宁达、盛达矿业、大金重工三家上市公司分别入股团贷网、和信网、投哪网,甚至登陆港股的公司也不愿错过这股热潮,普汇中金6000万元注资信融财富。还有一些上市公司纷纷新设P2P平台,如精达股份3000万元打造“精融汇”、东方金钰公告1000万元注册新平台。业内人士表示,自多伦股份公告改名“匹凸匹”转型互联网金融,到日前不断有上市公司投资P2P,这是继去年下半年在深圳高新投牵头22家上市公司打造鹏金所后第二波上市公司投资P2P热浪。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60余家上市公司通过自建、收购、参股等形式参与网贷行业,投资金额从数百万元到数亿元不等。近日亦有消息传出,复星集团将在6月底上线P2P平台,平台的资产供给方面,既会有集团资产,也会与大量外部机构合作。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产业资本和金融机构的进入,将加剧行业的洗牌。小平台面临出局,早期成立有一定规模的平台将会被收购。“在市场普及已经相对成熟的环境,监管鼓励、细节将出,上市公司切入的时点是对的。”李耀东认为,今年行业的排序有可能会发生变化,行业集聚度也会有所上升。待监管细则出台后,P2P取得合法地位,门槛和信息披露都有标准后,网贷行业会出现并购浪潮。

  但有了上市公司站台后是否意味着平台就能有良好的发展,李耀东表示,上市公司设立P2P平台有一定的产业优势,特别是在项目端以及资金支持上,但平台初设之时有不小的帮助,但从目前的成交量及各种排名来看,上市公司系的平台并未显现出特别大的优势,毕竟平台需要专业的经营。一些上市公司做互联网金融,甚至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没有基本的了解,只是为了配合资本市场做市值管理。此前,一位上市公司董秘曾对记者表示其所在公司投资某互联网金融类的公司,但当问及是否对所投资标的企业及行业有深入的了解和未来在该领域有何战略时,他表示公司投资只是看好但并未深入的了解和有明确的规划。

  “那还是出于看好和真的投资互联网金融的上市公司,事实上,一些上市公司仅仅是为了在资本市场做市值,趁还在牛市行情上拉高股价在二级市场获利,这种行为在资本市场并不罕见。只有长期跟进企业投资的平台是否真有在网贷方面有所作为或者等牛市结束了,才能知道哪家上市公司是‘真投’还是‘假投’。”上述人士认为,有资本进入加速行业的发展总归是利好行业的,没有竞争力的平台慢慢被淘汰,但这个过程并不会那么快。李耀东表示,如果不是有监管原因致使行业洗牌,特别大的变动不会有,网贷行业已经进入常态发展,补充银行留下来的空间,预计今年网贷成交量将达7000亿—8000亿元之间。

  农发贷COO郑伟博认为,类似电商行业,综合类平台和垂直细分类平台也将出现在网贷行业。在已有陆金所等大平台后,垂直细分类也会有代表性的平台出现。不同于美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中国互联网金融将来很大的空间会通过跟产业链整合来发展。

  垂直细分化 产业P2P格局初显

  “平台垂直细分化未来是一个行业趋势。依托于产业,形成供应链闭环,为整个产业链条提供金融服务,能形成核心竞争力。以养殖业为例,从饲料的生产、养殖的控制到产品的销售等是环环相扣的,能对经营信息和资金流向做出全面的掌握。而传统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是以第三方的角色进入的,对信息和资金都不能掌握得那么细,一般情况下银行主要为产业链中优质的龙头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洪自华表示,实业资本肯定有金融需求,在没有金融经营牌照的情况下,可以通过P2P给产业做金融。未来P2P的发展方向主要会是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

  郑伟博认为,通过消除中介,缩短供应链,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的结合有很大的空间。作为诺普信旗下的农发贷,依托诺普信在全国的合作经销商和零售店,从十万农场主中精选借款人,将农户生产种植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发布到农发贷平台,除为农户提供融资外,还提供供应链整合、农资电商以及食品安全等金融服务。鹏金所内部人士表示,鹏金所将联合上市公司推出产业供应链金融产品,扶持产业链中的中小企业。目前,在农业、珠宝、黄金等行业已相继出现垂直细分的平台。珠宝贷副总裁李敬姿认为,对于大量同质化的P2P平台来说,专注于细分领域更能取得相对优势并能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然而垂直细分的产业P2P平台未来能否取得成功?李耀东认为,核心在于资金成本。比如在国内已有P2P平台在试水汽车金融,但由于平台资金成本高,汽车产业链中的企业有较充足的成本便宜的银行资金或者自有资金,故无须借道P2P平台,P2P对汽车金融的服务也仅限于短期的过桥贷和最尾端的车辆抵押贷款,而对汽车经销商及购车者分期贷款等的服务鲜有涉及。因而,从融资方的需求来看,细分平台只有在资金成本具有优势的产业中才能获得优势。同时细分平台的风险集中度过高也是平台发展需解决的问题。天天财富CEO李秋旺表示,如果只做某一产业的业务风险集中度过高,无法对风险进行有效的分散,亦无法避免行业出现周期性风险,容易出现“一荣俱荣,一毁俱毁”的后果。

  (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忻

关键词:P2P;上市公司;生死线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