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2014审计亮家底:央企违规经营损失近16亿

2015-06-29 08:57:00 来源:新华网

  2015年06月29日 01:49:42来源:北京商报

  今年是新《预算法》实施的首年,在这一年里,我国发布的首份全面审计家底自然也就更加受到各界瞩目。昨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做了《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披露,去年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加大了预决算的公开力度,中央部门、央企等单位存在的违规使用资金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改善,但挪用、套取、虚报等字眼仍然频繁出现在《报告》之中,包括保障房专资挪用等问题仍十分“刺眼”。

  中央部门 违规发福利超3亿元

  中央各部门“三公”经费等费用到底用了多少、用在哪、有没有被浪费和滥用,总是每年度审计报告的核心问题之一。《报告》披露,本次审计的44个中央部门及303个所属单位,抽查财政拨款预算2213.49亿元。《报告》评价称,这些部门2014年度预算执行总体较好,“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比上年下降27%,部门本级公务用车改革基本完成。

  然而,这些改革成绩却难掩违纪的问题。《报告》指出,中央部门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因公出国(境)、会议费、津补贴等方面。卫计委、贸促会等5个部门和单位的8个团组擅自更改行程或境外停留时间,如故宫博物院的5人团组在智利、巴西期间,擅自增加4个参观城市,还向审计部门提供虚假行程单;海洋局等26个部门和单位超范围、超标准列支或由企事业单位等承担出国(境)费用1105.33万元。

  令人意外的是,各部门去年在津补贴方面出现的问题尤为严重,并且与前年相比呈现明显抬头之势。《报告》公布,住建部、外交学院等40个部门和单位转移、挪用或套取财政资金等2.54亿元,用于发放劳务费、职工福利等;国土部、中国海事服务中心等36个部门和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实物等共计6466.41万元。有业内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目前我国查处政府部门违法违规违纪使用资金问题如此高压的情况下,各部门仍然暴露出如此多且明显的问题,证明相关事前、事中的监管制度仍然留有空白。

  央企 违规经营损失近16亿元

  刚刚被中央巡视组公布了大量问题的央企,在本次《报告》中也没能“幸免”。相比上一次,本次《报告》审计的央企数量增加了3家。不过令人欣喜的是,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金额却在下降。

  审计发现,14家企业存在超标准配置公务车、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薪酬福利等问题金额达8.57亿元,相比前年减少了3亿余元。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分析称,这主要是由于以前央企中出现这类违规问题如果钱不花在管理者自己身上,很难被追责,但现在只要违反制度,即使钱花在别人身上,管理者也要承担责任,这就增加了政策的震慑性作用。

  然而,企业违规决策、违规经营造成重大损失仍难以忽视。抽查的474项重大经营决策事项中,有70项(占15%)存在未按规定程序决策、不符合产业政策、前期调查不充分等问题,造成损失浪费16.42亿元,形成亏损或资产闲置354.45亿元。审计移送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中,有26起是集团公司及二级单位高级管理人员直接参与的,如上海市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冯军在所属集体企业资产处置中,涉嫌违规决策、暗箱操作,使最优质的一家企业以最低溢价率定向转让给特定关系人。

  土地出让 收入空转虚增千亿

  今年《报告》中用大篇幅重点披露土地审计结果,此次土地审计时空跨度空前(6年、29个省),审计署抽查的范围也是创纪录的。去年,就曾有媒体提出,我国部分地区土地出让金占据地方财政“半壁江山”,有些省份土地出让收入总额甚至超过税收收入。分散在国土、财政等部门的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大多“封闭运行”,导致违规不断、腐败滋生。当时,业内就猜测,这次土地审计的成绩单不会好看。

  《报告》显示,2008-2013年,我国29个省取得土地出让收入13.34万亿元,支出12.93万亿元,土地出让收入少征3664.23亿元,通过收入空转等方式虚增1467.78亿元。而对于土地整治问题,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耕地保护和用地审批专家唐健直言,这一领域项目管理“运动员和裁判员不分”、“重申报、轻实施”、“检查验收走过场”等不规范现象普遍存在。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梳理《报告》中对于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跟踪审计结果发现,近几年,我国这项专资中出现的挪用问题却愈发严重,而且这也是本次重点审计领域中为数不多挪用资金大幅增加的项目之一。《报告》显示,去年有92.48亿元专项资金被挪用于出借、还贷、资金周转等,还有6.2亿元被套取或用于弥补经费不足等,比前年增加了14亿余元,而前年这一数据为57.99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文 胡潇/制表

  中央部门预算执行部分问题经费

  因公出国(境)

  26部门、单位超范围超标支出1105.33万元

  公务用车、接待

  21部门、单位违规发放交通补贴等1058.19万元

  会议费

  26部门、单位虚列支出等346.05万元

  津补贴

  40部门、单位挪用财政资金等2.54亿元

编辑:卢靖

关键词:央企;审计报告;土地出让;违规经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