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股市成抽血机 P2P平台谋求向资本中介转型

2015-06-24 09:42:00 来源:央广网

股市成“抽血机” P2P平台谋求向资本中介转型

  民贷通构建了“线上线下担保拍卖”四位一体模式

  近日,国内知名的民间借贷中介服务品牌“民贷通”正式对外宣布,将逐步退出民间借贷中介服务,通过推进存量金融产品触网的方式,谋求向资本中介转型。

  曾经以“阳光化、品牌化、产品化与标准化”民间借贷中介服务起家的民贷通,缘何在品牌创立四年后退出昔日核心业务,谋求转型呢?

  抓住民间借贷阳光化机会

  民贷通介入民间借贷始于2010年,当时国内宏观经济还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小微企业生存压力很大。由于相关金融制度和金融企业对小微企业的相关政策长期缺位,使得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困难问题更为突出。

  “那时,不少企业主开始通过民间借贷的方式来实现融资。”民贷通董事长兼总裁陈枫说。有报告显示,在当年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中,有50%通过亲友借款和民间借贷融资,通过银行融资的仅占15%,而有22%的小微企业从未获得贷款。

  有需求便有了行业,在这种形势下,陈枫嗅到了商机,创立了“民贷通”品牌,并凭借多年的民间借贷与媒体推广的经验,把“物权抵押+履约担保”、投融资双方直接对接匹配的阳光化民间借贷中介服务推向了市场。

  2011年11月,央行有关负责人在针对民间借贷相关问题接受采访时肯定了民间借贷的合理性,并称其为正规金融的有益补充,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社会融资需求。一时间,曾长期徘徊在“灰色地带”,通过自有资金出借的传统投资公司也开始大规模转型,民间借贷中介服务行业正式兴起。

  民贷通因此迎来了大发展。截至目前,民贷通已在全国设立了华北、华东、东北、西南、华中等5个大区管理总部,拥有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沈阳、武汉、宁波、厦门、台州、湖州、嘉兴等12家地区管理中心,并相继收购了拍卖公司及融资性担保公司。去年,其推出了“卡趣网”在线理财平台,成功构建了“线上+线下+担保+拍卖”四位一体的模式,累计实现民间投融资对接规模超60亿元。

  借贷中介要发展困难重重

  虽然一度站在风口上,把业务做上去了,但民间借贷中介的角色并不好当。“四年来民贷通盈利不多,还得时时刻刻担心不良率。”陈枫说。

  一定程度上而言,民贷通遇到的难题是所有民间借贷中介的共同问题。

  从业务模式来看,民贷通所推出的“物权抵押+履约担保”,在银根紧缩时的确为公司带来大量的融资需求来源。借款人通过将自有或第三方房产抵押给出借人的方式获得资金支持,一旦借款人出现逾期,便立即通过抵押物拍卖偿债及司法诉讼等方式帮助出借人实现债权。

  但这个看似合情、合理、合法的业务模式,在实际操作中,却遇到了来自各方的阻力。一旦遇到拒不配合的“老赖”,漫长的诉讼过程,不但让出借人无法接受,也让收取中介费作为唯一利润来源的民贷通得不偿失。

  另一方面,投资出借人普遍觉得民间借贷就该像银行存款那样保本保息,往往认为完成物权抵押后,即便借款人难以偿还也可以充分实现债权。而当债权实现过程出现波折后,又片面地认为被民间借贷中介服务机构欺骗,其中不乏以过激行为要挟中介机构赔偿损失的出借人。

  而在宏观层面,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也降低了不动产的变现能力,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出借人充分实现债权的可能。

编辑:王忻

关键词:民间借贷,P2P,担保拍卖,抽血,向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