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有背景不一定活得好 草根P2P还有机会

2015-06-24 09:41:00 来源:央广网

  摘要最近听到很多人在询问说那么多的大企业、大集团、甚至上市公司、国企做P2P网贷,我们还有机会么?他们做P2P,咱们还能做起来么?是不是需要大量的成本?还是要做细分市场啊?····

  P2P网贷从发展到现在,发生了各种光怪陆离的事情,P2P网贷这个行业被各种躺着中枪。近期,一直蔑视P2P网贷的或者说从来跟P2P网贷没有半毛关系的上市公司,忽然都摩拳擦掌说要布局P2P公司,更为可笑的还有公司说改名匹凸匹,然而就是这样奇葩的仅仅是出个文件第二天又被证监会停牌自查的公司,复牌后还是涨停。一时间,P2P网贷处处跟上市公司挂钩,这边是入股,那边是控股,然后还嫌不过瘾,直接自己成立一个子公司,开干。

  最近听到很多人在询问说那么多的大企业、大集团、甚至上市公司、国企做P2P网贷,我们还有机会么?他们做P2P,咱们还能做起来么?是不是需要大量的成本?还是要做细分市场啊?····笔者认为,现在加入这个行业,正是机会,而且机会还很大,甚至会比12年、13年加入P2P网贷行业的早期人士的机遇更好,因为那些所谓的上市公司、国企等开的P2P平台受追捧的时间已经过去了,现在正是精英平台露脸的时刻。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上市公司、国企旗下的P2P网贷平台受追捧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你也可能会问为什么说现在正是机会呢?下文就跟大家说说原因。

  第一: P2P网贷在严守金融本质的前提下,更偏重于互联网因素。

  记得之前发过一篇文章,里面就提到互联网金融更偏重于互联网方面的人才,很多人很是疑惑,而且还质疑一个做P2P网贷怎么可能偏向于互联网。下面先说标题说的互联网因素。

  对于绝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平台,或者说P2P网贷平台,成也互联网败也互联网。互联网的传播,可以让平台快速聚集人气,也可以让平台一夜之间倒闭,对于熟悉互联网运作的人才,让平台快速起来,并非难事。而对于偏向于传统金融的P2P网贷,或者说走的是线下端的金融平台,无论是从体验还是平台的展示,更或者信息的透明度都会存在很大问题,而这样平台跑路是最有可能的,往往一出事就会被人为的压制,好多受害人找不到维权的渠道。更为主要的,由于传统金融平台存在大量的物理网点,存在大量的固定成本需要支付,还有就是传统金融往往投资起点高,不利于金融普惠,还容易涉及灰色操作。

  互联网金融则不同,随着时间发展,人们对金融产品越来越了解,就会对平台的要求不断提高,也会更快的了解平台,熟悉平台,不需要线下销售人员东倒西歪的解释。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氛围更偏向于互联网,讲究的体系是快、人性、扁平化,以用户为中心,让用户觉得自己受到重视,受到尊敬,哪怕只有一块钱的用户。在互联网的世界里,人人是平等的,不受时间、空间等限制。所以互联网金融可以做到无条件的为用户服务。

  互联网金融平台,在公司初创期,可以节省大量成本,通过某个事件策划,通过某个营销手段,就可以轻松抢占舆论最高点,得到粉丝。但也只有懂互联网运作的人,才可以把控每一个方法在每一个节点的所可能遇到的问题或危机,才可以一直将平台置于头条,而传统金融人才肯定是做不好的。

  最后还要说,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都是立足于金融产品之上,那之后的呢?你说是互联网人才好还是传统人才好?

  第二:互联网金融由于互联网性质要求平台不拘一格降人才

  很多互联网金融平台在招聘一些岗位的时候,要求是90后,甚至有些还要求93后,这让很多人不解,难道非要年轻人才能做得好。我们仔细去看P2P网贷平台,发现几家做得好的P2P平台,都是85后在掌管,甚至有些平台的CEO是90后,这让很多人不解。

  上面提到,互联网金融更注重互联网因素,也更注重互联网人才,而互联网要求的就是新奇、个性、有特性,要求的就是懂互联网的客户群体,要求的就是你能够摸透客户的心,你让一个40岁甚至50岁大叔做P2P,请问他懂得什么是互联网人么?知道现在年轻人的想法么?知道屌丝都天天在干吗?知道“逗比”是啥意思么?互联网更为注重的一条就是快速更新,一个成长经历丰富的人往往有太多顾虑,太多思考,越是大企业,就越会受到各种限制,比如寻找人才,比如寻找想法!

