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2000股跌停后市是牛是熊? 证监会:基本格局未变

2015-06-27 10:52:00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上证指数

  在经历了“黑周四魔咒”之后,大盘并没有如期触底反弹。6月26日,沪指重挫7.4%,创下年内第二大跌幅,各大指数全线下挫。针对近期股指连续大幅下跌情形,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回应称,这是市场前期过快上涨的自发调整,是市场自身运行规律的结果。

  下挫7.4%

  沪指创年内第二大跌幅

  26日早盘,两市大幅低开,各大指数全线下跌。其中,沪指盘中连续击破4500、4400、4300点位,午后继续下行,题材股全线下跌,临近收盘直接跌破4200点。

  截至收盘,沪指报4192.87点,跌334.91点,跌幅达到7.40%,为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深证成指报14398.79点,跌1293.66点,跌幅8.24%,创业板指失守3000点整数位,报2920.70点,以8.91%创下历史最大单日跌幅纪录。三大期指主力合约两只跌停,还有一只下跌9.14%。

  沪深两市仅60只交易品种上涨。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37只个股涨停,除当日上市的5只新股外,绝大多数为近期上市的次新股。两市跌停个股逾2000只,创业板个股几乎全线跌停。

  与此同时,26日资金疯狂出逃。沪市资金净流出1045亿左右,深市资金净流出868亿左右。中小板资金净流出323亿左右,创业板净流出112亿左右。

  大起大落

  去杠杆化是主因

  自6月12日沪指创下5178.19点本轮行情新高之后,A股出现了持续的深幅调整。短短两个交易周内,沪指下行近千点,累计跌幅近19%。深证成指跌幅超过两成,创业板指数“缩水”逾四分之一。

  对此,投资者的疑问是:牛市是不是真的到此为止了?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朱俊春称,后市是盘整还是新低可能有分歧,但是抄底的人心显然散了。什么时候反攻,还需要依赖积极因素的发酵。调整不充分,即便有个利好政策(比如银行业贷存比取消),仍然上攻乏力。积极因素的发酵是个慢性过程,期待国企改革,期待中报行情,但都是从局部向整体的扩散,急不得。

  而对于大跌的原因,经济学家易宪容则认为,去杠杆化是当前股市大起大落主因。在他看来,当政府要打造股市的牛市,但牛市又成为疯牛时,政府自然会对股市融资的杠杆进行监管、规范及限制。这就意味着股市的去杠杆化。当一个完全由高杠杆推升的牛市要降低融资杠杆时,或去杠杆化时,那么这个市场投资者的预期可能立即改变,股市的大跌也就不可避免。

  私募观点

  超六成认为短期反弹结束

  春江水暖鸭先知,掌握着大笔资金、拥有丰富经验的私募基金们对市场冷暖变化总是异常敏感。26日,来自私募排排网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超过六成的私募认为短期反弹已经结束,4000点区域则会是底部。

  调查显示,虽然私募基金对A股中长期大多持乐观态度,都认可牛市行情,但对短期行情明显谨慎。64.29%的私募基金认为短期反弹已经结束,未来会继续向下进入中期调整,35.71%的私募则认为反弹尚未结束。从仓位上看,随着行情的变化,私募基金进行了大幅减仓,调查显示目前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仅为61.35%,相比5月份的81%仓位,大幅下降了19.65%。

  而对于调整的底部在何处,以沪指为指标,17.86%的私募认为4500点附近已经是短期底部,35.71%的私募认为4000点区域会是调整的底部区域,10.71%的私募认为3800点市场会见底,也有3.57%的私募相对悲观,认为市场会回到3500点以下。

  华西都市报记者 赵雅儒

编辑:卢靖

关键词:沪指;跌停;杠杆化;私募基金;后市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