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发行动力增强 信贷ABS有望加速扩容

2015-06-15 08:09:00 来源:金融时报

  一扫一季度“发行低谷”的落寞,近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ABS)的发行迎来一轮小高潮。

  从5月中下旬开始,央行已经核准超300亿元的信贷ABS产品,同时,四家机构640亿元的车贷ABS也完成注册。

  分析普遍认为,随着审批的松绑以及利差的扩大,信贷ABS的市场驱动力大大增强,今年的信贷ABS发行预计将呈现前低后高的特点,在三四季度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发行有望整体放量

  鉴于去年资产证券化市场爆发式的增长,多家机构对2015年信贷ABS市场规模作出5000亿元至6000亿元的预测。

  但今年年初信贷ABS产品的发行状况却不尽如人意。一季度,信贷ABS发行额为508亿元,同比仅增5.2%,大大低于市场预期。

  有分析指出,一季度发行量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在于“预期太高”。不过随着审批效率的大大提高,5月份以来,信贷ABS发行出现一波小高潮。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18日至6月5日,央行共核准包括国开行、兴业、北京银行等8家银行的9单信贷ABS产品发行,规模总计371.31亿元。

  同时,央行还公布了实行信贷ABS注册制以来,首批ABS产品注册情况,包括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宝马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招行在内的4家机构申请共计640亿元的汽车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车贷ABS),注册时间均为两年,其中招行独揽300亿元。

  此外,据媒体报道,央行还受理了浦发银行、中行、建行及民生银行共计1600亿元的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RMBS)的注册申请,有关注册工作也将于近期完成。

  记者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的信息初步统计,5月下旬以来,有超过10余单信贷ABS产品公布了发行文件。6月份以来,截至9日,已经有约246.75亿元的信贷ABS产品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不少分析认为,照此发行速度,6月份发行的信贷ABS规模将有望突破今年一季度发行总量。自去年11月20日施行备案制以来,至今年4月末,已有22家机构完成了27单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的备案工作,备案金额共计1122亿元。有媒体称,已备案但尚未发行的信贷ABS产品,有望成为未来信贷ABS发行回暖的重要支撑力量。

  招商证券的一份研报表示,对今年的信贷ABS市场持乐观态度,认为发行会呈现前低后高的特点,整体放量会在三四季度。

  市场驱动力增强

  普遍的观点是,当下信贷ABS有两个重大利好,一是来自银监会备案制和央行注册制的审批改革,二是源于利差的扩大给发起人带来的发行动力。

  此前,政策驱动是信贷ABS发展非常重要的外部因素,但从市场角度看,利差空间太小被认为是信贷ABS发行动力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有统计显示,2014年信贷ABS优先级A档,平均发行利率5.35%至5.36%,B档平均发行利率6.6%,和发起人持有优质的信贷资产的收益相差无几。

  有业内人士此前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各家银行必然要面对一个情况,即低成本的资金在减少,筹资成本将按照市场资金的供求来决定。在这样的情况下,信贷ABS和其他的筹资方式一样,成本可比,另外又有出表降低风险、释放资本这样的优势,市场的驱动力就会上升。

  实际上,随着监管松绑,信贷ABS正在由政策驱动逐渐向市场驱动转变,监管政策驱动的边际效用正在减弱,而市场驱动力正逐渐增强。

  近段时间来,由于市场利率不断走低,部分信贷ABS产品的发行利率也创下近几年新低,利差空间打开后,促进了信贷ABS的发行。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与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于6月5日发行的车贷ABS产品(“15融腾1优先”),鉴于近期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利率下行趋势明显,对基本利差区间进行了两次调整,最终发行利率仅为3.5%。

  6月初,兴业银行发行的“15兴银2A1”和北京银行发行的“15京元1A1”,发行利率也仅为3.35%和3.5%,与此前发行的ABS产品相比利率大幅下降。

  信披出现积极变化

  随着信贷ABS逐渐步入常态化发展,发起机构不断扩大,基础资产类型也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建设一个规范的市场越来越受到市场参与各方的关注。监管层表示,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统一标准、信息共享、防范风险将成为重要原则。

  5月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制定了车贷ABS和RMBS信息披露指引发布。有分析称,信披制度的落地,有助于促进资产证券化市场规范发展,可提高项目信息透明度,加强风险揭示,形成对项目发起端参与机构的外部约束机制。

  中金公司的一份研报认为,完善信息披露是扩大投资群体并促使信贷ABS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一环。

  这份研报称,随着试点推进,信贷ABS已经进入“备案制+注册制”时代,试点阶段“隐性担保”终将淡化,审批上的放松必然要求市场主体能够更加有效判断产品的风险及投资特性,而这一切的基础便是透明、完善的信息。

  值得关注的是,5月底,融腾2015年第一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证券化项目公布了发行文件,这单产品是央行推出信贷ABS注册发行管理以及信息披露指引及其配套表格体系发布执行后的首单证券化产品,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较强的创新性,对未来项目的发行起到了重要的示范效应。

  有分析认为,其亮点主要是该单产品的注册申请报告新增披露了发起机构基础资产动态池和静态池的历史数据,和不考虑早偿、拖欠、违约等情况下的现金流归集表,使得投资者能够对产品的现金流和风险分布作出分析。

  此外,近期发行的普通信贷ABS也在信息披露方面有了不小的改进。中金公司表示,近期发行的几单信贷ABS产品均披露了现金流预测及借款人的相关信息,这说明普通信贷ABS的信息披露准则尚未出台,但产品信息披露需要跟上新的形势变化,不过实际的信息披露要求仍需等待监管机构的指引。 (本报记者杜金)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ABS;发行利率;证券化;信贷资产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