  而一个上市公司或者国企,由于出身各种高大上,就越是整一些高大上的格局,越是高大上就越是不接地气。最近访问网贷之家的导航栏,选择了上市、国资系平台做了下统计,发现几个奇葩现象:第一、这些平台上线初期交易量大增,一段时间后,交易量锐减,有些甚至为0,有些平台甚至在一段时间内就没更新过:没有标的、没有公告、没有动态;第二、这些平台的高管介绍很是高大上,然而网站设计风格体验,设计得很差;第三:网站收益、服务质量都普遍低下,甚至有些平台还收取过高的服务费;第四:很多平台名字,不知道是笔者信息闭塞还是孤陋寡闻,在各种P2P会议、沙龙上就是没听到这些平台名字,更可笑的有一家平台就在笔者所在办公区的隔壁,但我居然不知道这是一家国资兼上市公司合资的P2P平台。

  第三:互联网的特性注定没有互联网思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会退下去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有几个互联网巨头是国资背景?有几个互联网企业是因为上市公司旗下的从0变得强大的?不用我说答案了吧。互联网金融也一样,虽然目前上市公司因为先天优势,在成立初期有一定影响力,但最终胜利的一定是民间的企业,届时大家就会相信谁会最后存在,谁会掉下去。

  最近笔者去了一家上市公司,原本去交流P2P的,结果被当做专家,指导一下该公司如何定位P2P平台,如何寻找合适的人才。笔者跟该公司几个负责互联网金融的老总交谈一下,交谈3分钟不到,就被他们的说法雷的不行了,整个招聘设计哪像是在做互联网,更像是做传统实体企业。几个老总认为自己是上市公司,就感觉高人一等,做起来投资人必然乖乖的过来投资,瞬间雷到。

  在这里还要跟那些自认为自己很牛的上市平台或者国企想说几句话:虽然你们在某些时候交易量很不错,可是你们具备这么好的资源,花了那么多钱,然而才得到这么点交易量(虽然比一些民间平台多),你们觉得很自豪么?在同等条件下,你们没发现你们的性价比很低么?论性价比还不如某些刚成立的小平台。

  所以,在这里要强调的是未来互联网金融走的一定的互联网特性。而且龙哥还要跟那些因为大批上市公司、国企开始做P2P网贷而畏惧的人说,不要怕,互联网金融正当此时做,机会很多,而且只要用心一定可以超越他们。

  第四:互联网金融市场还很大,你的机会更好更多。

  很多人都在说P2P市场的竞争力加大,但是笔者还要说市场还有机会。

  从大的角度来说,互联网金融市场额度,远远低于中国金融界的资金容量,跟余额宝、信托、证券、银行都无法比。既然有市场,就有机会,如何去突破,如何扩大自己平台占有率,这就是你的机遇。

  目前虽然市面上存在大量的上市公司、国企旗下的P2P平台,但是不要怕,在机遇面前人人平等,如果平台上层的思维、公司的体制没有弄好,你就是政府设立的平台,最后也一定会被市场挤出去,何况是那些因为搞噱头、套现而做的平台呢,龙哥说了,互联网面前人人平等。

  第五:上市、国企设立P2P平台已经不再新鲜,他们受追捧的时间过去了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也许这个时候是很多人对上市公司、国企做P2P平台的看法。随着时间的发展,他们的好日子马上就要结束了,因为太多的上市公司、太多的国企介入了,恐怕媒体都不知该让谁上头条了,市场也早就疲惫了。

  以香港普汇中金为例,以为自己牵手了P2P平台,股市就会像大陆的一样涨停,结局是暴跌30%,说明香港的股市相对健康,股民心里较强,看的不是你搞几个概念就疯涨股价。内地随着主力资金的撤出,未来更不是你搞几个概念就能将股价抬高的。所以笔者要给那些还准备利用P2P网贷套现的上市公司一个警告:套现时代结束了。

  当然笔者也要告诉网贷投资人,要小心这些平台,并不是说这些平台一定会跑路,而是这些平台由于目的不纯,发展后劲不足,会让你后续觉得感情上受欺骗(因为你原本认为它会有很大发展),更主要由于这些平台误导,可能你会损失很多收益哦!

  全景网提示:登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更多关于互联网理财方面的专业资讯请登录全景《网赢理财》精品栏目:http://www.p5w.net/money/wylc/。

编辑:王忻

关键词:平台,上市公司,P2P网,涨停,主力资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